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云南红河:弥勒市甸溪河治理让群众吃上“生态饭”

2020-09-15 15:49 hh.cn 寸琦

摘要: 风光旖旎的甸溪河 李荣 摄 ●记者寸琦 弥勒市在甸溪河治理项目中,以河道生态护岸为设计理念,在治理中保持河流蜿蜒的自然形态、河流断面形状,恢复河道侧向连通性。

风光旖旎的甸溪河 李荣 摄

●记者寸琦

弥勒市在甸溪河治理项目中,以河道生态护岸为设计理念,在治理中保持河流蜿蜒的自然形态、河流断面形状,恢复河道侧向连通性,在提升甸溪河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兼具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提升、河湖连通、旅游康体等多种功能。甸溪河的“美丽蝶变”通畅了水系,美化了环境,还催生了配套产业,带动周边居民在蓝天碧水间增收奔小康。

甸溪河治理项目北起西三镇锦屏山,南至朋普镇,让64公里长的河道得到了提升治理,两岸边坡环境也得到了整体改善。漫步在提升改造完成的锦屏山至禄丰村河流段,流水潺潺声、虫鸣鸟叫声、树叶沙沙声悦耳动听,干净整洁的石板步道、蜿蜒别致的水流景观、错落有致的灌木树林,让人心旷神怡。下转2版  上接1版据悉,甸溪河以“治水、治污、生态、旅游、景观、文化”为总体规划目标,将甸溪河分为7个河段,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建设防汛道路12.4公里,景观溢流堰36个,各类截污、排水、电力管道38.25公里,人行栈道4260米,还种植了50余万平方公里的植被,路灯、公共卫生间、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为弥勒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踱步放松的“绿色空间”。

记者了解到,弥勒市依托甸溪河治理工程,带动周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吸收周边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绿化养护等工作,为周边村落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月平均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同时,通过植入休闲观光旅游业态,建成旅客休息驿站8个,投入特色小火车2辆、旅游观光车6辆,开通了城北入口广场至锦屏山脚游览线路,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还提供了售票员、保安、环卫工等40多个岗位,每年支付工人工资约120万元。

甸溪河作为弥勒市规划的5个夜间经济区之一,正展现出蓬勃的经济活力。目前,甸溪河周边产业规划已完成,酒店、老年公寓、商住楼等规划将逐步落地,进一步扩大治理效能,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走上生态致富的小康路。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红河日报数字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