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跟随央视逛金陵小城!看拈花湾文旅如何诠释“千年风雅”

2021-09-29 12:05

摘要:“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诗句里的金陵就是现在的南京。作为四大古都之一,金陵代表了中国的风雅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诗句里的金陵就是现在的南京。作为四大古都之一,金陵代表了中国的风雅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现如今,拥有浪漫底色的千年金陵风雅正在被重新演绎。9月17日,拈花湾文旅倾力打造的“金陵小城·燕集里”正式开园,以五大景观意境再现“最美金陵”,为南京塑造了文化形象新名片。

今年的中秋佳节,央视新闻举行了“沉浸六朝中秋 体验风雅金陵”的直播活动,重点关注刚开园不久的金陵小城·燕集里。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央视记者脚步,一起打卡金陵小城。

第一站:文心馆

步入金陵小城,优美的园林景观迅速将游客带入不同于现实的“风雅世界”。据导游介绍,金陵小城在设计上以“六朝文化”为主要元素,力争再现金陵文化魅力,为游客呈现山水画般的浪漫美感。

前行数步,拥有“孔雀蓝”屋顶的文心馆迅速吸引了央视记者的目光。据介绍,为了找到表达金陵文化的色彩,金陵小城在设计之初进行了多番尝试,最后设计团队在白居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中获得灵感,邀《妖猫传》美术总指导、圆明园协会理事陆苇和俞宗翘共同探索,经过长达6个月的7轮修改、调整,才确定了“孔雀蓝”的准确色谱。

走进文心馆,内部古典的装饰以及丰富的藏书彰显出了“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文化底蕴。导游解释道,“六朝文化”的审美简朴、典雅,因此文心馆在内部装饰上体现了极简主义,同时不失繁华大气。

第二站:天空之境

顺着文心馆的楼梯往下走,央视记者来到了金陵小城的网红打卡地——天空之境。天空之境场馆由六面屏幕打造而成,全息展现了“六朝”文人雅士的生活场景。步入该场馆,仿佛悬空于历史的天空中,眼前的一幕幕栩栩如生,让人感到身临其境。

411.gif

天空之境的创意文化表达,体验了金陵小城的文化传承思路,即金陵风雅从来不只是形而上的精神境界,而是通过场景、艺术,乃至先进的影像、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为载体,将文化变成可视、可触摸、甚至可参与的具象表达,让游客能够感受到千年金陵文化中所蕴藏的美学和生命力,进而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和感悟。

第三站:琴棋书画曲茶文化表演

走出天空之境,记者来到了金陵小城的文化体验空间。为了让游客亲身体验到六朝古都金陵的风雅文化,文化体验空间设计了琴棋书画曲茶等多个表演场景,为了更好的还原传统文化,展现古老艺术的魅力,现场还有昆曲演员表演,再现金陵的浪漫与风雅。

第四站:体验团扇、绒花、金箔等手工艺DIY活动

在传统文化的DIY区域,金陵小城设置了团扇、绒花、金箔等传统手工艺DIY活动,展现南京传统民间文化,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无论是琴棋书画曲茶等传统文化项目的创新演绎,还是让游客亲自参与传统手工艺品的DIY制作,事实上都是金陵小城在传统文化方面的创新表达。

走进金陵小城·燕集里,游客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活动,不知不觉融入古典浪漫的金陵文化氛围中,真正感受传统文化的“活化”表达,体悟传统文化带来的艺术和美学享受。

孔雀蓝的建筑屋顶、科幻与古典交融的天空之境、昆曲等传统文化表演以及有趣的非遗文化项目……通过央视记者的实地游览,我们见证了“金陵小城·燕集里”的文化魅力所在,也感悟到了金陵小城从无到有4年时间里,拈花湾文旅为将金陵文化演艺到极致,所倾注的无数心思与创意。如果大家觉得跟着央视打卡不够过瘾,不妨在这个国庆长假,亲自去金陵小城·燕集里感悟穿越千年的金陵风雅!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