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罗平布依特色小镇风情

2020-09-10 08:22 qjrb.cn 曲靖日报

摘要: 小镇风光 布依绣娘 打糍粑 木叶传情 小镇风光 乡间小路 结了致富果 七月,盛夏的阳光从透蓝的天空洒下,把热量均匀地铺向大地。

小镇风光

布依绣娘

打糍粑

木叶传情

小镇风光

乡间小路

结了致富果

七月,盛夏的阳光从透蓝的天空洒下,把热量均匀地铺向大地。苍翠的群山清澈无边,微风吹起,墨绿的稻浪徐徐展开,沁人心脾的稻香迎面扑来。走进罗平县鲁布革布依风情特色小镇,满目青绿,天静水碧,浓郁的布依风情热情似火。蜿蜒的多依河如一条碧绿的翡翠镶嵌在万峰湖的上游,幽静高远,诗意浓密。

罗平县鲁布革布依风情特色小镇所在地的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位于滇、桂、黔三省(区)接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美誉,是云南省仅有的两个布依族乡之一,世居着布依族、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其中布依族人口最多,占全乡总人口的72%。布依族民族文化绚丽多彩,民族风情浓郁独特。2017年,罗平县鲁布革布依风情特色小镇入选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以后,罗平县鲁布革布依风情特色小镇以打造全省一流康养生活目的地为视野,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建设。短短几年时间,一个独具魅力的布依风情特色小镇以其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并于2019年获得“云南省特色小镇”殊荣。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罗平县紧紧抓住民族文化这一主线,挖掘传承布依民族文化,保护好小镇内的传统古村古寨,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小镇以布依风情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全面展现布依民俗风情、布依文化传承,引领带动蜂产业、种植业、渔业等关联产业发展,导入康养、文化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联动,着力打造布依族文旅产业发展大平台、布依族文旅产业示范区。为展现布依民族元素,小镇建筑风貌主要以布依族特色吊脚楼为主,新建和改造布依特色民居近千户,在腊者村和多依河景区重点打造了60余幢布依特色吊脚楼、民俗客栈、布依民族民俗文化展示厅等建筑群落。小镇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在建设过程中,罗平县充分挖掘布依民族文化,打造集民族特色住宿、水果采摘、民族风味菜肴、民族民俗演艺、民族工艺体验、民族服饰体验等于一体的腊者、芭蕉箐布依民俗村。依托布依族“二月二”对歌节、“三月三”泼水节、淑娅节、“祭老人房”等民族传统节日,打造精品节庆旅游项目,布依民族特色文化得到极大丰富、展示和传承。在2019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沪滇帮扶绣娘大联盟高峰论坛”中,布依民族特色刺绣文化得到大力传播。为进一步丰富小镇旅游业态,小镇与上海小众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捷讯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加强民俗旅游的设计和推广。并充分挖掘布依族特色,建设银饰坊、铜饰坊、刺绣坊、纺织坊、蜡染坊、糍粑坊、花米饭染坊、竹艺坊、烙画坊、布依草药坊、蜜蜂养殖坊、竹百楼、酒肆坊等布依十三坊,丰富游客对民族风情的体验,加强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

鲁布革布依风情特色小镇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2.8%,绿化率达78.1%,平均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0000个,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小镇与全国五大人工淡水湖之一的万峰湖紧紧相连,空气湿润,全年无霜,气候宜人。得益于优良的生态环境,罗平县在小镇及周边成功打造了鲁布革小三峡国家4A级风景区、多依河3A级风景区、万峰湖休闲垂钓中心。根据气候特点,罗平县大力发展热带亚热带经济林果、速生丰产林、冬早生态蔬菜等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杉木林、柠檬、红花油茶、砂糖橘、沃柑、芒果等经济林果。打造苗木良种基地,培育杉木苗、绿化苗木、珍稀名贵苗木;打造木本油料基地,发展红花油茶,突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旅游观赏效益;打造重要园林园艺生产交易观赏基地,结合旅游发展打造一个集种苗培植、经济林果、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林业生态庄园;全乡林业用地面积29万亩,全乡成熟杉木林总蓄积量约80万立方米,产值达4亿元,种植柠檬3000亩,砂糖橘2000亩,油茶3000亩,青柚500亩,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走进小镇内的芭蕉箐蜜蜂文化园,鲜花盛开,百香果挂满枝条,一群游客正在园内收割蜂蜜。鲁布革布依风情特色小镇依托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优势及民族文化,大力发展以蜜蜂养殖、柠檬种植、热区水果采摘体验为主的种植养殖产业,大力发展以布依族手工艺品制作为主的旅游工艺品产业,大力发展以天然森林氧吧建设为主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大力发展以渔业养殖、水产品加工、垂钓、水上休闲娱乐为主的水上经济产业。布依民族特色刺绣手工业方面,罗平县与上海企业开展了合作,既充分发掘民族特色,又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迎合市场需求,打造了独具特色又富含现代气息的布依民族特色刺绣产品,拓展了产品市场。2019年,规划区内实现总产值16.1亿元,特色产业产值完成13.68亿元,占总产值的84%。罗平县还挖掘培育了一批以布依文化为重点的布依刺绣、铜器、银饰、蜡染等民族工艺品制作的市场经营主体,极大程度地丰富了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的文化和旅游内涵。蜂蜜文化、布依刺绣、民俗客栈等产业带动了2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平均增收11000元以上。2020年,因疫情影响,1至4月份的旅游收入有所下降,但从5月份开始,接待游客及旅游收入有所回升,截至6月底,小镇共接待游客12300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6万元。在下一步发展中小镇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与中国画家协会合作,在多依河景区、腊者村打造写生基地,促进文旅融合,并在多依河景区特色村布置民俗客栈、酒吧、茶吧、水吧、书吧、康养区等休闲体验区,增强游客休闲娱乐体验,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漫步布依寨,泛舟多依河,两岸青山出,一目十景滩。幽静迷人的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古朴浓郁的布依风情让人念念不忘。在小镇建设中,罗平坚守“不触碰生态红线、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通过政府违规举债来创建、不搞变相房地产开发”四条底线,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和建筑风貌、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商业业态四大元素,再接再厉,再上台阶,努力实现“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小镇建设目标,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特约记者毛虹文/图)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罗平布依特色小镇风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