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云南大理州: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2020-09-12 11:21 dalidaily.com 辛向东 杨会仙

摘要:□ 大理日报记者 辛向东通讯员 杨会仙 我州紧紧围绕“风花雪月·自在大理·健康生活来体验”的宣传品牌。

□ 大理日报记者 辛向东通讯员 杨会仙

我州紧紧围绕“风花雪月·自在大理·健康生活来体验”的宣传品牌,立足在大滇西旅游环线“产业要素的聚集高地、游客交汇的集散中心、综合服务的保障基地、内联外引的交通枢纽”四个发展战略定位,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新领域,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我州以“一带三道”建设为重点,推进大理、巍山、剑川古城及古镇古村200多公里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示范带建设,恢复提升42公里千年茶马古道,建设环苍山300公里国家步道、环洱海129公里智慧生态廊道,联动苍山玉带云游路南延北拓、双廊至木香坪徒步线路开发,打造“漫步苍山洱海”世界级文旅融合绿道体系,成为“纵横云南国家步道”体系的重要支点。以“国家文旅融合示范区”为目标,实施文旅融合产品创新工程。推进“依文·大理”深度品牌合作,开展“风花雪月”深山集市“绣梦中国·风花雪月”依文·大理时装发布会等文化创意活动。紧盯市场需求背景下的文创旅游商品可持续开发模式,持续推进“风花雪月”旅游商品IP开发建设和宣传营销,推出“上关花”鲜花系列、“下关风”扎染系列、“苍山雪”银饰系列、“洱海月”木雕系列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非遗旅游商品,打造“大理好礼”旅游商品品牌。积极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活态利用文物资源。深入挖掘大理历史文脉,从乡愁文化切入,加大对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利用,全州64个文保单位实现与旅游深度结合发展,其中,作为博物馆使用1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6处等,发挥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我州还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和创意基地。实施览海中国茶博院、杨丽萍大剧院、大理书院、太和城遗址公园等一批新业态新项目,推进华纺1958、大理床单厂、剑川先锋书局等一批艺术创意基地(街区)。积极提升举办大理国际影会、大理乡村国际电影节、中国舞蹈节·大理舞蹈季等国际节会活动,主动迎合市场需求,激发产品生命力,持续扩大新产品有效供给。推出一批“非遗+旅游”项目。依托璞真扎染、李小白银器工作室、董月畅黑陶、三道茶等非遗制作实践场所,打造“七彩云南·文脉之旅”非遗研学旅游线路,建设了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同时,推进大理“浪漫婚礼之都目的地”品牌工程。引入婚礼风尚等婚庆平台企业,将婚庆系列产品、仪式活动与大理特色景观完美契合,“大理最美爱情圣地、婚庆之都、旅拍胜境”的市场口碑热度持续高涨,涌现出了海纳尔·云墅、木田时间、叁拾叁间堂等一批品质优良的高端精品酒店,以及喜林苑、水明漾、海之书馆、绝对艺术、既下山、智德家等一批设计独具特色、运营状况良好的民宿,既推动了“浪漫婚礼之都目的地”的内涵,又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还带动百姓就业吃上“旅游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我州立足大理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的优势条件,抓实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建设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项目333个,概算总投资3089.5亿元,打造大理慢谷国际健康小镇、览海中国茶博苑等重大项目。紧盯半山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州拟建40个半山酒店项目,剑川沙溪喜林苑等19个项目今年“十一”前建成,洱源凤羽废墟半山酒店等4个项目今年启动明年建成,大理安缦酒店、丽思卡尔顿隐世精品酒店等17个项目将在三年内建成。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我州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