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途牛周边游产品设计:用乡趣“精装”乡村游 将以旅助农落到实处

2021-08-20 17:09

摘要: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遴选推荐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公示结束,全国100个镇(乡)入选。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遴选推荐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公示结束,全国100个镇(乡)入选。越来越多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进入大众的视野,丰富了大众的周边游选择,消费者周末度假休闲有了更多空间。

都市的繁荣与发展带来的快节奏,让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短暂“逃离”繁华都市。回归乡村、体验乡村生活的相关文旅项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追捧,美丽乡村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此外,慢节奏、近距离、短周期的周边游需求从低频向高频的变化,也更推动了乡村游的兴起与发展。

洪泽石头房

从农家乐到深度乡村体验  设计更有“乡趣”的一日游、超级周末

早在好几个月前,途牛负责周边游产品的查婷婷就为自己的钉钉加了“欢迎介绍乡村资源”的备注。今年以来,除了周边“酒店+X”“景点+X”等特色产品的打造外,途牛的周边游产品团队有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乡村游产品的挖掘和创新上。 

“一直以来,各地村落都是更多依托于自然历史招揽游客,一方面主要是依靠‘老天爷赏饭吃’,另一方面,之前的乡村游更多都是和农家乐简单关联,丰富度有待挖掘。”在查婷婷看来,要扩大乡村旅游的市场,“旅游企业需要结合乡村旅游的规划和发展,通过旅游企业的专业性和乡村旅游目的地资源的结合,持续创新一批能够产生较大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并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去做优化、持续丰富旅游产品内容。” 

为深入了解不同地域的不同乡村特色,查婷婷和她的团队的足迹从南京到江浙沪,再到全国各地,用专业的旅游人的眼光,去发现、去选择、去组织最新鲜的乡村旅游元素,“只有真正体验过、感受过,你才能够做出一款有深度的、有细节的旅游产品。哪怕只是一款一日游产品,也要用心做。”

在探寻洱海之源的旅程里,查婷婷来到了洱源,“整个城市你都看不到一个塑料袋,清晰地呈现着这里的人们对于环保的执著。这里有云南最好、最质朴的温泉,到了这里,一定要尝一尝温泉水煮鸡蛋,特别美滋滋;这里也有着古老而有特色的村落,我们在那里遇见了放不下羊和这片土地的老俩口;到了夜晚,这里有带着明艳头饰的白族姑娘,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到处都呈现出浓厚的本色和自然气息……”每一次回忆,都是笑容满满,夜晚的茶、酒和诗歌,是旅人的梦想与远方,是洱源人的快乐与生活。

温泉水煮鸡蛋

对于途牛周边游团队来说,江浙沪在他们眼里,已经拥有了众多适合家长带着孩子撒欢的乡村游目的地,而在今年,他们更是将眼光转向探寻更为小众的目的地。比如,将镜头转向洪泽东双沟镇,这里有着老子山的体育运动员疗养基地,适合全家入住的小别墅外观古朴融入自然,内在设施齐全儿童游乐项目众多;作为农业大镇的东双沟镇,孩子们可以参与的活动也特别丰富,捕虾、摘草莓、蓝莓以及采摘各种应季的水果蔬菜;很多的村内保留着石头房的建筑,靠墙就是大片大片的植物花卉,每到花季,整个村落美不胜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龟山则适合家庭出游和团建,这里架着的大灶,让人蠢蠢欲动想要撩起袖子秀一把厨艺。 

龟山大锅烧菜

这些不同的体验项目将乡村旅游资源和年轻群体的需求紧密结合,为乡村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以旅助农,将“乡村旅游+助农”落到实处

“有些村落先天条件非常好,依山傍水,有着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本身就是传统遗产性的村落,非常适合进行开发,比如贵州千户苗寨等既具民族特色,又有民俗风味的村落,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我们今年也在不断推出涵盖这些行程的产品。”途牛旅游网“牛人专线”负责人表示。 除了在乡村游产品上的发力,途牛在助农方面也持续深耕。去年3月起,途牛就发起了“同呼吸、共战疫——绿洲计划”,上线了“途牛爱心助农——全国土特产包邮”服务,积极与各地方乡镇合作,截至目前已陆续上线了数十种助农产品。 

途牛与红旗岭农场合作助销五星湖大米

例如,途牛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推广甘肃特产民勤蜜瓜,当季销量突破3万斤;与黑龙江省红旗岭农场合作推出东北大米、蜂蜜等农产品,大米销量超过1.5万斤;途牛还积极参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助教项目,推广四川省大凉山的核桃、李子等农产品。依托于途牛成熟的客户渠道,带动农特产品的销售与宣传,将文旅助农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