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鄂尔多斯动物园救助放归的雪豹进入宁夏贺兰山

2021-10-09 13:37

摘要:人民网10月7日(特约记者 杨泽)近日,记者获悉,放归贺兰山的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国庆节期间进入宁夏。

人民网10月7日(特约记者 杨泽)近日,记者获悉,放归贺兰山的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国庆节期间进入宁夏。10月2日,科研人员发现放归的雪豹翻越贺兰山主峰,进入宁夏贺兰山境内。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监测发现,放归雪豹身体健康,体能充沛,正向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方向挺进。此前,这只雪豹在内蒙古四子王旗被发现并得到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救护,于9月22日在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哈拉乌北沟放归自然。

参与救助指导工作的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教授介绍说:“在开始救助的时候,雪豹的状态是比较差的,一直匍匐在地上,不能站立。放归时,笼子门一打开,它就飞一样冲出去了,活动状态很好。可以看出,通过救助,它恢复得很好。”

据记者了解,2021年9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牧民发现疑似雪豹进入草场并报警。接到当地公安部门报告后,经分析研判,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指派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站责成有救护条件的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实施救助,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紧急组建“雪豹救助队”赶赴现场。据参与现场救助的工作人员介绍,经现场观测,雪豹体重约40kg,没有外伤,但身体状态较为虚弱,呼吸急促,气喘严重,自主行动迟缓,存在严重的应激反应。为保障安全施救,救护队使用麻醉剂对雪豹进行麻醉,限于现场救护条件有限,救护队决定对雪豹进行进一步隔离救治观察。在进行基本检查、补充液体后,将雪豹转运至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进行隔离、检查、恢复、救助,并组织专家根据其体质恢复状态进行野外放归评估。专家建议,需要对雪豹进行短期有效救护和身体指标营养改善,在达到放归标准后,才能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野外放归。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总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其中,动物医院共有工作人员20人,包括临床兽医9人、实验员2人、救护人员9人。

针对解决雪豹在放归前短期平稳过渡,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跟记者介绍说:“动物园通过对雪豹进行常规身体检查、拍摄DR等全身检查,经过两周的精细救助,雪豹身体各项机能逐渐好转,然后将雪豹转移至较宽敞的生活环境,通过改善生活环境加快雪豹身体活力恢复进度,争取使其早日达到放归标准。同时,在硬件设施具体保障方面,基于雪豹怕热习性,加装空调控制温度;雪豹胆小、应激反应强烈,所以设置了隐私躲避区域。另外,雪豹日常在高山活动,具有善攀爬的习性,设置了栖架供其玩耍”。他还告诉记者,在救治手段方面,动物园为雪豹提供了新鲜牛、羊、鸡、兔肉和活羊、活鸡、活兔,通过食物辅助保障雪豹保健恢复。考虑到雪豹在动物园恢复健康的过程中,活动空间和活动量较野外小很多,所以,对雪豹同步增加了促进消化和抗应激保健品,通过人工干预加快雪豹身体机能快速恢复。

科学的态度与细致入微的呵护,也是这次鄂尔多斯动物园救助、放归雪豹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雪豹这种动物,与人类过多接触,将使雪豹对人类脱敏,最后极有可能导致其无法正常放归野外。因此,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始终将雪豹隔离在无人靠近的区域,救护工作均在隔离条件下进行,所处场馆已全部封闭,不对外开放。除了非必要接触(保守性麻醉除外),一直使雪豹完全处在视频监控范围之内又不让人类进入它的视线。

通过全力救治,9月22日上午,经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有关专家教授以及内蒙古、宁夏等地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专业技术人员对雪豹身体进行检测评估,雪豹各项生理指标已恢复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符合放归自然条件。同时,在研究比对雪豹生活习性、食物来源和栖息地环境等因素后,决定在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北沟将雪豹放归自然。9月22日下午,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救助团队驱车500余公里赶赴放归地,于21时50分,在考察周围环境后,将雪豹成功放归野外。放归后,专业团队将对雪豹的野外健康状况、活动规律、生存能力等进行持续监测和研究。

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作为专业的救护力量参与雪豹救助放归,使动物园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具有了难得的历练。因为雪豹被发现在四子王旗,动物园救助团队给它起了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名字“四王子”,以纪念这只雪豹在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的短暂停留,从此以后,雪豹“四王子”将成为蒙古高原永远的牵挂。

据悉,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还将继续加大和完善生态环境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使之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基地。(特约记者 杨泽)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