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理想水乡唤起旅客江南情结 水美锦溪走红上海虹桥

2021-08-13 14:22

摘要:“锦溪的水乡生活真是太令人向往了!一定要找时间走完锦溪的三十六座桥,逛遍各色博物馆,品尝正宗的水乡美食。

“锦溪的水乡生活真是太令人向往了!一定要找时间走完锦溪的三十六座桥,逛遍各色博物馆,品尝正宗的水乡美食。”看完“昆味人生 一城风华”昆山风物主题展的沈女士这样称赞锦溪。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昆山城市文旅展的主题展之一,此次风物主题展中,锦溪凭借返璞归真的水乡生活图景和江南水乡美食备受瞩目。 

据介绍,此次文旅形象展由昆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昆山旅游度假区、周庄镇、锦溪镇、千灯镇、巴城镇、淀山湖镇主办,将持续到9月底,通过三期不同主题的展览,展现昆山百景中流淌的江南水乡之美。走进展厅,锦溪地道美食袜底酥和鲃肺汤令人垂涎三尺,旅客纷纷询问哪里可以品尝到最正宗的锦溪美味。由锦溪打造的古镇艺术节同样令人瞩目,水乡风光与现代艺术在古镇里碰撞,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为古色古香的小镇增添一抹艺术的风情。 

锦溪,东临淀山湖,西依澄湖,南与上海接壤,北与苏州相毗邻,区位优势显著。已被纳入示范协调区的锦溪镇,在保留传统江南水乡的独有特质的同时,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拥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积淀的锦溪,素有“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的美誉,先后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重量级荣誉。以“中国古砖瓦博物馆”为代表的民间博物馆群,和以锦溪宣卷、袜底酥制作工艺为代表的非遗传承,让锦溪在诸多江南水乡古镇中独具特色。 

锦溪在保留古色古香的水乡风貌的同时,始终弥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从陈妃水冢起,拜过莲池禅院,跨过石桥即进入古街,质朴的小镇居民遵循着古朴的生活节奏,是对“择一镇而终老”最好的诠释。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群就在这里,包括柿园、锦溪杰出人物馆、金石人家、古董博物馆、中国古砖瓦博物馆、明清家居馆、张省美术馆等,藏品虽不比官方博物馆,但足够接地气,每一件展品都是活生生的历史。 

近年来,锦溪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一个个具有田园风光、打造理想生活的美丽乡村脱颖而出。位于锦溪镇南部的计家墩理想村,以乡村田园生活为蓝本,融合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休闲体验,通过民宿集群、乡居、体验等业态植入,打造返璞归真的新乡村生活聚落,成为现代都市人群身心放松、驻足休憩的理想之地。除此之外,锦溪镇举办古镇艺术节、河鲜节、春季旅游发布会等活动,将如诗如画的水乡风景与细腻优雅的昆曲艺术巧妙结合,进一步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气质化古镇。 

在展览期间,锦溪还参与了“礼赞百年华诞 昆山党员在行动”昆山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活动”主题展、“江南·昆曲小剧场”特色主题展和“昆山有礼”文化市集等活动,向上海虹桥高铁站的旅客推介一个古色古香、具有浓浓烟火气息的水美锦溪。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