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贵州从江月亮山腹地的加勉腰带梯田

2019-05-27 13:3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5月27日讯(通讯员 王中明) 加勉乡位于贵州省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距从江县城 121 公里,境内沟壑纵横。2013年以前,由于受历史、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加勉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滞后,经济社会发展平缓。2016年9月,加勉乡被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5月27日讯(通讯员 王中明)加勉乡位于贵州省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距从江县城 121 公里,境内沟壑纵横。2013年以前,由于受历史、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加勉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滞后,经济社会发展平缓。2016年9月,加勉乡被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后,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在加勉乡打响,各种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呈现在众人眼前。



随着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近年来,加勉乡紧紧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战略,提出许多原创新概念和新理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处月亮山腹地的加勉乡风景秀丽,绿水青山养眼。有着传统的苗族芦笙舞、鼓藏节等风情浓郁的民族文化,有青山绿水、梯田景观等山水风光为一体的旅游资源优势,而梯田便是加勉乡最为耀眼的一颗璀璨明珠。在千年的历史里,居住着以苗族聚居为主的加勉乡劳动人民开垦出来的层层腰带梯田,如今已形成了一道靓丽的乡村旅游画卷。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一番水土养一方人”。梯田是加勉乡乃至月亮山区苗族同胞的主要生产要道,居住在月亮山腹地里的加勉乡苗族劳动人民,他们没有繁华的街市,只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一直陪伴他们走过每个春夏冬晓的层层腰带梯田。而在当时的加勉乡苗族劳动人民用双手开垦出来的这些腰带梯田,都仅仅只是为了填饱一家人的肚子,没有其他新的概念,而在今天我们后人的眼中,这些梯田却成为乡村里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每当看到来自山间层层叠叠的腰带梯田,闭上眼睛,认真去体会如今的梯田壮景,我们会感到当时的劳动人民是如此的伟大和自豪。



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腰带梯田布满山间,显得格外经山不绝。这里的农耕文化原始古朴,至今仍保留着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这是他们在千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奇迹,真实地写照了加勉乡苗族劳动人民的古朴与自然,见证了他们在克服恶劣自然环境下的种种困难与不屈不挠的精神。



在千年的历史里,加勉乡苗族劳动人民以梯田劳作为其刻下了岁月的沧桑和伟大创造,在勤劳与创造中不断地编织着希望。



编辑:石益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