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返璞归真打造宜居乡村 苏州吴江乡村振兴主题展走进浦东机场

2020-12-07 10:21

摘要:11月30日,苏州吴江乡村振兴主题展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主题展厅开展。

11月30日,苏州吴江乡村振兴主题展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主题展厅开展,绿意浓浓的展厅完整展现着吴江秀美丰饶的生态环境、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景象、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场景,将吴江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全面决胜高水平小康社会的优异成果呈现在中外旅客面前。 

 

本次展览由吴江区委宣传部联合辖区内吴江开发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吴江高新区(盛泽镇)、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七都镇、桃源镇、震泽镇、平望镇、同里镇、江陵街道、松陵街道、横扇街道、八坼街道共同打造,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一周年之际,集中展示吴江农村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的幸福家园。 

 

地处“吴头越尾”的吴江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区域。吴江不仅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更有其在产业升级、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民风民俗、乡村治理等诸多方面的独特表现。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吴江区以“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为城市发展定位,加快“中国·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一带一区”“一镇一园”,即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区、桃源水乡森林小镇和浦江源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园等的推进,让人真切感知着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积极探索,看到小康社会的幸福气息充盈在吴江各处。

近年来,吴江开发区以“全域旅游”发展为载体,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统筹古镇、生态、乡村、农业等多种元素,推进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助推同里乡村振兴。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聚焦“五变”促发展,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吴江高新区(盛泽镇)黄家溪村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强富美高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深挖特色资源,坚持规划引领,凸显“文化基因”,致力打造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的特色田园乡村,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东太湖度假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发展如松陵街道南厍古村落、横扇街道星字湾村、八坼街道黑龙村等现代农业与旅游度假相结合的特色村庄。“中国丝绸小镇”震泽镇大力实施“田园乡村工程”,依托长漾湿地的优越生态,大力组织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结合本地独特的丝绸文化,震泽镇与各类企业合作开发出包括网红打卡地苏小花田野餐吧、柴米多自然教育中心等在内的诸多“人气爆款”产品,涵盖食、住、游、学、购、娱各个领域,努力打造环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中的示范标杆。 

 

“运河名镇”平望镇围绕“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目标,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其中,庙头村是平望镇打造乡村振兴“经济业态、居住形态、民生质态”并举的实例,持续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实现了从消灭贫困村到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以城带乡以镇带村、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变。七都镇支部联合,多措并举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擦亮生态底色,立足本地特色,打造香青菜等系列IP,加快整合田园风光、历史人文等特色资源,拓宽致富渠道,深挖国学等文化资源,促进当地文化特色与乡村振兴建设有机融合,让农村不仅能聚得起人心,更留得住乡愁。“水乡森林”桃源镇在实现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充分挖掘生态、森林、运河等优势资源,系统构思、谋划乡村振兴大文章,全力推动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以来,吴江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力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快融入大上海,积极把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打造区域发展的强劲增长极、建设乐业乐居的美丽南苏州,以“一路一河一湾一区一谷”五大功能载体为重点,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成为全国智能制造的示范、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以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据统计,吴江乡村振兴主题展开展当天,吸引超10万中外旅客关注,吴江正不负韶华、不忘初心,一笔一划书写乡村振兴的吴江答卷。本次吴江主题展是吴江在浦东机场举办的系列展览第四场,期间,吴江及各区镇将举办系列生态绿色一体化主题活动,全面展现“创新湖区 乐居之城”吴江的青山、秀水、绿地、美景。(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