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在视频号走进自然保护地:微信的生物多样性公益之路

2021-09-08 09:41

摘要:为迎接即将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9月6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COP15执委办)的指导下。

为迎接即将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9月6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COP15执委办)的指导下,微信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腾讯企鹅爱地球、腾讯公益、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中国国家地理通过微信视频号在安徽省黄山市九龙峰自然保护地开始了一场“巡山”直播。

直播的2.5小时内,观看并点赞人数高达22万人,前期视频号和公众号相关话题传播超过50万次——网友们通过沉浸式直播体验,足不出户地感受科技与自然的深度连接。

同时,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微信视频号因为集中了一大批自然历史类的机构和创作者,已经成为获取科普信息、参与环保公益行动、感受自然之美的重要场景。

探索自然,从一场微信视频号直播开始

9月6日当天,中国国家地理知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徐健、腾讯企鹅爱地球高级项目经理尹淑冰与桃花源九龙峰保护地主任员周翔、巡护员廖军是这场直播的讲解人。

直播探访过程中,讲解人结合九龙峰保护地重点动植物物种、生态保护的理念和措施、保护地修复的典型案例等,演示了基于微信“搜一搜”和“扫一扫”的物种识别功能;还介绍了腾讯企鹅爱地球野生物非法贸易举报平台、红外相机等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微信视频号由于其独特的推荐和传播机制,尤其适合正向价值观的视频内容传播。在微信视频号的生态中,地理风光类、野生动物摄影等内容得到了受众广泛欢迎,成为环保公益机构传播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等相关资讯和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类似的与生态保护类公益机构合作的自然探索直播将持续进行。近期,视频号还将联合众多摄影博主、生态机构发起“野生中国”话题活动,助力全民科普教育,呼吁更多人关注COP15,关注保护生物多样性。

产品创新 微信助力生物多样性传播

除了视频号外,微信生态内还有许多“隐藏款功能”也在为连接科技与自然输出独特能力,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科普途径,在日常生活也能随时随地了解大自然。例如:在微信中长按动植物图片,选择“搜一搜”进行识别,或对着身边的动植物打开微信扫一扫选择“识物”模式,即可获取相应科普结果。

微信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助力公益和科普机构,在包括线上、线下场景内有针对性地产生内容、传递内容,使用户与大自然“触手可及”,从而与受众形成双向反馈和真实共情体验,帮助“生物多样性”这样的公益主题获得更广泛参与和传播。

倡导人人参与,共同推动可持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和“科技向善”的战略下,腾讯公司持续探索野生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工作。

自2015年起,腾讯联合权威的公益机构发起企鹅爱地球项目,开通了首个网络野生物非法贸易的直接举报渠道。2018年,企鹅爱地球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首个“自然生态保护顾问团“,为科技助力野生物保护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企鹅爱地球一直在思考,如何运用互联网和科技的力量帮助人与自然创造更美好的连接,我们期待与更多伙伴一起探索科技的潜力,做好野生物安全的守护者、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者以及可持续生态发展的助力者。”腾讯公司“企鹅爱地球”项目负责人王昳说。”

在COP15执委办的指导下,微信将开展“用科技的力量,与自然连接”迎接COP15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活动,持续秉承腾讯“科技向善”的使命愿景,为关注生态环境领域的公益组织、内容创作者以及广大用户提供数字化工具,传递科普知识,倡导保护自然,为更好的地球尽一份心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