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爱伯曼探索“非遗活化”,打造酒店IP新物种

2020-11-17 18:40

摘要:“场所精神的形成是利用建筑物给场所的特质,并使这些特质和人产生亲密的关系。

“场所精神的形成是利用建筑物给场所的特质,并使这些特质和人产生亲密的关系。”

——诺伯舒兹《场所精神:迈向建筑现象学》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大众的消费行为逐渐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转变,对于消费的品质感、体验感和文化感需求日益增加。消费端的火爆、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投资主体的资金进入等因素,文旅行业近几年持续着高热度和关注度,观光休闲度假并行发展下的行业生态不断被跨界、整合和更新,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动向。

以酒店行业为例,酒店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再是建筑水泥+一张床,不再是地段决定论,不再是空间供应,而是酒店这个空间里面的内容。而如今这种独特性、标签性的内容加速发酵成为超级IP,对80后、90后消费人群以及C位出道的新消费主力军Z世代来说,这种超级IP正在吸引他们的巨大注意力。

酒店IP模式分析

为了赢得这一日益庞大的市场,国内连锁酒店集团纷纷跨界寻求新法,从一开始的单个项目合作到共同打造IP主题酒店,以期为消费者呈现独特体验。目前国内酒店IP打造主要有三种模式:

一、与已有IP合作,省去孵化培育的中间过程和成本。

现有IP因其独有的价值符号而得到相应群体的拥趸,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无形资产。但是打造好IP酒店可绝非建几间主题房这么简单,关键点在于经营和开发好IP,让酒店和IP成为有机共同体,聚集一批有价值的人群,并为其提供具有认同感的产品与服务,爆发出更大的价值。

以浙江安吉HELLO KITTY乐园的主题酒店为例,它依托整体的Hello Kitty大型乐园,以童话的城堡外观,梦幻的粉色客房,俘获了一大批游客,让人少女心爆棚。

云图片

(图1:安吉hello kitty主题乐园酒店)

二、自己培育IP,回报周期最长,品牌资产增值。

酒店培育自有IP不会误入“蹭热度”的胡同里,花的每一笔钱都可以直接转化为认知度、好感度、影响力和粉丝量,可以直接转化成为品牌资产沉淀下来。

以长隆熊猫酒店为例,从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到如今的熊猫酒店,长隆走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IP之路。其创造的“熊猫三宝”的IP动漫形象,不仅“参演”了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3》,又与湖南金鹰卡通频道联手打造了原创动画片《爸爸去哪儿2之熊猫三胞胎童话次元大冒险》,还将原创动漫IP结合主题公园建设,超现实还原动画片的童话世界,实现了线上收看和线下实体娱乐的结合。紧接着,长隆又把“大熊猫”基因“移植”到了主题酒店,把动漫IP完全渗透到酒店的布局和设计中,进入酒店就如同穿越进了萌帅酷的二次元童话王国。 

云图片

(图2:长隆熊猫酒店)

三、与OTA合作打造IP主题房,准确切入细分市场的需求。

酒店与OTA合作IP主题房主要是亲子游领域。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和消费升级,亲子游市场经历了爆发式增长。酒店选择与OTA合作推出IP亲子房优势明显:1、无需为IP授权而发愁;2、实施过程快捷,酒店不用投入过多的精力,可以马上投入使用;3、软装点缀,成本较低,可以对客房进行免费的置换,酒店不用重新打样采购;4、热门的IP人物可以吸引家庭亲子客群的入住,增加流量。

2018年,驴妈妈旅游网就在安吉君澜度假酒店上线了一种特别的房型——驴小玩IP主题房。整个房间都充满了童真,从萌萌的小驴玩偶,到可爱到让人尖叫的床上用品四件套、抱枕,甚至在房间里还搭起了驴妈妈定制的玫红色帐篷。驴小玩IP主题房紧密贴合目前亲子游的消费趋势,打造沉浸式旅途体验、提供个性化的旅游信息和差异化产品、用IP的号召力和感染力与消费者对话沟通。

云图片

(图3:驴小玩IP主题房)

IP的终极目的是追求价值和文化认同

酒店IP,提供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功能属性,也不仅仅是IP内容上的延展,而是一种情感的寄托,让消费者在这个过程当中寻找最接近自己价值和文化认同的IP,寻找自己满意的生活方式。

爱伯曼成都非遗主题公寓,一日读懂千年

成都,一座充满活力的文化名城,丰富的文化底蕴浸染了城市的每个角落,传统的艺术和技艺随处可见。

当坊间悠扬的川腔蜀韵被当代的狂歌劲舞所淹没,当古老的蜀锦织造声被现代工厂的机器声所代替,一些原本属于人们生活中的传统文化早已淡出了大家的视野。

近年,随着非遗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人们重新意识到那些过去萦绕在身边、流动在生活里的老传统、老手艺作为最具有文化味道、最能产生情感共鸣的文化遗产,是多么珍贵。

在成都人北CBD龙湖上城,就有一家非遗主题公寓,精心巧妙地将成都的非遗元素融入酒店的空间设计和室内陈设中,于许多细微之处呈现精彩,置身其中能深切地感受到浓郁的非遗气息。它就是爱伯曼非遗主题公寓(成都龙湖上城店)。

爱伯曼成都非遗元素设计理念及应用

云图片

(图4:蜀锦元素)

云图片

(图5:川剧+熊猫元素)

云图片

(图6:川剧变脸元素)

云图片

(图7:川剧变脸+红腹锦鸡元素)

云图片

(图8:爱伯曼非遗主题公寓成都龙湖上城店-豪华大床房)

云图片

(图9:爱伯曼非遗主题公寓成都龙湖上城店-loft豪华套房)

云图片

(图10:爱伯曼非遗主题公寓成都龙湖上城店-原创非遗抱枕)

云图片

(图11:爱伯曼非遗主题公寓成都龙湖上城店-原创非遗洗漱三件套)

爱伯曼非遗主题公寓成都龙湖上城店,从五感出发,将非遗的形、声、闻、味、触发挥到了极致,来成都探访非遗文化的飨宴!

爱伯曼中国首创非遗文旅运营商,致力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活化,以民族文化为根本,弘扬 “仁、义、礼、智、信”传统文化精髓。以审美再造、功能重构、设计转化、品牌跨界为方法,与文旅行业的优势资源、设计构想相融合,打造具有传统文化基因的全新文旅。将中国非遗文化演绎出更为精简的韵味,通过对非遗文化元素的提炼,满足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名词解释

IP即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是知识产权,它可以是一个故事,一种形象,一件艺术品,一种流行文化。更多的是指适合二次或多次改编的影视文学、游戏动漫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