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京郊房山适合溜娃团建的民宿,独有美食集市、非遗皮影,住山野小院尝特色火盆锅!

2020-12-01 13:58

摘要:传承千年的非遗皮影戏咚锵上演,神奇的石窑烘焙炉火正旺。

传承千年的非遗皮影戏咚锵上演,神奇的石窑烘焙炉火正旺,手摇爆米花、棉花糖、烤红薯...美食与怀旧游戏齐聚的乡村市集更有宁心静神的植物精油之旅…隐居乡里举办的房山第四届“乡村艺术嘉年华”,给你一个有意思的冬日山野!

驾车从北京市区向西南1.5h,就是年年冬天也热闹的房山黄山店村了,这里是隐居乡里4款风格齐聚的民宿聚落群,从田园桃叶谷到小资黄栌花开,从轻奢香邦芳舍到古宅姥姥家。每年冬日,看大戏、吃火盆锅成了这里的“定制习俗”,可以直接在隐居乡里官网预定!

皮影戏,光影中的千年艺术

嘉年华期间,隐居乡里特邀“河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青龙县的两位著名皮影戏表演世家的老艺人,在黄山店乡村剧场为大家演绎皮影戏的古往今生。始于西汉的皮影,伴随着祖祖辈辈的智慧,愈演愈精,2011年正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从选皮、裁剪、镂刻,到描绘、联缀、打磨…生、旦、净、末、丑角色逐渐显现。

乡村剧场里,小小影窗间,武场紧锣密鼓,枪来剑往;文场的唱腔悠扬,声情并茂…老艺人精湛演绎配以巧妙的光影声效,一出出绘声绘色的皮影大戏就此展开。经典的《武松打虎》、《西游记》,课本中才见过的《狐狸与乌鸦》、《小羊过桥》…每天下午三到四场的曲目,精彩纷呈,完全不够看。

如果觉得意犹未尽,表演结束后,还能跟着皮影师傅来到幕后,拿着皮影跟着鼓点扭几下,左旋右转…感受指尖的一动一静~

皮影戏旁边的手工坊中,准备了许多剪纸、灯笼DIY等手工材料... 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是一段难忘的亲子时光。

逛美食大集,尝一尝山野味道

去往乡村剧场看皮影戏前,我们会穿过一条琳琅满目的市集大街,在这里吃遍整条街只需要一张门票!

论吃法多样的话,非棉花糖莫属!在许多人的童年里,一定自创过无数吃掉棉花糖的方法,团成球、撕成条、一口一口舔化,总之是融进唇齿间蜜蜜的甜!

吃惯了电影院的爆米花,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还记得巷子口的手摇爆米花呢?”嘭”的一声闷响,一锅白花花的爆米花,伴随着升腾的白气和浓浓的香味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抓一把塞嘴里,嘎嘣脆。

今年的开幕式美食中,又添了一味新的美食试吃——窑炉面包,采用纯素食材、纯手工揉制、在木炭石窑中成熟的面包蛋糕,会是什么滋味呢?大集上一见分晓!还能去店里直接制作~

更有与冷天超级搭的烤红薯、煮玉米,管家大姐亲手做的冰糖葫芦...握在手里,整个人都是满足的。

70  80 的怀旧童年游戏

尝过了心心念念的童年味道,又怎么能少得了儿时那些有趣的游戏呢?

丢沙包、滚铁环、抽陀螺、跳房子,在这里,都为你备好啦!带着孩子一起,去找寻抹不掉的儿时记忆吧!

今年我们还在路边摆好趣味套圈游戏场,山里的苹果、柿子、南瓜、小米等山野之味,都是这次的奖品哦~

 炉烘焙、香  手工、非遗体 

如果是部门团建或是一群好友,其实还有更多有意思的事情可以体验!大集对岸的老街上,就是石窑烘焙的体验之所,有一个可爱的名字——麦子的光芒。既然在乡野,那么就算烘焙也要回到原始的烘烤方法,用砖石砌成的石窑代替烤箱,以乡野最普遍的麦子面粉为主材,竟也能和西式甜点碰撞出不一样的味道!

称量、搅拌、揉制... 食材在高温中呼吸吐纳,逐渐丰满,空气里也渐渐丰盈起甜香,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披萨、窑炉面包、纸杯蛋糕…新手小白也能做出美味!

