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江西婺源婺源篁岭:冬至舞“犭回 ”庆丰收(图)

2018-12-24 17:3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上饶(婺源)12月24日讯(通讯员 单长华 方华彬) 12月22日,为迎接冬至节气的到来,江西婺源篁岭古村举行舞犭回 、敬山神、摆天街宴庆丰收活动,场面壮观,游客叹为观止。春祈秋报是婺源民间传统的祈福活动,秋收后,为报答五谷山神庇佑,篁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上饶(婺源)12月24日讯(通讯员 单长华 方华彬)12月22日,为迎接冬至节气的到来,江西婺源篁岭古村举行“舞‘犭回 ’、敬山神、摆天街宴”庆丰收活动,场面壮观,游客叹为观止。春祈秋报是婺源民间传统的祈福活动,秋收后,为报答五谷山神庇佑,篁岭特在冬至时节举行祭祀大典,传承婺源民俗,发扬敬山神、舞“犭回 ”等传统农耕文化。

“犭回 ”是婺源地方传说的五谷山神,保护庄稼不受野兽侵害,保佑山民平安。南方舞狮就是由舞“犭回 ”演变而来,故婺源历史上盛行“舞犭回 ”。

篁岭晒秋文化节从每年立秋启幕持续到冬至落幕,二十四节气丰富了乡村旅游文化内涵,篁岭古村也以此为契机,开展一年一度的祭祀活动。希望通过恢复传统的乡土仪式,提高当地百姓对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意识,为游客守住一片乡愁之地。

婺源篁岭冬至祭祀大典

祭山神典仪

婺源传统民俗—舞“犭回 ”

舞“犭回 ”庆丰收

村民祭祀仪仗队

民俗活动引游客追捧

 

编辑:马新  审核:祁铎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