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云居·云游”小程序正式上线,邀您在线畅游云居

2021-06-23 11:30

为了进一步加强文物信息的数字化采集和保护,倾力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线上博物馆,2021年6月23日,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精心推出线上展览平台——“云居·云游”小程序,观众可通过小程序进入线上平台,利用数字化服务,增强在线畅游千年古寺的多维立体环境,推动云居寺文旅融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位于北京房山的云居寺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持续打造云居金名片,依托文物资源讲好云居故事,数字旅游平台“云居云游”深入挖掘景区内涵和文物知识,创新传播传承手段,同时也将使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在保护与利用中真正“活”起来。

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下,文物保护必须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以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来更好的完成保护、传承、活化等一系列工作,而“云居云游”就如同一座装载房山石经等珍贵文化的大型数据库,将线下云居寺整体搬运到了线上,构筑云居寺在线了解学习、科学研究、文化宣传一体化的新模式,打造文物古建“数字化监管、智慧化宣传、主动化服务”的文物保护新体系,让文物保护工作能够与时俱进。

“云居云游”线上文化展示项目采用线上可视化的技术手段,灵活整合全景、三维、文字、图像、视频等多种媒体形态,形成生动丰富的融媒体体验,以云居寺的千年刻经史为主线,然后通过六大内容板块来展现云居寺深厚的历史文化及其艺术内涵。

“云居云游”的核心功能和服务分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云游”栏目的景区地图,不仅展示了各个景点的图片和简要介绍,还多角度的为游客的游览路线提供参考;

二、“云喜”栏目可满足游客在景点打卡的合影需求,通过上传个人照片,并挑选喜欢的云居寺图片为背景,再经过技术自动融合后即可获得专属云居打卡美照;

三、“云缘”栏目,点击进入后可通过触摸屏幕随机获得不同关键词,来了解一个个富含知识性和趣味性的云居机缘故事;

四、“云云”栏目,不仅可以展示云居寺历届摄影诗词大赛中精选的摄影及诗歌散文作品,还可以通过互动榜来为自己喜爱的优秀作品进行点赞;

五、“云识”栏目,包含了云居寺馆藏的重点文物介绍以及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供游客赏析,让观众充分领略到绵延千载的房山石经文化和云居寺深厚的历史底蕴;

六、“云影”栏目,可供游客从景区宣传、四季风景、文物介绍、文化活动等内容的视频全方位、多角度的呈现这座蕴藏文化、文明、历史的千年古刹。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前大众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风景名胜观赏,而对其背后涵盖的历史文脉、地理环境、民俗传说等文化内涵有更深层次的了解需求。

“云居云游”小程序再现了云居寺跨越千年的深厚历史、最具代表性文物的文化内涵以及文物保护工作背后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千年刻经传奇以及稀有而珍贵的石经宝库。在丰富的展览内容中,带领观众了解千年刻经历史长河中一个个珍宝般的故事,不仅让古老的文物“活”起来、让消失的历史场景生动再现,还让丰厚的传统文化得以流传于世。同时也将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云居寺线上博物馆,加速智慧房山、智慧城市、智慧中国的建设注入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