如果说烘焙坊承包了所有诱人的食物香气,那么对面的芳香博物馆就接下了另一项沁人心脾的任务,以植物香氛抚慰人心。巨大玻璃墙,整面落地展架,格子间神奇好玩儿的容器,草木花果、树脂琥珀… 这里陈列着上百种芳香标本,不同时段的阳光,将它们折射出不一样的光影。在这里,可以和专业的香氛师打造一场芳香疗法的相关活动,用天然的植物气味做一瓶精油、一支唇膏,从了解香氛到制作完成…满满成就感!

如果是对非遗感兴趣,还可以邀请风车、面塑的技艺传承人现场教授。

刘文填——风车技艺传承人,制作了【紫荆花风车】、【莲花风车】、【千禧千轮风车】,并获得大世界吉尼斯证书。将彩纸巧妙粘贴,固定成型...这些儿时常见的玩乐,却传递着匠人们的用心和温度。

李海燕——面塑技艺传承人,2014年跟随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潘大洪老师学习面塑,2018年跟随萧占行老师学习传统人物制作。巧手精致,将时下流行的卡通形象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四届

 乡村艺术嘉年华 —— 姥姥家看大戏 

活动详情:

1、活动时间:2020年11月28日-2021年3月31日

2、活动地址:北京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

3、活动体验内容:

【乡村剧场】非遗皮影戏(每天16:00-17:00)

【亲子手工坊】儿童剪纸、做灯笼等(非周六15:00-17:30)

【乡村市集】乡村小吃:每张票可兑换爆米花1份、冰糖葫芦1个、棉花糖1个、煮玉米1个、烤红薯1个、窑炉烘焙试吃1份(窑炉试吃目前仅在周六,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亲子游戏:滚铁环、踢毽子、套圈、跳房子、丢沙包(每天15:00-17:30)

说明:

超出门票体验的内容,需单独收费,具体以现场实际收费为准

4、付费定制:

【乡村烘焙坊】饼干/蛋糕等DIY 10:00-11:30,窑炉面包 9-12:30(周五、六、日)

【芳香DIY体验】用天然植物,做精油、唇膏、香水等美物,享受生活小情调

【非遗手作】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教授传统风车扎制、面塑/糖画等

5、小院客人免费送:入住隐居乡里小院(黄栌花开、桃叶谷、姥姥家、香邦芳舍)的客人,可免费获赠嘉年华门票一张(2居室含2张,3居室含3张,以此类推)。

6、人数:每张门票限2大2小使用

7、门票另行购买价格:150元/张

住进乡野, 4 种住宿风格任你选

这么贴近乡野的活动,当然要在村子里住下来,日出我们一起山间晨跑、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赶个大集、玩场游戏,而日落后,就各自回家、好眠入梦…

01  黄栌花开

黄栌花开,散落分布在北京房山区黄山店村,沿村中幽长寂静的巷道南北而建,共有15座小院。每个小院均保留老房子的格局和外部建筑机理,经过改造、修复与整合,保有并传承了过往岁月的痕迹和温暖人心的温度。

房价:两居到四居不等, 2380-5680元

详情:共15座独立院落,含38间客房,可容纳72大38小

餐饮:农家早餐、特色火盆锅晚餐、下午茶

02  桃叶谷

沿夹括河而建的桃叶谷,敞亮院落,石墙石瓦,木栅围墙,古派木构民宅,一砖一瓦都透露着归隐田园的生活情趣,僻静清幽。8个院子室内各有不同,大炕、子母床、大床,床型丰富能满足多样的住宿需求。

房价:两居到五居不等,1680—5280元

详情:共8座独立院落,含24间客房,可容纳48大24小

餐饮:早餐、特色火盆锅晚餐(晚餐截止至3.31)

03  姥姥家

姥姥家,一座隐于房山幽岚山下的晚清老宅,背靠山体,幽巷里的多重式庭院,因保存百年古宅的外墙结构而显得古朴,是一座多重庭院的合院式乡居民宿,特别适合家庭聚会或者小团队举办年会或团建。

房价:分大三居、小三居、整院,3280—8680元

详情:共6间客房,可容纳12大6小

餐饮:农家素食早餐、素食火盆锅晚餐、下午茶(姥姥家为素食格调民宿,禁止携带肉蛋奶等食物,是唯一一个能吃到纯素火盆锅的项目哦)

04   邦芳舍

香邦芳舍,和黄栌、姥姥家位于同一条老街上,一个坐落在香气中的两居院落,与芳香博物馆同院而居,内里数十种天然又神秘的植物、矿物香,等你探秘!

房价:共1座两居独立院落,2680—3880元

详情:共2间客房,可容纳4大2小

餐饮:农家早餐、特色火盆锅晚餐、下午茶

2020年11月28日 第四届乡村艺术嘉年华

带你玩转房山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