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悠然静怡 领略京都过年风尚

2021-02-09 17:58

摘要:如果2020年没有发生疫情,那么2019年的那部讲述京都风光治愈系电影《在京都小住》或许会跟《非诚勿扰》一样成为爆款,迎来无数影迷涌入京都。

如果2020年没有发生疫情,那么2019年的那部讲述京都风光治愈系电影《在京都小住》或许会跟《非诚勿扰》一样成为爆款,迎来无数影迷涌入京都。《在京都小住》讲述了一个在东京居住的姑娘去京都看望受伤舅公的故事。故事讲述了女主来到京都后,每天悠然自得的日常。在京都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古老建筑中,生活得十分惬意,走过百年老店比比皆是的街道,品尝地道美味的传统小吃,如诗如画的日子引起繁忙的都市人深刻的反思。

图片2.jpg

伴随着《在京都小住》悠闲自得的生活方式,电影中出现的很多京都独有的商铺老宅静怡得演绎着古都余韵。京都的大街小巷的商铺多是拥有着100-200年悠久历史的老宅,这些老宅通常被称为“町屋”或“町家”,是日本商人和手艺人工作和居住的传统连体式建筑,也是蕴藏京都更多的韵味和魅力的所在。京町屋的特征是门面入口较窄,而进门之后有狭长的通道,形似鳗鱼侧身躺下的样子,故被称为“鳗鱼的寝床”,房屋设有宽轩、格子窗、垂帘等,在遮风挡雨的同时还具有通风和采光的功效。走进屋内更是“别有洞天”,屋内带有续间、坪庭,庭院的曼妙景色更体现出了京町屋的“侘寂”之美。百年老宅“町屋”让人不由用心体会这座古都真实又纯粹的旧时代风情,尽享京都历经岁月沉淀后遗留下来的悠长余韵。

图片3.jpg

如此古风弥漫的京都每年过年又是一番景象。京都每年以称为“扫煤”大扫除日的12月13日为京都迎新年准备的正式开始日。12月13日旧历中称为鬼宿,是大吉大利之日,旧时日式家庭有在围炉里烧柴的生活方式,日积月累下来的煤灰较多,易使屋内变脏,因此在这日中大扫除使之焕然一新,以此迎接正月及崭新的一年,所以这日也被称为“正月事始”,“正月兴起”。从江户时代传下来的风俗,这日里在祗园(东山区)的艺妓和舞妓们会一起结伴上街问候她们这一年里备受照顾的的技艺匠师和恭喜茶屋老板们在新年里生意欣荣。京都的人们在看到艺妓和舞妓的出行,便会意识到年关将至,纷纷忙碌准备制作年菜,所以出入“锦市场”的人也便陆续开始增多起来。“锦市场”是位于京都市中心街的“锦小路”,是一条400米长的商业街,它也被称为“台所”是京都的旅游景点,也是当地居民们购买年货之地。

微信图片_20210209172043.jpg

春节过年各地都有不同的习俗,在京都的除夕夜就有吃新年荞麦面的习惯,而鲭鱼荞麦面发源于京都,是京都的名菜,京都人习惯鲭鱼荞麦面。鲭鱼荞麦面是由“松叶”店铺的第二代店主“松野与三吉”先生开创。“松叶”老铺是自1861年创业至今已有159年历史的老字号。鲭鱼荞麦面的开创者“松野与三吉”先生将当时京都人身体欠缺的蛋白质来源鲭鱼与荞麦面搭配来达到营养均衡,并经过反复试验的结果,将鲭鱼“甘露煮”作为荞麦面的配料,实现了味道和营养都精美绝伦的“鲭鱼荞麦面”。甘露煮是日本传统的一种煮鱼调理法,先素烤鱼,再以焙煎茶加入饴糖浆与酱油一起煮,煮至骨软而不散,是费时但能实现食物保存的风味煮法。自那以后,“松叶”老铺作为“鲭鱼荞麦面”的本家,始终坚守着传统的味道。

一到除夕,很多人就把松叶老铺的鲭鱼荞麦面作为过年荞麦面。吃完荞麦面后,伴随着除夕的钟声到就近的神社、寺庙参拜,这已经成了京都过年的惯例。

图片6.jpg

图片7.jpg

京都为庆祝新年,会在元旦祈求吉祥喝的茶称为“大福茶”。据说在很久以前,京都瘟疫大流行的时候, 僧人“空也上人”给病人喝了加梅干的茶,就此之后瘟疫平息了。当时的天皇为了仿效,每年元旦都饮这种茶,因此也被称为“皇服茶”“王服茶”。之后在煎茶中加入梅干和海带来饮用便成为了主流趋势。根据茶店的不同,将糙米茶和焙茶等以各种各样的包装的“大福茶”也成为了京都人必购年货之一。

图片8.jpg

樱花飘飘,古韵犹存的京都,新年风俗也让人耳目一新,在此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让我们以不同的风俗一起喜迎新年,共待春花烂漫。

图片9.jpg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