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地质研究发现,江西上饶灵山形成比三清山早一亿年!

2023-05-29 08:41 国家旅游地理 林 珊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上饶5月28日讯(通讯员 林 珊)你也许听说过,上饶灵山和三清山同属于怀玉山脉,是姊妹山,都以形态各异的的花岗岩造型石闻名。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上饶5月28日讯(通讯员 林 珊)你也许听说过,上饶灵山和三清山同属于怀玉山脉,是姊妹山,都以形态各异的的花岗岩造型石闻名,但是您知道吗?灵山的形成比三清山还要早一亿年!!!这个结论不是凭空而来,是据专家地质考察研究得出。

上饶灵山的美源自1.8亿年前,随着陆块运动的巨大动力推动,曾经柔软的膏状花岗岩向上挤压突破,冷却固化,形成了现在的地貌。灵山融典型独特的环状脊岭花岗岩等地质遗迹景观、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具有很高的科研科普价值和美学价值。

灵山一直巍然屹立于上饶城北,佑民护国,《广信府志》称之为“信之镇山”,是上饶的“圣山”,在她博大的心魂中,因有了众多仙真鸿儒的结缘而充满灵性;因有了无数先哲圣贤的钟情而源远流长。

灵山儒释道并存,是典型的一山三教、和谐兼修之福地。旷世逸才胡昭、胡超以及道教四大天师张道陵、葛玄、许逊、萨守坚都曾结缘灵山,修道养真。唐宋两代,灵山宗教到达鼎盛,据记载,宫观庙宇多达99座。千百年来,灵山是万民朝拜、祈福之圣地,而每年一度的石人殿庙会,更是盛况空前,来自赣浙闽皖的数十万香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至今,灵山人血脉里仍然流淌着道之源、佛之始、儒之境。

灵山不仅仅是灵性的山,更是诗性的山。古往今来,激发无数文人墨客寻幽揽胜、吟诗抒怀,宋代词人辛弃疾曾在灵山隐居,留下了“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的千古佳句。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到灵山讲学后题联:“忠孝持家远,诗书处世长”。王安石、陆游、杨万里、陆九渊等历代名宿大儒也都曾登临灵山,赋诗题咏,赋予了灵山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灵山的美,美在外表,更美在内核和灵魂,这是一座值得一来再来的山,她处处阐述着古老而又神秘的传奇,需待您用心、用眼去描绘灵山亿年魅力的前世今生。

江西上饶灵山形成比三清山还要早一亿年的发现,为我们揭示了地球演化的深层次规律,也为我们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地球资源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探索中,地质学家们将继续发掘更多的地球宝藏,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西灵山官方供稿,图片作者:刘晓华 郭伟成 林嵩 王俊 杨晓明 徐新柱 刘军照)

签发编辑:程家康

责任编辑:马 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