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新疆地名文化探秘:“龟兹”“库车”地名的由来

2021-06-07 10:47

摘要:库车古称“龟兹”,位于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辖8镇、6乡、4个街道办事处,223个行政村、51个社区,总人口60余万。

库车古称“龟兹”,位于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辖8镇、6乡、4个街道办事处,223个行政村、51个社区,总人口60余万。历史上的龟兹,是西域三十六国中比较有名的大国,它连接东西商贸,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在世界历史上,龟兹是古印度,古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唯一的交汇之处,文化遗产极为丰富。

库车神秘大峡谷景区(来源:库车市政府网)

关于“龟兹”、“库车”地名的来源,民间和学术界众说纷纭,各持己见。有人说是竼语,也有人说是回鹘语。但事实上,“龟兹”是地地道道的汉语。据考证,远古时代,龟兹是以“白”姓和“王”姓为主的汉姓人原始部落所在地,“酋长”是部落最高统治者,主持部落各类事务。我们知道,原始社会,酋长在哪里,管辖权就在哪里。“酋”从“龟”音,“兹”是“龟”的辅助助词,“龟兹”就是“酋兹”的同音异写。“龟兹”的大概意思是“拥有权力、主持事务的人在此”,随着历史发展,原来的龟兹部落逐渐发展成为后来的“国家”,“龟兹”也由最初的一个部落名,顺延成为西域古国“龟兹国”的国名。

张骞“凿通西域”以来,“龟兹”就正式纳入了中原王朝的管辖范围,西汉在此设置了西域都护府;唐朝鼎盛时期,先后在西域广袤的土地上建立了四个都护府,行使管辖权,其中在龟兹大地上建立了安西都护府。

元朝,龟兹属察合台汗国统治,并在此设立了“曲先塔林元帅府”,是该地区政府治地所在。“曲”是蒙古人与其它少数民族在说读“龟”与“酋”时的谐音,“先”是撒里畏兀儿语“协海尔”(“城”、“街道”的意思)的简化用语,“曲先”就是“曲协海尔”的音译简写。

明永乐年间,龟兹沿用元朝名称“曲先”,并在此又设置了“曲先卫”。

这一时期,新疆地区各民族融合进一步加剧。在各族人民交流融合过程中,语言上出现了相互影响、借鉴的现象,各民族原有的语言在某些发音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曲先卫”四部之一的“撒里畏兀尔”,用撒里畏兀尔语读“曲协海尔”时,发音会变成“空协海尔”或“苦协海尔”,其简化读法是“苦先”、“苦叉”、“库叉”等。

清乾隆(1758)二十三年,将明朝时期的“苦先”、“苦叉”、“库叉”之名音译为汉语“库车”,之后正式改名定为“库车”;乾隆二十四年(1759),在库车设办事大臣,光绪九年(1883年)设直隶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改直隶州;民国二年(1913年)又改为库车县。

龟兹歌舞表演(来源:库车市政府网)

2019年12月,库车县正式撤县建市,如今的库车市,背负绚丽的古龟兹历史光环,正成为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边疆美丽新城。(文/王瀚声     边 树)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