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土耳其孔亚城举办鲁米逝世747周年纪念仪式

2020-12-17 11:15

摘要:贾拉尔·阿德丁·鲁米(Jalāl al-Dīn Rūmī)逝世747周年之际,土耳其将举行 “Seb-i Arus” 仪式来纪念这位以宽容和仁爱,无论宗教、教派和种族,用博爱拥抱全世界的伟大诗人。

贾拉尔·阿德丁·鲁米(Jalāl al-Dīn Rūmī)逝世747周年之际,土耳其将举行 “Seb-i Arus” 仪式来纪念这位以宽容和仁爱,无论宗教、教派和种族,用博爱拥抱全世界的伟大诗人。受全球疫情的影响,此次活动没有现场观众,第一场活动已于12月7日在鲁米度过大半生的城市孔亚举办,第二场将于12月17日举行。

13世纪的苏菲派诗人贾拉尔·阿德丁·鲁米,被世人尊称为鲁米(Rûm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苏菲派的哲学家之一。他因诗歌和宗教著作而受到所有宗教的爱戴和尊重。鲁米有很多头衔,比如穆斯林诗人、法学家、伊斯兰学者、神学家和苏菲神秘主义者,但他的盛名远不止这些。他代表了生命本身的一种秩序,相信“真正的本质”,鲁米曾说过说,其余皆为虚妄。

鲁米已经成为全世界平等的象征,他向每一个人敞开智慧的大门,无论其来自哪个种族或宗教。每一年,世界各地信奉鲁米哲学的游客都会前往土耳其东部城市孔亚参加在此举行的纪念仪式,以此来缅怀这位向世间传播大爱的先知。

孔亚是土耳其安纳托利亚中部地区的主要城市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是文明和宗教的摇篮,孕育了众多灿烂的文明。孔亚不仅以拥有先知鲁米而闻名,更因为它融合了众多历史遗产的丰富文化而闻名。

Seb-i Arus纪念仪式已成为土耳其的年度盛宴

自1937年以来,孔亚每年都会举办Seb-i Arus仪式来纪念贾拉尔·阿德丁·鲁米。今年,在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Seb-i Arus纪念活动将迎来第83届庆典。今年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苏菲派神秘主义者、诗人和学者鲁米逝世747周年。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的Seb-i Arus仪式不设现场观众,第一场庆典已于12月7日举行,第二场庆典将于12月17日举行。全程将在数字平台和电视频道上进行直播。

沙姆斯(Shams-i Tabrizi)和鲁米的传奇故事

苏菲派神秘主义者、诗人和学者贾拉尔·阿德丁·鲁米的教义广泛影响了世界各地的神秘思想和文学。传说鲁米在伊斯兰世界一直是一个受人爱戴的人物,但当教会他真正探索深层精神世界的恩师沙姆斯·大不里士(Shams of Tabriz)离开后,他备受打击。万籁俱灰下他创作出了史诗般的包括25000首优美的诗歌巨作《玛斯纳维》。对鲁米来说,真爱意味着对真主安拉(上帝)的爱,而死亡是他与神圣的真主安拉结合的日子。这就是为什么他的忌日,也就是12月17日,并不是一个哀悼的日子,而是一个庆祝的日子,而每年12月17日举行的Seb-i Arus仪式,也被称为“团聚之夜或新婚之夜”。

Seb-i Arus是什么意思?

Seb-i Arus在土耳其语中的意思是“新婚之夜”。新婚之夜在梅夫列维教团(Mevlevi order)中被称为贾拉尔·阿德丁·鲁米死亡之夜。鲁米认为他的死亡不是结束而是与他爱戴的真主团圆的日子, 因此他的逝世周年纪念日便被称为“新婚之夜”。鲁米将死亡解释为一个人回归本源,“回归真主”,在他看来,死亡不是身体的消失,而是走向真主的旅程。纪念仪式又称团圆周年国际纪念仪式,人们称之为 "Seb-i Arus",在12月17日鲁米逝世纪念日这一周举行。2007年鲁米诞辰800周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宣布,2007年为“鲁米年”。

贾拉尔·阿德丁·鲁米的一生

鲁米用一句话概括了他的一生:“生下来,被煮熟,被燃烧。” 他的真名是穆罕默德·塞拉丁。他后来被命名为鲁米。他于1207年9月30日出生在巴尔赫市,也就是现在的阿富汗。他的家人在1212年离开巴尔赫,前往麦加朝圣,途经巴格达、尼沙布尔和库夫。后来,经过大马士革和阿勒颇,鲁米一家人在1222年定居在卡拉曼(Larende)。鲁米的父亲是一位重要的神学家、法学家和神秘主义者。1228年,他受安纳托利亚塞尔柱国统治者阿拉乌德丁-基科巴(Ala udu - din Keyqobad)的邀请,担任宗教学校校长,全家从卡拉曼迁往塞尔柱国首都孔亚。父亲去世后,鲁米接替父亲担任伊斯兰教教师,多年来一直在讲课和布道。不同宗教的成员也时常参加他的讲座和谈话。鲁米于1273年12月17日在孔亚去世,享年66岁。鲁米的遗体被安葬在他父亲的遗体旁边,并在他的葬地上建立了一座华丽的神龛--叶希尔-图尔贝(Kubbe-i Hadra-绿色陵墓)。附属于鲁米的陵墓,以前的苦行僧神学院现在作为一个博物馆--鲁米博物馆--收藏着鲁米作品的手稿和与该教派的神秘主义有关的各种文物。在他死后,他的追随者们成立了梅夫列维教团(Mevlevi Order),也被称为 "旋风骑士团",以苏菲派舞蹈"塞玛仪式"而闻名。鲁米的著作被认为是超越宗教、文化和种族界限的神秘艺术的顶峰。

鲁米的传奇:

•鲁米诗歌的录音进入了美国公告榜前20名榜单。

•鲁米是美国最畅销的诗人。几十年来,他的诗歌一直是婚礼上最受欢迎的读物-在世界各地也是如此。他的过人创造力肩比莎士比亚,精神智慧可以与圣弗朗西斯相提并论。

•由美国作家迪帕克•乔普拉(Deepak Chopra)编辑的鲁米爱情诗歌译作被麦当娜(Madonna)、歌迪•霍恩(Goldie Hawn)、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和黛米•摩尔(Demi Moore)等好莱坞名人演绎。

•1981-1994年面值5000土耳其里拉的钞票背面印着鲁米和他的陵墓

•印度北部有一个著名的地标被称为鲁米门,位于勒克瑙(北方邦的首府),以鲁米命名。

关于土耳其

土耳其位于地中海,处于亚洲和欧洲大陆的交汇点。作为旅游目的地,有着独特的魅力,去年共计接待了超过5,000万游客。一直以来,土耳其就是历史文化交流的中心,有着多样的气候,其历史、自然、美食等多方面都反映着几个世纪以来的文明多样性,至今仍然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同时,作为各个文化的交汇点,土耳其对艺术和时尚也有着独到的理解,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多样风格。因此,土耳其极富活力的购物和娱乐生活也吸引着全球游客。2020年,土耳其在旅游季实施“安全旅游计划”,该计划在业内获得了广泛认可。其中一系列的安全防疫措施,覆盖了餐饮、交通和住宿等广大范围,以确保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