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槟榔种类繁多 当属海南槟榔闻名全国

2021-06-16 10:13

摘要:槟榔的种类繁多,目前世界已知的槟榔品种就有36种,不同品种的槟榔产量、生物碱种类和含量、药用价值及生物生态学特征都有较大差异。

槟榔的种类繁多,目前世界已知的槟榔品种就有36种,不同品种的槟榔产量、生物碱种类和含量、药用价值及生物生态学特征都有较大差异。中国槟榔栽培历史悠久,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栽培品种多根据种的来源地进行划分,可分为海南种、台湾种、越南种等,而其中闻名全国的品种当属海南种了。常言道:“天下槟榔看海南,海南槟榔看万宁”,可见海南的槟榔深受“老口子”们的认可。

海南气候高温湿润,阳光和降水都很充足,土壤肥沃,富硒充足,适合槟榔的生长。目前海南最常见的两种槟榔是海南本地种和“热研1号”。

海南本地种槟榔植株高大,株高一般10~20米,茎干较粗,成年树干胸径10~20厘米,基部膨大不明显;成龄树一般每年抽生新叶约7~8片,长1.5~2.0米;雌雄同株,花期短期重叠,异花授粉;果为核果,一般长4~8厘米。结果期早,一般种植后4~5年开花结果,10年后达盛产期,经济寿命达60年以上。

“热研1号”槟榔品种是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从海南本地种槟榔中选育出的新品种,2014年6月经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该品种10年树龄株高7.2~10米左右,成龄树每年抽生新叶约8片,长约2.6~2.9米;雌花较大,无柄,略呈卵圆形,每序有250~550朵;果为核果,长椭圆形,未成熟果皮呈绿色,成熟后呈橙黄色,果实由果皮和种子组成,外果皮革质,中果皮初为肉质,成熟时为纤维质。结果期早,一般种植后4~5年开花结果,10年后达盛产期,产量高且稳产,单果重23.8~27.8克,平均年产鲜果9.52公斤/株;该品种槟榔碱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分别为0.51%和15.3%,品质上等。

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省槟榔种植面积177万亩,种植的品种以本地种为主,占90%以上,涉及种植户70多万户、230多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41.37%。目前海南已经成为中国槟榔的最大产地,其槟榔畅销全国多个城市,用于再加工生产。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