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五一哪里景美人少?途家公布“五一秘境榜” 避峰打卡宝藏民宿目的地

2021-04-23 11:25

摘要:随着疫苗接种范围的扩大,各地保持长时间的“清零”状态,国内新冠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居民压抑已久的消费欲望和出游热情持续高涨。

随着疫苗接种范围的扩大,各地保持长时间的“清零”状态,国内新冠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居民压抑已久的消费欲望和出游热情持续高涨。从当前旅游市场的井喷现象来看, “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或已在路上。

难得的假期自然不希望在网红景区人挤人看游客,去到人少景美、乐享吃喝玩乐的小众地方成了很多人的期待首选。近期,途家公布的《2021五一秘境榜——小众宝藏目的地指南》(以下简称“秘境榜”)便为喜欢探索新奇秘境和小众游的用户提供了出行参考。

秘境榜显示,基于对用户出行意愿调研发现,相较于往年出游一向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今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超过8成的用户更倾向于错峰出游,希望去到相对开阔、人员较少、更新奇小众的目的地旅行;广东阳江、海南万宁、浙江丽水、辽宁葫芦岛等地凭实力出圈,成为五一旅行更受青睐的宝藏目的地;用户对于入住周期在5月1日至5月5日期间的民宿搜索量激增,搜索量较2020年暴涨超600%,山水野趣、古镇民俗游、海岛休闲、乡村体验、踏青赏花成为五一出游最受青睐的几大主题。

图为途家《2021五一秘境榜》

拒绝扎堆 超8成用户偏爱“小众游”

“每年小长假都是那老几样,三亚、厦门这类城市去了太多回,感觉闭上眼都是海鲜味了。”途家用户李先生在接受调研时有些哭笑不得。对他而言,疫情下不能出国,国内重复去的大众目的地已让他和家人感到疲乏,何况今年五一还被称为疫后的最火假期,节假日机票和住宿费用全部暴涨,到了景区人挤人,根本毫无性价比可言。所以这个假期他更想探寻一处清净的古镇或村落去深度度假,带着家人一起“休养生息”,体验生活。

像李先生这样的顾虑与诉求不在少数。途家大数据显示:热门目的地民宿赶在五一前3周就已提前抢订,很多网红民宿在五一期间已提前满房;长沙、西安、厦门、武汉、桂林、青岛多地民宿宣布库存“告急”,今年五一势必会迎来一波“爆发式出游”。

所以,相对假期出行那些耳熟能详的热门城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超过82%的出行人群更愿意去尝试小众且新奇的旅游目的地;有61%的消费者期待可以体验到当地独特的生活方式、特色民宿和风俗文化;交通方便、安全私密、卫生品质、特色体验与当地美食是他们预订小众目的地民宿关注的首要因素。

图为途家民宿实拍

宝藏目的地出炉 景美价优体验强

“民俗风情”、“冲浪体验”、“原生态野味”……今年五一,用户的旅游消费又有了新玩法和新增长。

通过结合平台小众目的地的搜索热度、当地民宿的库存与质量、景区体验资源匹配和筛选等数据维度,再综合途家美宿家等旅行大咖的验证匹配,途家最终发布《2021五一秘境榜——小众宝藏目的地指南》。榜单显示,广东阳江、海南万宁、浙江丽水、辽宁葫芦岛、广东清远、福建霞浦、广西南宁、辽宁丹东、浙江金华、宁夏银川以领先优势,成功入选十大宝藏目的地。

像全球公认的冲浪胜地万宁,同样地处海南,却是比三亚更美、性价比更高的小众海岛,年均温度24°C,坐拥一片世界级海景,海水可以媲美马尔代夫。这里的日月湾是全球公认冲浪圣地,曾被美国时尚杂志评为“世界十大冲浪圣地之一”,热播综艺《夏日冲浪店》就在这里取景;这里还有被誉为海南现存未开发的最美丽海湾石梅湾,三面环山,一面环海,有着长达6公里的碧海银滩;想要浮潜和深潜,就去这里的加井岛,那里是一座原始的无人岛,海岛资源非常丰富,海星、海参、活体珊瑚都随处可见。

被誉为“浙南林海”、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的丽水也不要错过。这里有令摄影爱好者魂牵梦绕、古树古道古村落盘踞在山色间的松阳西坑村;有巴比松油画发祥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4A级景区莲都古堰画乡;还有因唐玄宗李隆基惊叹“真乃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乘兴御书“仙都”而得名的缙云仙都等。舒心的假期,每天在鸟啼鸣的丽水民宿中慵懒醒来,在青山环抱中品茶谈天吃吃农家饭,忙碌的都市人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梦寐以求的隐世生活。

图为途家民宿实拍

更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五一热门城市动辄几千元一晚的酒店和公寓,目前这些宝藏目的地当地的特色民宿在五一假期平均客单价仅为537元,约相当于北京、上海、三亚等热门地民宿客单价的三分之一,其中还不乏有最具当地特色的山寨、海景房、木屋等房型可以体验,性价比极高。

乡村民宿持续走俏 家庭更爱“携宠游”

“疫情常态化,出境游回流国内市场,人们开始希望旅行可以走得更深入,体验更透彻。”途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疫情时代,游客对于人少、景美的景点新需求开始爆发,那些撒落在山水之间、负氧离子更密集、体验感更高的乡村民宿刚好符合这部分需求,自驾找个村落或古镇,出门吸氧洗肺,尝尝农家饭,爬山或者环湖徒步,成为很多人五一出游的潮流趋势。

随着时下,“吸猫撸狗”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途家数据显示,家中拥有宠物,且愿意携带宠物一同出行的家庭占比达到71%,有超过18%的家庭用户期待在五一携宠出游。

图为途家民宿实拍

有趣的是,考虑乡村民宿的房源风格多样,包含有客栈、农家乐、度假村、渔家乐、乡村别墅、蒙古包、吊脚楼、窑洞、木屋等多种类型,既可满足游客个性化和体验式需求,也可兼顾到吃、住、游、娱等多要素,所以这类舒适又具特色的民宿可以延长游客在乡村旅游的停留时间。

榜单数据统计,五一期间热门乡村民宿入住的平均间夜为3.5天,出游人数集中在2—5人,且多以情侣、亲子、家庭为单位出游。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