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圆满闭幕,迈出共融共赢新步伐

2020-11-23 18:59

摘要:11月21日,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海南海口顺利闭幕。本届大会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等单位共同协办。

11月21日,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海南海口顺利闭幕。本届大会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等单位共同协办。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张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总规划师周安伟,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会长、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俊等领导嘉宾,业内顶级专家学者,旅游客运、旅游景区、旅游租赁、自驾游露营房车、整车制造与销售、汽车零配件等相关企业及媒体代表6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旅游出行行业趋势、特征、产业创新及行业新思考等话题进行分享交流,为打造旅游出行行业发展新高地注入无限能量。

在大会的致辞中,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张杰表示,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作为旅游出行行业的专业社团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带领广大会员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本次大会的举办,全面整合了旅游客运、自驾游与房车露营、旅游租赁、智慧化与新能源、汽车俱乐部及救援保障等旅游出行体系全产业链资源,着力构建政府、协会、企业合作共赢的新格局。同时希望全体旅游出行行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文化强国为目标,为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稳步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会长、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俊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旅游出行是新时期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旅游出行企业是现代旅游出行体系的核心,是推动旅游出行行业强起来的坚强支撑。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的顺利召开展现了旅游出行行业联合起来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对集中全行业智慧、经验和力量,促进旅游出行行业的恢复、振兴、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大会上,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副会长、智能化与新能源分会会长侯乐君权威发布了《中国旅游客运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旅游租赁分会副会长余伟权威发布了《中国旅游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充分发挥了协会行业信息平台作用,两项行业报告的权威发布,切实推动了旅游客运和旅游租赁两个细分行业的发展,为会员单位精准分析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企业发展布局提供参考。

今年,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在全国部分地区试点开展了《休闲旅游用车租赁服务质量要求与评价》(T/CTACA 001-2020)标准验证及评定工作,经推荐、综合评定及专家组现场复核、评分,共推选出首批优秀休闲旅游用车租赁企业14家。其中5C级休闲旅游用车租赁企业3家,分别是首汽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国信中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贵州交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4C级休闲旅游用车租赁企业11家,分别是贵州国信车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贵阳吉祥祥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贵州黔筑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贵州廷树快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贵阳平安顺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贵州永信诚企业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四川交投运务传媒有限公司、成都羿虎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尊行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四川省广元市万路捷汽车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绵阳成远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并在本届大会上举行授牌仪式,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会长赵金俊为获评单位进行授牌。

同时,大会还举行了四川省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汽车租赁分会团体入会签约、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与国家广电总局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短视频宣传推广及新兴媒体宣传战略合作签约、首汽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批量采购车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随后,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张杰、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会长赵金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总规划师周安伟、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总监孙希顺、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司剑青共同为大会推杆启幕。

本届大会以“信心与发展,旅游出行行业的方今与未来”为主题,设置了主论坛、协会理事会、行业报告发布及解读、行业领袖高端会客厅等多个精彩环节。

交通专家徐康明以“旅游出行服务特征及服务创新”为主题,就客运服务复苏场景、出行服务特征、生态与联盟、交通强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探讨,紧扣行业热点、难点与亮点。徐康明表示,旅游出行行业复苏和发展不能等靠政策,必须要去主动争取政策。旅游出行行业未来发展和提升还需要重视联盟的重要性,通过联盟来整合服务特征、提升服务功能、增强服务吸引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在大会上进行了“旅游出行:新概念,大推进”的主题演讲,与参会者分享了旅游出行的新概念、复合性变化、市场新特点和旅游出行行业的发展前景等。魏小安在发言中提到,旅游出行,创造了新概念,也是大概念。因游而旅,由旅而行,自行而出,自出而变。旅游出行不仅是工具概念和过程概念,而是全过程、产业链和服务链的概念,是追求的变迁,方式的变动,场景的变换,生活的变化,意义的变幻。

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树民受邀出席,并发表了“诗意而出,行以致远——新时期文旅目的地建设目标思考”主题演讲。张树民表示,文旅目的地建设从产业视角来看存在同质化、低端化、附庸化和模糊化等问题,需要从眼光、资源整合能力、创新、投入和综合评价等方面进一步解决。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进行了“标准引领、行业推动、产业融合,构建自驾游供给侧全面提升的大格局”主题发言,使参会者对自驾游房车露营旅游发展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马聪玲、北京同和时代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付磊分别对《中国旅游客运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旅游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进行了全面解读。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在大会上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情况和相关投资政策,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副部长刘丹做了海口市重点园区招商推介。

大会还举办了旅游出行领域行业领袖高端会客厅,针对“新经济背景下,政策前端研究与旅游客车‘大国智造’”、“从出行需求侧变化,看旅游出行企业的‘破局与创新’”、“共享背景下,租赁车辆的定制化方向和趋势”、“旅游出行行业如何拥抱短视频时代下的网络红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共筑行业发展高地。中国旅游出行大会是全国旅游出行领域一年一度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行业会议。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旅游出行领域从业者加入到这个互联互通的平台,携手共赢,为交旅跨界共融赋能,为旅游出行产业升级提速。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