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丽江古城“接风楼”举行院落开馆暨丽江民族文化传习院挂牌仪式

2020-08-30 07:52 lijiang.cn 和琪

摘要:古城里的文化院落,是丽江人的记忆。 那厚重的院墙坚如堡垒,隔绝出内外两个世界。

古城里的文化院落,是丽江人的记忆。

那厚重的院墙坚如堡垒,隔绝出内外两个世界。推开重重院门,那是被时光精心雕刻的院落,不只是砖瓦木石在匠人手中幻化出的瑰丽,更是丽江人一生坚守信念的凝固。庇佑儿孙的殷切祝愿、尊儒重礼的谆谆教诲、家族兴衰的百年缩影,都附着在院中,被漫长时间反复琢磨,焕发出沧桑厚朴的独特气息。

在丽江古城,留存着许多明清时期的老宅子,它们更常被称为“文化院落”,是展示丽江文化的窗口。这不,古城里又有一个文化院落今日开馆。

6月8日,丽江古城“接风楼”举行院落开馆暨丽江民族文化传习院挂牌仪式。

接风楼,亦名“普得坛”,位子丽江古城狮子山上。因明朝木氏土司“木增”在此接待过徐霞客而得名。

乾隆《丽江府志》记载,“普得坛”建于“唐昭宗”时期,是丽江老百姓祭祀祈福的地方。

“以前,丽江的商人去到大理、昆明、上海、西藏经商,都要经过接风楼。过去丽江只能上到初中,好多高中生都要到大理去求学,家长和孩子都要到接风楼来告别,在外经商的人回丽江,其家人也在接风楼为归来的家人接风洗尘。接风楼是纳西族走出去或者取得功成名就回来时举行重要活动的指定地点。”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和品正回忆着说道。

一个被时光雕刻的院落,木雕上斑驳碎落的画彩、石雕上被摩挲光亮的深黑、砖雕上剥落残损的一角,都是时间划过的痕迹。

如今,接风楼有了不一样的内涵。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于2019年修缮完成丽江古城“接风楼”,并列为丽江古城“文化院落”,用于展示、传习、交流民族文化。

“接风楼”,是丽江古城里一个重要的纳西文化窗口。

这里不止有古文化遗址,更集合了一批民间艺术家,他们系统整理、立体展示纳西文化精髓,致力于纳西文化的传承与推广。长年开办民族文化研习班,讲授东巴象形文字、东巴书法绘画、纳西民歌古乐、勒巴舞等,还不定期举办纳西民俗歌舞展演、民俗文化展、东巴书画展、名人艺术展、名家讲坛以及名人家访等活动。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张育根在挂牌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古城承载文化,文化成就古城,一路走来,文化始终是丽江古城的血脉、根基和灵魂,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探索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力提升丽江古城文化内涵,让文化如泉水般滋养古城,让古城充满生机和活力。

“接风楼是一个特别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院落,我也一直在努力挖掘接风楼的文化内涵,但因为时间有点久远,仅仅找到的是关于普得坛的记载。我认为,如果按过去那一套来走,接风楼的展示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一贯做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一直是缺一个场所,现在终于有了这个资源,一定会充分利用起来。组建这个民族文化传习院,丽江的父老乡亲或者来丽江的游客都可以来到这里学习民族文化的东西。”丽江民族文化传习院院长和文光介绍说。

是的,在这座千年古刹里,您可以领略到曾荣获世界纪录的700米东巴文书法作品长卷《千禧天歌》;也可以一边参观百年音乐世家艺术展,一边聆听和文光先生聊“中国最美家庭”的家教、家风;还可以一边跟艺术大师学写东巴象形文字,一边透过东巴纸透视纳西族的古老历史。或者和亲爱的他(她),在院内的“姻缘树”下留下人生中的美好瞬间;或者啥也不做,就坐在普得坛后面上百年的大树下,一边喝着土司家茶,一边望着百看不厌、百思不尽的玉龙雪山发呆。

“接风楼”,的确,是丽江古城里一个不一样的去处。明天,走起!

院落地址:丽江古城新华街黄山上段80号

开馆时间:10:00--19:00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约起去!丽江古城新添一座文化院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