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江西会昌:探访洞头畲族古村

洞头乡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8座

2020-09-05 21:11 国家旅游地理 刘念海 赖愈先 何 宾

摘要:洞头乡有雪莲山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全乡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8座。雪莲山谷、古村遗迹、梯田花海、千年红豆杉林、丛林溪流,徒步穿行其间,自然景观美不胜收。洞头乡的春季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夏秋季凉风习习、空气清新。

国家旅游地理江西赣州9月讯(刘念海 赖愈先 何 宾 摄影撰文)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洞头乡,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森林覆盖率88%,平均海拔600米以上,生态优美,气候宜人,土质肥沃。

近年来,走向富裕生活的洞头乡畲族百姓,依托资源优势,不断挖掘当地特色,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旅游体验。

当地的“旅游旺县”发展战略,优化提升了洞头乡少数民族及生态资源优势,完善了各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洞头乡2016年已获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成为该乡发展的一张名片。

洞头乡有雪莲山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全乡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8座。雪莲山谷、古村遗迹、梯田花海、千年红豆杉林、丛林溪流,徒步穿行其间,自然景观美不胜收。洞头乡的春季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夏秋季凉风习习、空气清新。

洞头乡还有会昌县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联班第、畲族村寨苞茂第等古民居。

1929年,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从井冈山出击赣南来到此地,这是红四军主力第一次进入会昌县境内。相传,朱德司令员经过洞头乡时,远望群山逶迤,连绵起伏的山河美景,情不自禁吟诗赞叹“山河美景在,战士雄心高”。

位于洞头乡肥岭村境内,有一太平飞瀑景区,落差120米,分四级,与太平溪交汇,溪流沿岸是古时通往广东、福建古驿道,道旁有颗千年古枫树,树形苍劲,枝繁叶茂。

洞头乡还建有畲族农耕文化园,坐落于畲族村罗丁坝古建筑内的是苞茂第,这是洞头乡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之一。苞茂第为康熙年间国学生蓝震华建于1720年,取名苞茂第,寓意子孙后代能如枝叶般花开繁茂。

别具特色的畲族新民居。

晨曦里的洞头乡鸟瞰图一隅。

穿越在洞头乡雪莲山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一位摄影人正在拍摄古村遗迹。 

洞头乡,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如今面目一新,生态优美。 

洞头乡独特的“山门”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绿色通道。 

洞头乡浓郁的畲族农耕文化,也体现在当地的古建筑与田地里。 

洞头乡雪莲山乡村旅游景区,一棵千年红豆杉。 

能歌善舞的畲族民间乐队在日出前习艺表达自己爱生活的情感。 

山青水秀的洞头乡宛若江南水乡里的仙境。

雪莲山谷景色美不胜收,也是年轻人浪漫之旅网红地。 

远处独特的建筑是畲族村寨古民居苞茂第。这是洞头乡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之一。 

在洞头乡畲族古村落里,田野上有一象证少数民族龙之精神的龙图腾。 

整洁美丽的洞头乡,行进在路上的畲族村民正在前往家族祠堂举行民俗活动。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