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航班管家发布2021年民航春运第一周数据报告

2021-02-08 14:14

摘要:近日,航班管家发布2021年民航春运第一周数据报告。从每日旅客量、每日航班量、千万以上级机场运行情况、TOP10航司运行情况、TOP10航线航班量等维度分析春节第一周民航市场。

近日,航班管家发布2021年民航春运第一周数据报告。从每日旅客量、每日航班量、千万以上级机场运行情况、TOP10航司运行情况、TOP10航线航班量等维度分析春节第一周民航市场。以下为报告具体内容。

春运第一周民航旅客量360.8万人次,同比下降72.63%

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腊月十六)正式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第一周民航旅客量共计360.8万人次,同比下降72.63%;2021年1月28日(腊月十六)~2月3日(腊月二十二),七天日均旅客51.5万人次,每日旅客量较为平稳。由于2020年春节较早,春运第一天为2020年1月10日,尚处在疫情发生之前,民航春运处于正常状态。

春运第一周航班量同比下降55.23%,日均取消率54.2%

2021春运第一周航班量总计48233架次,同比下降55.23%,日均航班量6890架次,日均取消率54.2%。在经历2020年疫情考验之后,各航司应对疫情变化,有了更加快速的应对措施和调整速度:一方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部署春运策略;另一方面迅速削减航班量,尽可能的降低损失。

28个千万以上级机场航班取消率50%以上,5机场达70%以上

2021年春运第一周,南方、西北机场航班量降幅相对小,东北、华北降幅较大。由于局部疫情反弹,石家庄正定机场正常客运航班暂停;哈尔滨太平、长春龙嘉、大连周水子、沈阳桃仙4机场航班取消率达70%以上。春运第一周39个千万级机场,进出港航班68076架次,同比减少56.1%;39个机场中,有28个机场机场航班取消率在50%以上,占比70%以上。

TOP10航司航班取消率达55.4%,航班量同比减少53.9%

2021年春运第一周,航班量前十航空公司共执飞航班32101架次,同比减少53.86%,实际执飞率为44.58%。前十航司的整体格局发生一些明显的变化,除南航、东航、国航遥遥领先之外,余下七个位次中:华夏、春秋、吉祥占据三席,并且华夏航空表现最为亮眼,执行航班量排名第五,领先于所有地方性中型航司,并且是唯一实现了航班量同比增长的航司。这也说明我国支线航空的旅客需求坚韧,在春运这样的节点更是如此。

TOP10航线航班量同比下降44%,广深往返成渝最热门

春运第一周TOP10航线共执飞航班2390架次,同比减少44%。TOP10航线中:广深往返成渝占据四席,是最热门的航线;广深往返上海占据两席;西安咸阳往返深圳宝安首次跻身前十。其中,深圳宝安往返重庆江北的航班量是唯一同比降幅在20%以下的航线;降幅最大的三条航线是:广州白云往返上海虹桥、成都双流往返北京首都、北京首都往返上海虹桥。

数据说明

数据来源:

(1)航班管家自有数据;

(2)公开数据:交通运输部

(3)预测/推测数据:航班管家自有算法计算,存在与局方、航司、机场等公布的数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数据定义:

(1)如未特别指明,本报告的数据均为客运航班,不包括货运航班。

(2)国际(地区)航班可能存在一定的客改货情况。

版权说明:

本报告版权归航班管家所有,未经同意不得随意修改,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