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广东周边游攻略推荐 | 春节到千年瑶寨就该这么玩

2021-01-29 11:59

摘要:春节之旅,不宜远行,广东周边游恰到好处。寻一处静谧,享此时欢愉。邀上三五好友,抑或一家人同游,清远连南千年瑶寨都是理想之地。

春节之旅,不宜远行,广东周边游恰到好处。寻一处静谧,享此时欢愉。邀上三五好友,抑或一家人同游,清远连南千年瑶寨都是理想之地。距离广州、深圳一线都市不到4个小时,走进这“世界瑶族第一寨”、“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民村”,仿佛经历了一场穿越,绝美风景里隐藏着历史的抚痕,更是岁月的馈赠。

云烟缭绕的古村落

瑶寨依山而建,群峰叠嶂,山间白云缭绕,房屋层叠,错落有致。黑瓦泥墙,飞檐翘角,印证了瑶寨“初生”于宋朝,不失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别有一番韵味。在瑶寨,这样的老房子随处可见,那一层层看似普通的黑色瓦片悠远而深邃,曾经历千年的风雨沧桑,却始终静默在屋檐上,守护者屋檐下世世代代的瑶族儿女。

晨起时,一声鸡鸣划响云空,远看百里瑶山,山峦起伏,云烟笼罩,若隐若现,仿若人间仙境。当风吹向瑶寨,一时间,风云涌动,云海奇观精彩演绎,绝美风光尽收眼底。此时出发,从大寨门直上,登顶至瑶族祖庙,是不错的选择。穿上瑶族服饰,佩戴独特的瑶族银饰,摇身一变成为瑶族姑娘/瑶族汉子,想必旅途更添趣味。

一路上,没有熙熙攘攘的观光客,也没有嘈杂喧嚣的吆喝声。这个不太远的古村落里,可以在得金石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在歌堂坪稍作歇息,看古石棺,走瑶王屋,拜盘王庙,驻足龙文化观景台,一目尽收瑶寨风光,圆满了关于春节旅行的记忆。

千年瑶寨,瑶族土著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千年瑶寨的美不仅在于景色宜人,而且瑶族土著的热情暖人心扉,瑶族同胞的多才多艺令人仰慕。据说,现古寨仅仅保留200余人,有邓、唐、盘、房四个氏族,全寨仅保留了368幢明清时期的古宅,也是全国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他们居住在易守难攻的半山腰,依靠险要山势数次成功抵御敌对势力的侵扰。

千年以来,瑶族作为少数民族,世代薪传不绝,演绎出浓郁的民族风情。瑶族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瑶族“耍歌堂”、“瑶族长鼓舞”、“瑶族婚俗”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银饰、排瑶民歌、瑶族刺绣均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听那瑶族人“耍歌堂”,歌声清澈,具有穿透力,似乎在诉说着瑶族千年历史;看那“瑶族长鼓舞”,欢快且开放,让人忍不住轻抬脚跟着节拍,赶快加入舞队。世界经典《瑶族舞曲》便是来自这里。除此之外,瑶族土著还会重现瑶族农耕、婚嫁等精彩场面,增添别样风情。

山与水,人同物,千年瑶寨,非遗文化聚集地之一,名副其实,不枉此行。

“神仙”旅居,怡情逸致

逃离城市的钢筋水泥,捕捉乡野的山峦溪水,得到这天地与自由,是多少人心中所想。千年瑶寨,就是都市人的歇息站,在这里随意挑选一家瑶家民宿,看日出、观日落,过上几天闲适日子,那该多么惬意!

白天早间,可走在纵横交错的青石板路,一步又一步,与友人亲人谈笑风生。傍晚时分,沏上一壶好茶,欣赏群山美景,“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若是吃货出游,不妨尝尝当地的豆腐花、走地鸡、腐竹、腊肠、土猪肉、生坑鱼等等,虽是朴素食材却给人不一样的舌尖美味,让人流连忘返。

也许你不知道,在距离广深不远的地方,藏着千年瑶寨,光听名字便充满诗情画意。这里古香古色,仍旧保留着原始风光,贴近市井烟火的老味道,仿佛带着旅人穿越千年之前......

在春节假期,与其在熙熙攘攘的景区暴走,不如在周边的千年瑶寨安静地呆上几天。

达人行程推荐:①预定瑶家民宿,办理入住。②游玩千年瑶寨,了解非遗文化,欣赏瑶族民谣、瑶族长鼓舞、刺绣以及其他表演。③在农家乐品味瑶寨美食,推荐豆腐花、走地鸡、生坑鱼等,都是不容错过的美食。③参加瑶寨篝火晚会,结识当地居民。④返程。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