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在田园牧歌中找回乡愁记忆 尚美淀山湖惊艳上海虹桥

2021-08-24 17:47

摘要:“淀山湖畔的田园生活图景让我回忆起童年,有自然的气息,泥土的芬芳和无忧无虑的时光。”看完“昆味人生 一城风华”昆山风物主题展的郑先生对淀山湖印象深刻。

“淀山湖畔的田园生活图景让我回忆起童年,有自然的气息,泥土的芬芳和无忧无虑的时光。”看完“昆味人生 一城风华”昆山风物主题展的郑先生对淀山湖印象深刻。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昆山城市文旅展的主题展之一,“昆味人生 一城风华”昆山风物主题展中,淀山湖凭借优美的乡村田园风光和桃花源一般的行旅体验备受瞩目。 

据介绍,此次文旅形象展由昆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昆山旅游度假区、周庄镇、锦溪镇、千灯镇、巴城镇、淀山湖镇主办,将持续到9月底,通过昆腔、行旅和风物三个主题的展览,展现昆山百景中流淌的江南水乡之美。走进展厅,来自淀山湖六如墩村的葫芦工艺品小巧可爱,表面的烙画妙趣横生,受到许多旅客的喜爱。“小时候要是手里有这么一个葫芦,就能成为村里最靓的仔了。”郑先生对童年时的“葫芦情结”记忆犹新。淀山湖的特色节庆活动总带着田园气息,无论是丰秋桃会还是稻香节,丰饶的物产和丰收的喜悦为淀山湖的秋日抹上金黄的底色。 

淀山湖镇位于昆山市东南端,文化底蕴深厚,还是座不折不扣的“尚美”小镇。小镇因湖得名,南临有“东方日内瓦湖”之称的淀山湖,坐拥15公里湖岸线,湖区面积62平方公里,东邻上海、西接昆山,区位优势显著、生态环境优越,是中国小城镇规划和建设示范镇、国家园林城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2021年5月31日,昆山旅游度假区和锦淀周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召开,开创了昆山旅游度假区和锦淀周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未来,锦淀周一体化将主动融入淀山湖世界级湖区建设,勇当沪苏同城化先行军,悉心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和虹桥商务区配套合作区。 

清新浪漫的环湖风光和恬静闲适的田园乡村是淀山湖文旅的金字招牌。11.8公里长的淀山湖环湖大道秀出淀山湖的超高“颜值”。银杏大道、真爱码头以及湖滨音乐广场都充满着诗意的休闲气息。道旁可租借公共自行车,可以享受与风同行的骑行体验。淀山湖的现代田园乡村“有颜有实力”。六如墩村水系发达,天然形成的南、北两池塘,俯瞰形似葫芦,于是六如墩村也称“葫芦村”。在这里,人家依河而居,粉墙黛瓦,水乡气息浓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六如墩大力发展葫芦产业,占地200亩的葫芦基地,共种植亚腰葫芦、手捻葫芦、满天星葫芦等15个品种。同时结合乡村旅游,将葫芦基地打造为淀山湖乡村旅游景点,融入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及亲子游等旅游业态。 

六如墩的“葫芦传奇”只是淀山湖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淀山湖镇多点发力,一方面筑牢农业基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打造了晟泰稻米基地、红星果品基地、东阳界渔业园等载体,培育出了大米、玉米、黄桃等特色农产品,打造出“淀小爱”系列生态品牌,成功创建“江苏省绿色优质农产品水稻基地”,农业为基、绿色为底,绣出多彩田园画卷。另一方面淀山湖紧抓农文旅融合,聚焦“全域、全时、全景”,依托绿色生态优势,精细精致雕琢精品,以拾柒隐精品民宿、乐营营地、梦莱茵水上运动中心、大自然旅游度假综合体、六如墩葫芦文化体验区、双护特色农产品采摘区等产业为亮点,构建出“一核两翼多点”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除此之外,淀山湖还精心组织开展丰秋桃会、稻香节、环湖马拉松等农旅推介活动,推进沿沪农旅产业互融,推动人文底蕴厚积薄发,探索古村落经济新业态,打造特色旅游新名片。 

在展览期间,淀山湖镇还参与了“礼赞百年华诞 昆山党员在行动”昆山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活动”主题展、“江南·昆曲小剧场”特色主题展和“昆山有礼”文化市集等活动,向上海虹桥高铁站的旅客推介一个听得见田园牧歌、看得见桃源美景的尚美淀山湖。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