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历代都城-西周,东周(四)

2021-08-05 12:13

摘要:西周丰镐 根据《史记 周本纪》记载,周人的始祖后稷,是母亲踩到巨人脚印上受孕而生。后稷长大后,擅长种植农作物,他的后人迁居到周原,继续发挥遗传优势,实力渐渐强大。

西周丰镐

根据《史记 周本纪》记载,周人的始祖后稷,是母亲踩到巨人脚印上受孕而生。后稷长大后,擅长种植农作物,他的后人迁居到周原,继续发挥遗传优势,实力渐渐强大。于是商王纣将周人首领姬昌(前1152-前1056)叫到朝歌,囚禁了起来。我们在安阳参观了这个土台上的监狱羑里城,姬昌在那里思考阴阳八卦,创作了影响深远的哲学著作《周易》。传说姬昌用生长在那里的蓍草的草棍儿进行卜算,我们也买了一盒蓍草,作为纪念。

姬昌被族人重金赎回,他在故乡的沣河边建造了一座丰京城,将周人聚居于此。后来姬昌的儿子姬发(前1106-前1043)打败了商纣,建立周朝,称周武王,追封姬昌为周文王。武王战后返乡路过商朝旧都西亳时,决定“息偃戎师”,从此那个地方就叫做了偃师。武王回到家乡,在丰京城的对岸,建造了一座镐京城,以丰京为文化中心,镐京为政治中心。武王还开始在西亳附近建造东都洛邑,作为东巡时会见诸侯的地方,并将夏禹铸造的象征王权的九鼎安放在那里。

1606211825172319.jpg

从此,丰镐二京作为周朝的都城,传了12世300年。其间周厉王(前904-前828)苛政,民众暴动,厉王出逃,贵族会议代行了一段时间国政,称“共和”时期。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代,中国历史就是从那一年起开始有确切纪年。而到了周幽王(前795?-前771)的时候,他为了逗宠妃一笑,点燃报警的烽火,戏弄前来救援的诸侯军队。后来真有外族侵犯,没人前来相救,幽王被杀,丰镐被毁,周王朝被迫迁都洛邑。

历史上将周王朝以丰镐为都城的期间,称为西周,以洛邑为都城的期间,称为东周。

西周的丰镐遗址,位于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西南近郊。我到西安旅游时,曾特意去找寻这处遗迹。当我们的车子路过河畔一个广告牌时,我看到上边写着:《诗经》里年轻人谈恋爱的的地方,我想,就是这里了。在《诗经》这部周朝的诗集里,第一首就是河边的爱情诗。

那天,我们找到了丰镐遗址中唯一对外开放的遗迹,一处西周时期的兵马坑。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的规模和人气大不相同,这个小小的院子里只有一个展厅,除了我们没有其他游客。我们很高兴能找到西周都城的所在地,作为那天仅有的一组游客,对着展厅中的车、马、殉葬人遗迹,专享了一场关于二马座车、四马战车、西周诸侯分封制度、井田制度还有城市规划的解说。

东周洛邑

公元前770年,周王朝迁都洛邑,中国历史从此进入500年混乱而精彩的春秋战国时代。那时候,周天子们已失去天下归心的魅力和控制天下的能力,东周列国群雄纷争的故事,琳琅满目,栩栩如生。

春秋时期,诸侯们扩张势力,还是给周王留一点面子的。虽然春秋五霸争当霸主,他们仍然承认周王是天下共主,也打过“尊王攘夷”的旗号。到了战国时期,实力强大的诸侯们,无视周王的存在,大肆兼并诸侯小国。战国七雄自称为王,秦武王(前329-前307)甚至跑到洛邑,要举一举象征王权的九鼎。最后,秦国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一挥手,灭掉了萎缩在洛邑的周王朝。

春秋战国时期,人才辈出,学术风气活跃,产生了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两大思想家,老子(公元前571-前471?)和孔子(前551-前479)。老子曾在洛邑做过周天子的图书管理员,孔子曾特意来向老子求教,要将周朝的礼仪传承下去。

1606211856102499.jpg

我曾经三次到过洛邑的所在地,现在的河南省洛阳市。记得第一次到洛阳,我和我的同学文轩一起,先到天子驾六博物馆学习了一把周礼。本世纪初,在洛阳的一个建筑工地里,挖出了一座六马驾车的车马坑。周礼对人们乘坐的车驾有严格规定,只有天子出行才能坐六匹马拉的豪车,这是挖到了周天子的“地下停车库”了。而这个车马坑,也以实物证明了此地曾是周王城的所在地。现在,在车马坑的原址上,建造了一座博物馆,展示车马遗迹,也向人们介绍东周的王朝制度,尤其是礼仪制度。原来那时候,对吃饭时上几个菜,也有严格的等级划分。

第三次到洛阳,我的主要目的是参观那里的历代都城遗址,当然又到东周王城的地盘上走了一走。东周王城遗址位于洛阳市区内,王城公园是中国的第一座遗址公园。公园里有植物园、动物园、游乐园,是一处人气颇旺的市民公园。在周文化区,有几处周朝风格的纪念性建筑,和一些历史故事的介绍。广场上,一尊巨大的仿古青铜鼎,赫然让人想起当年王权的象征,天子的九鼎。

传说中禹帝铸造的九鼎,在夏商周三代,一直树立在王朝的都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下令将九鼎运往秦都。然而,九鼎在途中神秘消失,从此再也没有出现。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丈量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历代都城,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