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游在云南,凤庆古墨:核桃林下的美丽古村落(图)

2020-08-22 00:47 国家旅游地理 庄文勤

摘要: 当那清一色石板路引领我走向那错错落落的石头磨房时,当错落的石头磨房在古核桃林里影影绰绰的展现它的风姿时,我知道,我正走向那些早已随风飘逝的历史中。

11.jpg

当那清一色石板路引领我走向那错错落落的石头磨房时,当错落的石头磨房在古核桃林里影影绰绰的展现它的风姿时,我知道,我正走向那些早已随风飘逝的历史中,走向那令人神往的迷人画卷里。

初识古墨,缘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的《红茶镇》,那薄雾呵护下郁郁葱葱的古核桃林,那咣当咣当磨碎日子的石磨,那曲径通幽的爱情河,是何等的神秘与遐远。

12.jpg

站在云南省凤庆县诗礼乡的古墨村,清澈见底的河水从我的脚下,依依前行,远远望去,它如一条玉带,飘落在人间仙景里,那一刻,我恍惚起来,仿佛自己是在梦中。当都市的尘埃越来越成为我心灵的负重时,古墨的静谧成为了我生命的歌唱。

水磨坊是古墨的一篇散文,很随意地在村脚淡淡地抒情。

古墨水磨房,清一色石头搭建,低低矮矮的木门,墩墩实实的石墙,在周围覆郁的古核桃树遮敝下,呈现出的是一种幽深的意境。 “磨房是一个凝聚村子灵魂的地方,也是人们交际的一个重要场所”,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这么说。

13.jpg

古墨有磨房、榨油坊、碾子坊等50处,古桥9座。这些磨房建于明末清初,每座磨房面积大约在10至30平方米,基本上是开挖基槽嵌石条为基,石板垒砌为墙,当地特产青石板覆顶。磨房内安置磨盘,分上下两扇,两盘磨扇的吻合面,凿出一定走向的沟棱,便于磨碎原料。磨面时,争先恐后的水进入磨仓,水小磨慢,水大磨快,成升成斗的粮食从磨眼里流进去,没天没夜地吞吐,咀碎了无数的粮食亦咀碎了乡村悠长悠长的日子。

14.jpg

磨房曾经是古墨青年男女聚集的场所,相互爱慕的青年男女会找个磨面的机会在磨房里相会。随着甘甜的面粉从磨盘中汩汩地流出,一个人加料,一个人把面粉装进口袋,一切不张不扬,彼此流露出的款款深情虽不用言语,却都在举手投足之间打动着对方。是啊,水磨时代的生活是欢愉的,因为有火把,有水声,有磨声,有歌声……

15.jpg

虽然电磨已经取代了一切,可古墨的水磨房依然没有停下转动的步伐,正因为如此,许多的人才不远万里来一睹古墨这幅水碧山清、充满生机的生活画,它那古朴的情调,浸透着山水相依的幽雅情致总使人流连忘返。

水是古墨跳跃的诗歌,幻化成一个个优雅的音符,谱成一段段优美的旋律,平平仄仄的书写着古墨的春秋。我见过许多的小桥流水,但那都太单调,古墨的水,反反复复,缠缠绵绵。古墨的桥如少年,硬朗矫健,不知疲倦地张开他多情的怀抱;古墨的水如少女,柔情多姿,羞怯地躲闪着她细细的腰肢。

古墨河又叫爱情河,美得叫人心颤,站在高处远远看去,爱情河是条银色的飘带,她总是踏着轻盈的舞步,蹦蹦跳跳的舞蹈,她那清爽的嗓音终年唱着同一首歌,不知伴着古墨人度过了多少欢乐的光。

也许,正像人们所说,爱情河是一把竖起的古琴,你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在古墨就会弹奏出什么样旋律,一河流觞也好,一树绿阴也好,一桥诗韵也罢,只要你融入这充满水墨画卷的情调,你的情感就会在大山深处悠悠飘荡。

16.jpg

古核桃林是古墨一部幽深的小说。在古墨,你会发现,人变得特别地安静,静静的村庄,静静的核桃林,静静的阳光。漫山遍野的老树,树龄都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最古老的那棵核桃树,已经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几百年来,老核桃树傲风历雪,树枝虬龙一般伸向天空,遒劲苍古,一截一截旋扭着,畸曲着。

17.jpg

树冠遮蔽了天日,笼罩出一大片清新的阴凉。树下的地面澄满古铜色的光芒,不知多少人在上面来回走过。叶子墨绿,繁得不透一丝阳光,叶缝间挑着一团团一簇簇碧青的果实。每年,人们都要去祭祀核桃树,那是对核桃树寄托一种养育之情,生长在这样环境中的人们,对核桃自然是崇敬之至。这情,这精神,在古墨人的心目中是根深蒂固的,甚至已与他们的神经他们的血脉融为了一体,一直到今天,这种精神依然保留在古墨人的血肉中。

岁月的历练沉积成一种底气,让古墨村庄变得沉静,让时光变得从容,让日子变得悠然,古老的核桃树,歇满村庄慢悠悠的往事。在这样的地方,人会自然而然地安静下来,缓慢下来,你不必焦急,岁月恒久,你跑不到它的前面去;你也不必慌乱,阳光,古树、鸟鸣,流水,磨房,云朵,往事,山歌,还有你,都在这儿了,没有离开,没有欠缺,一切,仍保存着最初的纯真和温暖。

18.jpg

如今,磨房内热闹的笑语已经远去,磨房里发生的缠绵故事已经远去,唯有磨盘的吱呀声还在低声倾诉,水磨坊的生活意趣定格成了一幅特写画面,它以一种独特的形式承载着人们深沉的思想,它是一种诗意的凝聚,一份精神的寄托,一丝心灵的慰藉,一股生命的跃动。它是伫立在纯朴乡村孤独而执著的忠实守望者,静静地阐释和演绎着人们对那份生存情绪和生命载体的依恋和展望。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