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蟹香昆韵征服万千旅客,小镇巴城走红上海虹桥

2021-09-03 10:23

摘要:品着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欣赏美妙的昆曲,这样惬意的旅游体验,让无数旅客心生向往。

品着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欣赏美妙的昆曲,这样惬意的旅游体验,让无数旅客心生向往。近日,在上海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城市形象展厅,“昆味人生 一城风华”昆山风物展正在展中,即将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让巴城成为旅客们瞩目的焦点。“秋风起,蟹脚痒”,旅客纷纷驻足询问在巴城秋季品蟹的最佳方式。来自浙江的李先生对巴城印象深刻:“我和朋友几乎每年十月都要来巴城,品蟹赏景听昆曲,是非常享受的事情。” 

据悉,此次昆山风物展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昆山城市文旅展的主题展之一。走进展厅,无论是有阳澄湖大闸蟹加持的蟹粉汤包、承载童年味道的苏式鲜肉月饼,还是即将举办的巴城蟹文化旅游节,都让旅客对巴城味道充满了期待。旅客们纷纷表示想在国庆假期来临的时候亲自到巴城寻味、赏景、听昆曲。 

巴城镇是一座有着拥有6000年文化历史、2500多年建制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位于昆山市西北部,阳澄湖东畔,东邻上海,西连苏州。这里是闻名遐迩的阳澄湖大闸蟹的故乡、“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历史上三大雅集之一的“玉山雅集”所在地,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昆曲)、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 

阳澄湖美,巴城蟹肥。有了阳澄湖优良的水质环境,巴城出产的阳澄湖大闸蟹历来美誉不断。近年来,巴城镇通过生态高效养殖,培育“五好”(设施好、生态好、品质好、信誉好、底蕴好)大闸蟹,打造产业新标杆,为蟹产业注入了全新理念。作为中国渔业协会授予的、唯一的“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巴城凭借“阳澄湖大闸蟹”这一金字招牌,不仅带动了全镇优质农产品产销两旺,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更是通过蟹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的举办,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形成“以蟹办节、以蟹兴旅、以蟹强镇”的良好效应。每年大闸蟹丰收的季节,在巴城蟹文化旅游节的影响力之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来到巴城,游古镇、品大闸蟹、听昆曲蔚然成风。 

作为巴城另一张闪亮的名片,昆曲经历了六百年的沉浮。如今的巴城人不仅对昆曲一往情深,还演绎出了令人赞叹的"时代精彩"——敬畏不冷落,传承有创新。近年来,巴城以昆曲为"媒",全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擦亮"昆曲小镇""巴城古镇""文旅小镇"特色品牌,打造富有原色文化魅力、充满蓬勃生机的"昆曲小镇",昔日的水乡古镇面貌焕然一新。枕河而居的"昆曲老街"焕发出勃勃生机;巴城重阳曲会成为全世界昆曲爱好者的盛大嘉年华;昆曲主题原创IP粉墨宝贝登上央视荧幕。从幽深庭院到寻常百姓家,昆曲已经成为濡养巴城古镇精气神的文化原动力。

据悉,此次文旅形象展由昆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昆山旅游度假区、周庄镇、锦溪镇、千灯镇、巴城镇、淀山湖镇主办,将持续到9月,通过三期不同主题的展览,展现昆山百景中流淌的江南水乡之美。在展览期间,巴城镇还参与了“礼赞百年华诞 昆山党员在行动”昆山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活动”主题展、“江南·昆曲小剧场”特色主题展和“昆山有礼”文化市集等活动,将巴城的金秋蟹美、昆曲雅韵传递给来自全国的旅客。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