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四渎归海-西渎黄河(下游)

2021-02-10 17:42

摘要:黄河的下游 黄河中游和下游的分界处,位于河南荥阳的桃花峪。黄河就是在这里,离开黄土高原,走进华北平原。 我在打卡桃花峪之前,先去了附近另外两个地方。

黄河的下游

黄河中游和下游的分界处,位于河南荥阳的桃花峪。黄河就是在这里,离开黄土高原,走进华北平原。

我在打卡桃花峪之前,先去了附近另外两个地方。一是虎牢关,传说周穆王(前1026?-前922?)曾将猎到的猛虎圈养在这里,称为虎牢,后来秦朝在此设立的军事关口,就叫虎牢关。《三国演义》中,刘备(161-223)、关羽(?-220)和张飞(?-221)在这里和吕布(?-199)打了一架,一战成名,也使虎牢关的名字被人们记住。现在,村里的小广场上,立着一块清代的“虎牢关”石碑。一是鸿沟,鸿沟曾是战国时期的一条运河,刘邦(前256-前195)和项羽(前232-前202)的楚汉之争,曾以鸿沟为界划分势力范围。中国象棋双方阵地之间的“楚河汉界”,指的就是这条鸿沟。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条干涸的山谷。

说到战争,四千多年前,出生在河南新郑有熊部落的黄帝,联合炎帝部落组成华夏氏族,战胜了黄河下游以蚩尤部落为首的东夷氏族。传说战后,黄帝曾登上山东的泰山,祭祀天地。从此,华夏氏族统一了黄河流域,并融合众多部落,形成了华夏民族,黄帝和炎帝被奉为华夏民族的祖先。华夏民族活动地域相对固定,以黄河中下游地区为中心,创造了灿烂的华夏文明。

在桃花峪的山顶上,黄河中下游分界处的标志,是一座颇具现代感的H形砖塔。登上砖塔,远眺山下,一座大桥横跨在黄河之上。黄河下游流经河南、山东两省,在下游的平原上,河面变宽,水流变缓,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河流故事。

1610441532923085.jpg

黄河的下游,是一条悬河。每年,黄河从黄土高原带来16亿吨泥沙,其中12亿吨流入大海,其余4亿吨渐渐沉积在流速变缓的下游河道。河床不断抬高,水位随之上升,两岸大堤也随着加高。年长日久,黄河下游河床普遍高出大堤外的地面3-5米,成为一条地上河。一条长达700多公里的悬在头顶的河流,可以想象,其中的隐患是什么。据文献记载,在过去的3000多年间,黄河下游曾决口1500多次,重大改道20多次。

河南省的开封市,曾是北宋都城东京所在地。准确地说,东京位于现在的开封地下8米处。黄河流经开封北郊,河水曾数次进城,每一次,都给古城带来灭顶之灾。在现在的开封城下,距地面3米处是清代的古城,5米处是明代的古城,6米处是金代的古城,8米处是北宋的古城,10米处是唐朝的古城,10米以下还有东周魏国的古城。六座城池“城摞城”,形成“墙摞墙”、“门摞门”、“路摞路”的奇特现象。我们在开封大梁门的古城墙博物馆,拾阶而下,看到了地下不同深度处的城墙遗迹。

山东省的济南市,名字是“济水南岸”的意思,而实际上,济水早已被黄河淤塞断流,现在的济南,位于黄河南岸。

我们在黄河下游地区,还看到它夺淮入海,肆虐泛滥的历史。看到它在十九世纪中叶最后一次改道,结束700年占据淮河入海口的历史,转而流向东北,经大清河汇入渤海的变迁。这次改道后,黄河泛流了几十年才逐渐固定,形成了沿续至今的下游河道。时至今日,治理黄河,加强中游的水土保持和下游的河道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

现在,黄河,中国的第二大河流,走过5400公里的路程,终于走到了入海口。黄河的入海口,位于山东东营。每年,黄河携带的泥沙在入海处制造大约3万亩土地,这里是中国目前唯一能“生长土地”的地方,上演着真实的“沧海变桑田”的故事。在这个黄河口三角洲上,有着完整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自然生长的芦苇地,是无数候鸟的天堂。这里还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主产区,黄河在最后的旅途中,和海上的石油钻井平台相遇。

从北京到东营,每天都有往返航班,飞行时间1小时。2020年12月,我终于实现了这一年唯一的一次旅行,飞到了渤海之滨。冬天不是看黄河入海,水中黄蓝交接的最佳时期。站在高高的瞭望台上,海风凛冽,心情依然热切。我们来到黄河口,来看黄河,更是来寻找黄河入海流的情怀和意境。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