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冲浪逐浪而上

2021-01-07 16:33

摘要:2020年全国冲浪锦标赛29日在海南万宁落下帷幕。公开组男子短板的前三名被海南选手包揽,海南省二队的邱灼和张家昊分获冠军和季军,亚军归属海南队的王成征。

2020年全国冲浪锦标赛29日在海南万宁落下帷幕。公开组男子短板的前三名被海南选手包揽,海南省二队的邱灼和张家昊分获冠军和季军,亚军归属海南队的王成征。公开组女子短板的冠军和亚军分别是海南队的邓雪莹和黄莹莹,季军被四川队的杨思琪获得。公开组男子长板的前三名分别是海南队的黄耀书和黄玮,以及辽宁队的高恒。公开组女子长板的冠军被海南队的王雪琪夺得,亚军为河南队的高婧,季军为四川队的钟小莉。

自2016年短板冲浪正式进入东京奥运会以来,中国的冲浪运动也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本届全国锦标赛,共有全国14个省区市的17支队伍和13个俱乐部的15支队伍参与角逐36块金牌,300多名运动员也是历届全国锦标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万宁日月湾,是全国最主要的冲浪胜地之一,也是国家冲浪队的常驻地。对于这块场地,参加全国锦标赛的大部分运动员都已经非常熟悉。他们熟练地抓浪,在浪上完成各种技术动作。相比前两年业余爱好者占据大半江山,如今的全国锦标赛,年轻选手多了很多,U15、U18的运动员占大多数。尽管年纪小,但是这批运动员从接触冲浪运动就开始专业训练,动作规范,进步明显,有着更好的潜力。

目前国内组建冲浪队的省区市包括安徽、福建、广东、广西、河北、河南、海南、辽宁、山东、四川、山西、湖北、浙江、甘肃等,可谓是全面发展。"从娃娃抓起"也是中国冲浪运动员的培养思路。 据了解,国际上大多数冲浪运动员都会从15岁以后开始参加正式比赛,26、7岁进入竞技状态高峰,运动寿命比较长。年轻的中国冲浪运动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也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现在的比赛竞争更激烈了,水平高的选手越来越多。"已经从事冲浪运动八年的黄莹莹说。国家冲浪队主教练王晓飞也表示,"9月份的全国冠军赛上,我们就发现了一批好的后备人才,这次全国锦标赛,这批年轻运动员也都在努力往上走。虽然说我们开展冲浪项目的时间不长,但是进步比较快。"目前,中国冲浪运动从无到有,整体水平已经位居世界中游。

近两年,冲浪项目的各项工作都在不断完善。运动员注册、运动技术等级评定工作已经完成,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也正在推动冲浪项目进入全运会、亚青会、亚沙会等大型运动会,并组织翻译、校正和出版ISA冲浪项目国际规则,建立全国冲浪积分排名体系等等。

为完善冲浪项目的人才队伍建设,自2018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举办了多场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班。目前国内的技术代表、技术裁判还是以原有冲浪项目爱好者为主,其他各岗位的构成已经多元化,下一阶段中心将培养更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裁判队伍,走上技术裁判、技术代表的岗位。本届全国冲浪锦标赛的裁判团队也有两名国际技术代表,一名来自日本、一名来自澳大利亚,他们通过网络直播实时参与技术打分。

2021年,国家冲浪队除了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国内也将举办一系列冲浪赛事,包括全运会的冲浪项目预决赛,亚洲青年运动会冲浪项目竞赛,全国冲浪锦标赛、冠军赛和青少年锦标赛,中国冲浪巡回赛等,打造完善的冲浪赛事体系。海南万宁则将以日月湾为中心,打造国际冲浪小镇,进一步提升中国冲浪运动的硬件设施水平。中国冲浪运动,正逐浪前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