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五岳朝天-东岳泰山(一)

2021-08-23 11:47

摘要:中国有句老话:“五岳归来不看山”。这是五座什么样的山岳,在中国人眼中,享有如此之高的声誉? 在中国古老的神话中,盘古开天辟地。

中国有句老话:“五岳归来不看山”。这是五座什么样的山岳,在中国人眼中,享有如此之高的声誉?

在中国古老的神话中,盘古开天辟地。后来,他的双眼变成了太阳和月亮,他的肌肤变成了大地,血液变成了江河,而他的头、腹和四肢,变成了五座大山。头是东岳,脚是西岳,左臂是南岳,右臂是北岳,腹部是中岳。

原来五岳从神话中走来,难怪地位非凡。对于中国古代的帝王们来说,五岳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帝王们祭祀五岳,祈求上天保佑他们江山永固,同时也是向世人宣告他们的统治受命于天。

在中国最早的辞典《尔雅》中,有“河南华,河西岳,河东岱,河北恒,江南衡”的词条。在中国最早的历史文献汇编《尚书》中,我们看到,上古的舜帝,曾例行五年一次,分别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巡狩东岳、南岳、西岳和北岳。

中国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前259-前216),曾到泰山举行封禅典礼。“封”是在山顶祭天,“禅”是在山下祭地,这是第一次正式载入史册的帝王封禅大典。

随后的汉朝,汉宣帝(前91-前49)颁布诏书确定五岳祭祀制度,立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北岳恒生,南岳霍山。隋朝时,隋文帝(541-604)改立衡山为南岳,自此,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北岳恒生,南岳衡山,延续至今。

公元前后,随着中国本土的道教兴起和佛教传入中国,人们开始在五岳修建道观和佛寺,山上的自然景观也逐渐开发出来。佛道信徒们前来朝拜,文人墨客们前来游览,又给五岳留下了众多人文遗产。千百年来,五岳戴着与生俱来的神话光环,既有帝王封禅确立的崇高地位,又有壮美的自然景色,还有宗教和人文景观,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五座历史文化名山。

东岳泰山

当我是个小学生时,从加拿大回到中国,我的父母带我拜访中国名山,首选东岳泰山。后来我所就读的学校,清华附中国际部,为中学生们每年组织一次中国文化之旅,第一站也是泰山。

泰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屹立在华北平原东侧。泰山绵延200多公里,主峰海拔1545米,西望辽阔平原,东看茫茫大海,在周围平坦的环境中,显得格外巍峨壮观。泰山地处东部沿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是万物之本。东岳泰山,是五岳中沐浴阳光最早的地方,当仁不让地位列五岳之首。

泰山的“泰”,是“大”的意思。古话说,“大而稳,稳而安”。所以中文里,有“稳如泰山”的比喻,有“国泰民安”的祝福。泰山这种厚重稳定的感觉,又上升到精神层面。西汉司马迁(前145-?)的这句话,“人固有一死,有轻于鸿毛,有重于泰山”,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的经典名言。

1607996221305716.jpg

五岳是皇家祭祀天地的专属场地。不过五岳之中,皇帝亲临举行过封禅大典的地方,只有泰山和嵩山。而泰山,是帝王封禅次数最多的地方。传说在秦始皇之前,曾有72位远古君主到泰山祭祀。从秦始皇开始,正式记入史册的,有秦、汉、魏、隋、唐、宋朝12位皇帝,到泰山举行过封禅大典。元明清时虽不再到泰山举行封禅仪式,五岳祭祀制度一直延续。清朝的康熙皇帝(1654-1722)曾亲自到泰山祭祀,他写了一篇《泰山龙脉论》,认为泰山发脉于东北长白山,那里正是满人的家乡,所以满人取代汉人执政是天意。我想,他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又一次把泰山和皇权联系了起来。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封禅仪式,是盛唐时期的玄宗皇帝(685-762)举行的。唐玄宗的祖母武则天(624-705),一度自立为女皇,临终前将政权还给李氏子孙,唐朝得以延续。回归李氏的唐朝,在玄宗手中开创了辉煌的开元盛世。唐玄宗此次封禅,正是要向上天和世人表达他对李唐江山的信心满满。他还一改以前帝王祭祀密祈上天的做法,亲笔书写了“纪泰山铭”,刻成石碑,树立在泰山之巅。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