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长城的12个关口-居庸关(七)

2021-07-30 12:06

摘要:最后,让我们回到明代的都城北京,登上明长城内三关中最重要的一关,居庸关。 出北京城区,向西北行驶,不久便可以看到连绵的群山,那是燕山山脉和太行山脉交接处的军都山。

最后,让我们回到明代的都城北京,登上明长城内三关中最重要的一关,居庸关。

出北京城区,向西北行驶,不久便可以看到连绵的群山,那是燕山山脉和太行山脉交接处的军都山。燕山山脉,东西走向300多公里,是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分界线。太行山脉,南北走向400多公里,是华北平原与黄土高原的分界线。北京坐落在华北平原的西北边缘,北边的燕山,西边的太行,是它得天独厚的一道天然屏障。在这道天然屏障上,在军都山中有一条峡谷,自古就是从西北方向进出北京最近、最直接的通道。

这条长约20公里的峡谷,早在春秋时期,是燕国的居庸要塞,汉朝时这里已设有居庸关,后来,这个关口还曾叫过“纳税关”、“西关”、“军都关”等等,不管名字如何,它的重要的交通和军事地位不曾改变。明朝开国后,徐达最先修建的就是居庸关一带的长城防线。土木堡事变之后,以及戚继光主持维修长城时,都对居庸关进行了大规模的加固,将居庸关打造成一个多层次的军事防御系统。整个居庸关峡谷,自北向南,共有岔道城、八达岭、上关城、下关城和南口五道长城防线,因此人们称之为关沟。

我们进入关沟南口,不久便到达居庸关城。准确地说,这是居庸关的下关城,上关城现在已是一片废墟。进入关城南门,瓮城里有一座供奉关羽的关帝庙。从西侧攀登长城,山峦重叠,满眼都是绿意。800多年前,金人评选出燕京八景,眼前的这片绿色,是其中之一的“居庸叠翠”。登上最高处的12号敌楼,向南可以看到广阔平原上的北京城,向北可以看到八达岭长城在群山中蜿蜒,向下看,是峡谷中的居庸关城。下山到关城北门,瓮城里有一座供奉北方镇守大神的真武庙。北门有真武大帝,南门有关王爷,想必能给当年的守城官兵带来一份心理安慰。

全面修复后的居庸关城,周长4公里。城里有官署、仓库、书院、戏台、牌坊和多处庙宇,有一座纪念明朝守城大将的忠烈祠,其中一位将领,曾经想出了在冬季用布帐围在被攻破的城墙上边,浇水结冰堵住缺口的方法。关城中还有一处元代遗迹,云台,这是一座用白色大理石筑成的过街塔的塔基,雕刻着许多精美的佛像和经文。从军事设施,到儒家的书院,佛家的佛像,道家的庙宇,还有官署戏台等人文景观,居庸关城内包含了中国古代军事、宗教、历史、文化、人文、艺术等等方面众多的信息。

700年云台,门洞里留有明显的车辙痕迹。据说元朝的皇帝们受不了北京夏季的炎热,常年取道居庸关北上避暑,来来往往从云台下经过。他们可曾记得,当年成吉思汗绕道紫荆关从金人手中拿下居庸关的战事,还有金人从辽人手中夺取居庸关的艰苦鏖战。他们没有想到,不久明朝的军队将夺取居庸关,把他们彻底赶回了凉爽的大草原。明朝的皇帝们也没有想到,有一天,李自成的农民军浴血奋战取得宁武关大捷,居庸关守军不战而降,北京失守,大明王朝随即灭亡。而李自成在北京只待了短短的42天,满族骑兵从山海关进入中原,建立了清王朝。

抬头仰望居庸关城楼,那里高挂着“天下第一雄关”六个大字。居庸关,在辽、金、元、明四个朝代,战也好,和也罢,失去了这座关口,就失去了北京城,失去了北京城,就丢掉了江山。居庸关,与王朝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想,也许这就是它敢称“天下第一”的底气。

此时,我想起了山海关,悬挂着“天下第一关”的匾额,还有嘉峪关,那里也高挂着“天下第一雄关”六个大字。我想起了雁门关的“天险”和“地利”匾额,和紫荆关的“河山带砺”四字。在长城沿线上,那些雄霸一方的险关要塞,虽然早已失去了军事防御功能,时至今日,无论保存的状态如何,它们依然自带光芒,有着独特的魅力和气度。人们登上长城关口,领略大自然的雄奇,追缅壮阔的历史变迁和无数的风云人物。而我,每当登上长城,遥望长城内外大好河山,总会心生感慨,这就是美丽古老的中国。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是中国长城学会会员,走遍长城十二座关口,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