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贵州从江加勉乡党翁村苗族同胞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庆典活动(图)

2018-12-02 17:3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12月2日讯(通讯员 龙梦前 摄影报道)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月亮山苗族同胞男女老少身穿民族盛装欢歌载舞,云集欢庆鼓藏节,场面壮观,热闹非凡。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12月2日讯(通讯员 龙梦前 摄影报道)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月亮山苗族同胞男女老少身穿民族盛装欢歌载舞,云集欢庆鼓藏节,场面壮观,热闹非凡。

鼓藏节又称“吃鼓藏”(苗语称喏牛),加勉苗族鼓藏节 一般隔10年、12年、18年、30年举办1次,每次要连续举办3年6次的活动才算完结。鼓藏节是月亮山苗族同胞所有节日中最浓重、周期最长和意义重大的节日,苗民以血缘氏族为单位,共同祭祀祖宗的大典,此次鼓藏最远的家族来自广西地区环江县思恩镇陈双村和荔波县佳荣镇大土村等。

据悉,鼓藏节第一天是舅方抬猪姑方牵牛,亲朋好朋友挑酒送彩礼,吃鼔藏方到寨头寨边相迎。寨头寨边路口置岗哨把守,禁止鼓藏节第一天晚上超过12点的行人入寨;第二天是吃鼓藏活动仪式最隆重的一天,主要杀猪宰牛祭祖;第三天是砍肉回礼,送亲朋好友返程。节日期间活动有做临时猪圈与撮猪用具、抬猪交给祖宗、杀猪宰牛、打鼓藏粑和煮猪头肉、滚猪头、送鼓和吹芦笙踩歌堂等苗族文化精髓活动。整个活动规模隆重,仪式肃穆,规模宏大,形式奇特,寓意丰繁,充满原始意识与习俗,充分展示了苗族先民的社会文化和朴素的信仰观念。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唱鼓藏歌祭祖(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吹芦笙踩歌堂。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撮鼓藏猪用具(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刚杀的鼓藏香猪(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鼓藏师在鼓藏棚祭示祖宗(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鼓藏师在临时猪圈杀鼓藏猪(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鼓藏师在临时猪圈杀鼓藏猪(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还客人礼的香猪肉(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苗家美女正在踩歌堂中(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杀鼓藏猪现场(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抬鼓藏猪回家(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正在踩歌堂苗家美女(龙梦前摄)


2018年11月27日-2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梁氏王氏家族举行30年一度鼓藏节活动。图为正在踩歌堂中(龙梦前摄)

编辑:马新  审核:祁铎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