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赴三门峡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2021-10-09 12:24

摘要:人民视点河南讯(陈明武 通讯员 侯佩)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9月28日至29日。

人民视点河南讯(陈明武 通讯员 侯佩)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9月28日至29日,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仲敏研究员、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党委副书记侯佩博士、河南八方健康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春光和李猛一行4人,应卢氏县杨献民茶业有限公司的邀请,到三门峡卢氏县考察调研连翘茶加工产业的发展,并开展科技服务对接活动。

连翘(Forsythia suspensa),为木犀科(Oleaceae)连翘属(Forsythia Vahl)重要经济植物;主要以果实入药,内含挥发油类、木脂素类、萜类等;作为常用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之功效。与河北、山西、陕西、山东等地连翘相比,卢氏连翘的连翘苷(phillyrin)和维生素P(vitamin P;citrin)含量丰富、药用价值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行销国内20多个省市。卢氏县现有野生连翘100余万亩、人工抚育连翘50余万亩,年产量占全国连翘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然而,多年来连翘叶却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加工利用。连翘叶也富含连翘苷、连翘酯苷和维生素P等化学成分,具有降血脂、清热解毒等功效。卢氏县的连翘资源丰富,连翘叶产量巨大,一亩连翘可产连翘鲜叶600公斤,5-6公斤鲜叶可以加工1公斤连翘茶。为此,卢氏县杨献民茶业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连翘茶的研发与生产。先后开发了连翘芽红茶、蒲公英红茶等产品。由于红茶类茶叶耐贮存、耐冲泡、经发酵后活性成分溶出性好,颇受消费者青睐。但连翘红茶系发酵茶,发酵过程中受环境的温湿度影响大,产品质量不稳定。为此,该公司对连翘红茶的精深加工提出了技术需求,并邀请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对接。

1

科技服务团听取了卢氏县杨献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献民对公司生产规模、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方面情况的介绍,考察了企业生产车间、生产设备、加工工艺等。双方就连翘红茶、蒲公英红茶的生产工艺和技术问题进行了研讨。卢氏县杨献民茶业有限公司对学会专家科技服务团诚恳、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非常满意。双方经坦诚协商,签订了科技服务合作协议。学会科技服务团承担的技术服务内容是:帮助企业建立质检中心,对连翘红茶发酵工艺进行优化、制定连翘红茶操作规程、制定连翘红茶等级评判标准,为企业发展进行长远规划等;培训服务的主要内容是:茶叶的种类、连翘叶的采摘标准和要求、制茶工艺、包装与贮存要求、茶叶的品评知识等。

卢氏县系我省边远山区,加工业基础较弱,技术人才匮乏。但连翘叶资源丰富,连翘红茶市场前景广阔。杨献民茶业有限公司是卢氏县两家连翘茶深加工企业中加工能力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企业,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有责任、有义务在连翘红茶加工方面为之提供技术服务,共同推进卢氏连翘茶产业发展。

2

为了落实河南省科协“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2021年9月29日,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科技服务团一行又从卢氏县前往位于渑池县的河南新仰韶生物酶制剂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共同承担了省科协2021年度“科创中原”科技经济融合行动一企一对接项目“高活力糖化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协同创新”。通过双方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协同创新,该项目已顺利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糖化酶发酵活力单位≥50000 U/mL、成品酶活力单位≥130000 U/mL、综合提取收率≥80%、发酵周期≤150 h,在35 m3、60 m3发酵罐实现了产业化生产;产品畅销国内,出口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在河南新仰韶生物酶制剂有限公司期间,企业技术负责人孙利鹏高工、曹忠洋高工与科技服务团一行进行了技术交流,讨论了下一步的研发方案,论证了生物膜法处理蛋白酶喷雾干燥废气的技改方案,考察了生产现场。

近年来,河南新仰韶生物酶制剂有限公司与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完成了国家863计划“新型糖酶创制与创新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前沿课题,选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耐酸耐高温α-淀粉酶、普鲁兰酶、耐热β-淀粉酶和α-葡萄糖转苷酶高产菌株,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和在相关行业中的应用。通过协同创新,该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酶制剂产业十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