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2019-03-06 20:04

摘要: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沁河是山西第二大河流,全长485千米,在山西省内长363干米,流域面积1.3万多千米,从长治市沁源县太岳山东麓二郎神沟发源,流经沁源、安泽、沁水等县,于阳城县润城镇进入太行山区,东南流入河南济源市。沁河古称洎水,又称


沁河是山西第二大河流,全长485千米,在山西省内长363干米,流域面积1.3万多千米,从长治市沁源县太岳山东麓二郎神沟发源,流经沁源、安泽、沁水等县,于阳城县润城镇进入太行山区,东南流入河南济源市。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沁河古称洎水,又称少水。《左传》描述齐、晋之间某次战役,就提到过“少水”。战争给沁河留下的著名的遗迹应该就是沁河古栈道了。曹魏年间,从山西向河南运粮,为太行山所阻隔,而沁河又不能行船,于是就沿沁河阳城段河谷右岸,在石崖上凿孔铺设栈道,现如今这些木制栈道早已不存,只有孔洞还在。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沁河含沙量年均每立方米6.95千克,是我省流域面积在4000方千米以上的八条河流中最少的。水秀自然山清,所以沁河流域包括支流,自然风光尤其优美,成为沁河景观的一大特点。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沿沁河而下,有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有自然保护区五龙口景区,有中国第一湾李寨,有世界上最大跨径石拱桥丹河大桥,有雄险奇绝的神农山,有高峡平湖九女仙湖等,徜徉于山光水色之间,足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沁河古堡群是战争留下的另一历史遗迹。明清易代之际,灾荒连年,流民四起,天下大乱,官府围剿,往往有心无力,地主富户为了自保,就驻堡自防。山西在明朝时期,就以富足闻名,尤其沁河流域,簪缨世家、货殖豪族屡见不鲜。因此,当时所修的宅院、村落,无不以防御为先,这些极为重视防御的古堡群,现今被称为沁河古堡群。分布于沁水、阳城数十平方千米的土地上,郭壁、窦庄、湘峪、砥洎城和郭峪等现在保存尚算完好,河山楼所在的皇城相府也是其中之一,西文兴村的柳氏民居亦在其列。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以位于阳城县润城镇的砥洎城为例,城内民居林立,商铺遍布,无异一繁华小镇,在建城选址时,三面环水交通便利,而城墙普遍在10米以上,最高处有20米,显然优先考虑的就是防御功能,即使是民居,它的巷道也和城墙一起被纳入防御体系。若有作乱,城门一封,则自成一体,颇为难攻。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郭壁、窦庄等各有特色,以富庶而论,民间有“金郭壁、银窦庄”的谚语;以建筑而论,湘峪的高达五层的镜面式住宅,是目前中国北方保存最好的明代高层民居建筑,且这种耳房高出正房一层的“双插花院”吸取了西方建筑的特点,在明代以前的传统建筑中很少见到。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柳氏民居,依山而建,西高东低,平面设计为万字形的皇家图案,整体布局为“福禄双全”,为典型的明清城堡式庄园建筑,被誉为 “中华古民居建筑艺术绝品”、研究三晋名门望族的“活化石”。


这里是山西之沁河|钟灵毓秀沁河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