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文化寻根|重温百年征程“VR云游 红色经典”板块上线!

2021-06-30 17:55

摘要: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习党史 感受党恩”——2021年“文明修身 文化寻根”全民阅读活动特推出“VR云游 红色经典”版块。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习党史 感受党恩”——2021年“文明修身 文化寻根”全民阅读活动特推出“VR云游 红色经典”版块,带领观众重温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文化、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本次新版块采用VR全景技术,提取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关键性的时间节点为问题,一步步引领读者探索,在线全景参观四个红色基因的景点,真切的重温百年征程!

“VR云游 红色经典”

01

松江区烈士陵园

松江区烈士陵园现坐落于松江区车墩镇联络公路753号,前身是坐落在县苗圃桃园内的侯绍裘、姜辉麟烈士纪念碑。1986年5月,被松江县人民政府定名为松江区烈士陵园。2011年经区委区政府决定,进行整体改建。烈士陵园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旋律,围绕“守望丰碑”服务品牌,始终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近年来,每年接待参观达10万人次,开展各类党团活动、仪式教育千余场,陵园已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

占地2万平米的陵园共有纪念馆、墓区、碑林区、纪念广场等几大功能区。20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可同时容纳1500人开展悼念活动。20米高的纪念碑矗立在陵园主轴线上,由四片呈下垂状的红旗组成,象征着各个时期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碑体上“死难烈士万岁”6个黑底金字系毛泽东手迹。

02

陈云与松江农民暴动史料展馆

陈云与松江农民暴动史料展馆是全国30余家陈云同志纪念地之一,也是松江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展馆位于新浜镇赵王村钱家草路近大方支路。2012年12月13日,由陈云长子陈元题词的“陈云与松江农民暴动史料展”对外全天免费开放。

馆内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向大家阐述在陈云同志的领导下,党组织发动群众,建立农会,创建农民革命军,开展抗租斗争,举行了小蒸、枫泾地区农民武装暴动。一张张图片,生动再现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一份份文献,详实记录了陈云同志领导松江农民暴动的伟大壮举。展览分“不畏血腥屠杀,重整革命力量”“组织发动群众,成立农民革命军”“发动武装暴动,严惩地主豪绅”“烈士名垂千古,农运影响留青史”等四个部分,详细展现了松江地区农民武装暴动的具体过程和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围绕“不畏血腥屠杀,重整革命力量”“组织发动群众,成立农民革命军”“发动武装暴动,严惩地主豪绅”“烈士名垂千古,农运影响留青史”等四个部分,利用珍贵史料、照片详细地展现了松江地区农民武装暴动的具体过程。通过“激活红色基因,焕发生机活力”,梳理了顾桂龙等一批本土烈士的事迹,松江地区农民武装暴动等革命历史得以重新被挖掘、展现,重现了新浜的红色记忆。激发了市民爱国热情和历史自豪感。史料展也逐步成为党员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

03

枫泾暴动指挥所旧址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实施“清党”反共,国共合作破裂。同年,中共江苏省委派陈云同志回青浦家乡,领导松江、金山、青浦三县的农民运动。10月20日,陈云同志到大方庵召集秘密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并指出“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是党在当前的主要任务”。

在陈云同志的领导下,松江枫泾与青浦小镇的革命力量汇合在一起。11月,中共枫泾独立支部在大方庵改建为中共枫泾区委,并成立农民革命军,大方庵由此成为枫泾农民暴动指挥所。1928年1月,枫泾暴动因力量悬殊而失败。

1993年7月1日,松江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史办和县文化局联合筹建的《枫泾暴动革命史料展》在东厢房及前殿东南间布展完成并对外开放。2002年,松江区政府再次拨款在大方庵西侧辟地重新建立《枫泾暴动史料展》陈列室。2003年12月3日正式落成并开展。陈列室展出史料共分三个部分,配以图片40余幅,分别为暴动前夕的宣传发动、暴动打响时的浴血奋战和暴动受挫后的前仆后继,真实反映了1927年陈云同志领导周围乡镇的被压迫农民举行枫泾暴动的历史。

枫泾暴动指挥所旧址于1962年1月被松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松江县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松江区人民政府公布为松江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4

中国共产党淀山湖工作委员会旧址

1940年10月,中共江苏省委将昆(山)、嘉(定)、青(浦)中心县委与浦东工委合并,扩建为淞沪中心县委。“皖南事变”后,1941年5月,淞沪中心县委改建为路南特委,在松、金、青地区辖淀山湖、青东、浦南三个工委。路南特委派李月华在其松江居住处建立联络点,由特委委员金子明单线联系。7月,淀山湖工委正式成立,8月,设机关于松江景家堰。淀山湖工委辖淀山湖一带松江西部、北部,青浦西南,昆山南部和吴江县。工委在这些地区发展抗日力量,壮大党的组织,组建武装队伍,与敌、伪势力进行了顽强、艰苦的隐蔽斗争。

1942年10月,机关撤离松江,迁往吴江县。1943后8月,淀山湖工委撤销。淀山湖工委所在的景家堰中段,在扩建上海缝纫机四厂分厂时,被扩为厂区,旧民居被拆迁。景家堰中段遂被阻断,变成东西两截。1991年7月,上海第四缝纫机厂松江分厂得知历史情况后,在淀山湖工委机关驻地旧址辟建了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面积160平方米,筑龙墙墙院,东为月洞门、六角亭,广植花草名木。中共松江县委、县政府在院中央设置汉白玉纪念碑,碑横式,似飘扬旗帜。碑文由原中共淀山湖工委第一任书记诸敏同志题写。碑座为褚红抛光花岗石,四周有踏步上台基。纪念地新颖大方,庄严肃穆。

1993年10月,公布为松江县文物保护单位。

“一百年 正青春”

我们要牢记如今的岁月静好,

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热血换来的!

一同在线上重温百年奋斗历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