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亲子游大热:“寓教于游”需求旺 高品质遛娃受追捧

2021-07-14 18:20

摘要:近年来,“亲子游”市场不断升温,亲子游产品迅速增多。除了“六一”儿童节,目前在各个节假日里,亲子游都已成为市场热门的旅行品类。

近年来,“亲子游”市场不断升温,亲子游产品迅速增多。除了“六一”儿童节,目前在各个节假日里,亲子游都已成为市场热门的旅行品类。

随着暑假即将到来,亲子游需求进一步释放,国内游尤其是周边游成为亲子游的绝对主力。市场火热背后,亲子游有何亮点,又蕴藏着哪些游玩新趋势?

大手牵小手 高品质遛娃受追捧

目前,80后及90后父母成为亲子游的绝对消费主力。同程旅行发布的《中国居民家庭亲子游消费报告2021》显示,亲子游人群中,80后、90后父母占比高达74.3%,在消费理念方面更重视品质,亲子游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品质化趋势。

孩子的天性使他们更渴望在旅游中能够获得体验与互动的机会,携程数据显示:从遛娃出行目的地来看,今年上半年,游乐园、动物园、植物园、博物馆、海洋馆、古镇古村、名人故居等备受欢迎。

新玩法在主题乐园游中也越来越普及。六一期间,北京欢乐谷开启“超级儿童节”,通过“水枪泡泡节”“童星争霸”“冰淇淋趴”“亲子烘焙”等活动,成为大小朋友热门欢乐地。“当孩子长大后,翻看小时候跟父母去不同地方旅行的照片,将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在欢乐谷游玩的“80后”家长凌先生说。

除打卡游乐园、动物园、植物园等传统项目外,亲子露营、音乐会等有趣、高品质的遛娃旅游方式备受追捧。其中,周边亲子露营(上海及周边)订单量对比2019年增长206%。

寓教于游 优质文旅IP是吸引亲子客的“硬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国居民家庭亲子游消费报告2021》指出,拥有优质亲子类文旅IP(大型主题乐园、大型博物馆等)的城市更受亲子游人群欢迎。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最受欢迎的亲子游目的地主要有:上海、北京、西安、杭州、哈尔滨、苏州、成都、青岛、南京、广州等,这些城市均拥有较为优质的亲子类文旅IP,如上海拥有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北京拥有故宫、国博馆、欢乐谷等。

以北京欢乐谷为例,从满缀三星堆文化元素的《金面王朝》,到备受亲子家庭喜爱的《奇幻东方》万千星光幻影秀;从联手国产原创动漫IP——饼干警长,打造“主题公园+动漫IP”,到“自产”燕子李三等文化IP。欢乐谷通过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真实各大经典场景与故事情节,赋予主题公园更独特、更深刻的文化内涵。

带着孩子去旅行,为孩子打开更多认知世界的“窗户”。当前,红色旅游、传统文化游、非遗旅游、科技旅游等,因其丰富多彩的形式和积极向上的教育意义,已成为重要的“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在旅途中明理、学习。

当下亲子游市场火爆的背后,是家长对于“带娃出游”观念的转变。从“带孩子出门旅行”,到“通过旅行让孩子认知世界”,在亲子互动中,年轻父母对亲子游有了更高的需求。有趣的是,不少年轻父母也把旅程当作一次“减压按摩”,给自己身心放个假。(文/徐宁)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