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勐海县全域旅游推介会在勐巴拉圆满举行

2021-04-29 15:00

摘要: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三张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进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和提升勐海旅游综合竞争力,促进旅游产业高品质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三张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进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和提升勐海旅游综合竞争力,促进旅游产业高品质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勐海县全域旅游新闻发布会在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勐巴拉””举行。勐海县将以探索全域旅游为抓手,以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为目标,按照“五区一带”发展布局,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以此丰富和提升“中国普洱茶第一县”旅游品牌内涵,努力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据了解,本次发布会除了明确发展远景,勐海县还向外推介了几个全域旅游打卡点。其中,勇者路标落户勐巴拉,成为勐海新晋打卡点,也将作为勐海文旅板块新增推荐项目之一。同时,在本次发布会上,勐巴拉首次亮相的孔雀宴广受好评,成为拍照打卡的新亮点。而勐巴拉也将“趁热打铁”,于5月1日正式推出孔雀宴。

勐海的“诗与远方”

勐海,是一座茶林里长出来的城市,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热充足、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达66.89.%,为茶树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5368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孕育出了老班章、贺开、南糯山、那卡、章朗等一座座知名古茶山,造就了勐海茶“滋味醇厚、茶香浓烈”的独特韵味。

勐海因茶而兴、因茶盛名,是闻名中外“普洱茶”的故乡和我国产茶最早之地,种茶、制茶、用茶、饮茶、贸茶历史悠久,普洱茶产业在勐海历经千年、传承不息,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树龄达1700多年的巴达野生茶王树和800余年前的南糯山人工栽培型茶树;有世界上迄今保存面积最大的古茶园和最多的茶树品种......

近年来,勐海县以“生态立茶”为核心,提出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的奋斗目标,构建了以城市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为核心的品牌体系,形成了以勐海茶+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康体养身+学习体验为重点的“勐海茶+”的全域旅游产业链,真正让茶产业有了“诗与远方”。

茶文化旅游是现代茶业与现代旅游业交叉结合的一种新型旅游模式,茶旅融合也将推动勐海县茶产业的发展,是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有效途径。目前,勐海(国际)茶王节和“万人茶山行”“万人采茶大赛”“万人制茶大赛”等系列活动已办了十余届,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也在2020年成功在勐海举办......

如今,勐海还把茶产业发展与文化创意、景区旅游融为一体,推行“茶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的生态观光茶园模式,通过一片叶子,走上更宽广领域的“卖生态”路子。

擦亮特色小镇“名片”

在2019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云南省举办了招商引资推介会,省长阮成发表示,云南将以“三张牌”为引擎,共同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其中一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就是要聚焦大健康产业、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等重点方向持续发力,构建“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产业链条。

勐巴拉项目实景图

近年来,云南的特色小镇炒的火热,从多项政策到上亿资金,无一不显示出云南建设特色小镇的决心。

本着创新多元的原则,特色小镇的发展应“千人千面”。突出产业特色和跨界融合,一些小镇探索也为下一步的产业升级、区域发展带来“先声”。

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全面升级转型,发展另辟独径,探索“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 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有望成为云南特色小镇中“不一样的烟火”。

勐巴拉项目实景图

初夏时节,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内阳光明媚、草木茂盛,一派生机盎然。据介绍,勐巴拉总体定位为“旅游休闲和康体养生小镇”,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生态产业链,建设“山水田园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的活态小镇,整个小镇正在从传统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转变。

勐巴拉项目实景图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9月,勐巴拉入驻企业47家,带动就业5000余人,涉及旅游业、健康养生业、茶产业和服务业等,成功打造了一批“网红酒店”“网红民宿”,集聚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活态展示西双版纳民族文化,通过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吸引游客310万人次,实现总收益9.8亿元,其中特色产业产值8.9亿元,占总收益的90.8%。

这一系列的数据,正是勐巴拉助力勐海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勐海全域旅游新闻发布会上,勐海县文旅局还牵头成立全域旅游联盟,而勐巴拉作为标杆将在未来,与越来越多的勐海特色景区形成有效联动,增强互动和差异化导流,助力全域旅游。

勐巴拉成勐海全域旅游首发站

事实上,早于2012年就成为“避寒圣地”的西双版纳,其文旅资源在众多知名房企的挖掘下,如今已成功塑造了多个全国知名的文旅大IP项目。

勐巴拉项目实景图

尤其是以“雨林仙境”为名的万亩文旅大盘项目——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几年时间,从“造景”到“造城”,北纬21°,西双版纳多了一座宜游、宜居、宜业、宜投资的“雨林仙境”。

随着科技的发展,游客对旅游条件和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营销模式和旅游方案已经不能满足游客日益提升的需求,5G+旅游可以给游客更新鲜、更具有科技感的旅游体验,提升客户旅游粘度、增加客户的景区停留时间。

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距离县城约2公里。“勐巴拉”源于古傣语,意思是“理想神奇的乐土”。勐巴拉也是西双版纳2019年省委省政府挂牌唯一一家数字小镇。中国移动与勐巴拉雨林小镇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勐巴拉5G+数字雨林小镇信息化项目服务是中国移动在5G+旅游行业的一次重要尝试,也为中国移动“5G+计划”的探索迈出了新的一步。

具体来看,在数字科学的加持下,勐巴拉将提供全时全季、全场景、全年龄段,集吃住娱玩购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服务,为当地文旅发展、区域经济活力、消费升级提供强大助力。完全建成后,勐巴拉预计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年游客量将超过千万人次,其正在通过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勐海全域旅游首发站,助力勐海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勐巴拉项目实景图

“十三五”时期,勐巴拉扎根勐海全域旅游土壤,成为推动勐海乃至西双版纳旅游跨越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十四五”开局之年,锚定实现云南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目标”,勐巴拉将继续深化产业结构,把“全域旅游”理念落地生根,致力于成为勐海旅游集散中心,让大家都来亲近属于勐海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