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品指尖温柔 游苏式田园 苏州高新区锦绣风物沉醉上海虹桥站

2021-10-14 10:15

摘要:10月8日,由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和通安镇联合举办的“风物传情 锦绣高新”主题展在上海虹桥站乡愁小栈城市形象展厅开展。

10月8日,由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和通安镇联合举办的“风物传情 锦绣高新”主题展在上海虹桥站乡愁小栈城市形象展厅开展。来自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和通安镇的城市风物和特色文旅资源亮相展厅,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咨询、选购。 

镇湖街道和通安镇仿若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苏州西部。镇湖街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的主要发源地、传承地,形成了生态与文化和谐共融的“双面绣”。拥有2200多年的刺绣文化历史和8000余名绣娘的镇湖素有“中国刺绣艺术之乡”的美誉,是名副其实的“绣”美小镇。毗邻太湖的通安镇素以江南水乡、田园风光、名山佳景、吴越胜迹著称,被称为体验苏式田园新生活的理想之所。这里的国家级生态村——树山村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丰富,已经形成了春赏梨花、夏尝佳果、秋享丰收、冬泡温泉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路线,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体验。 

此次主题展中除了通过精美的图文版面和多媒体视频全面呈现了镇湖街道和通安镇真山真水的城市风光和绵延的吴地文化,还将两地最具代表性的风物搬到了现场,引得旅客纷纷流连。 

在非遗传承人虹桥站工作室里,来自镇湖街道的吴晨倩老师为旅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苏绣技艺秀。吴老师静坐搭满丝线的绣架前,细如发丝的绣线在指尖翻飞,一幅巧夺天工的“画”逐渐显露;旅客们沉浸其中,用心感受这门技艺背后的文化韵味和苏式情调;还有无数千万网友通过现场直播沉浸式感受了苏绣之美。来自西安的王先生说:“苏绣太令人着迷了,它既传统又新潮,既是匠人技法的集成也是东方美学的传承。有机会一定要去苏州镇湖学习苏绣。”在展厅里,旅客们除了亲眼观看千针万线如何化作锦绣画卷,还亲身体验了一把刺绣的乐趣。非遗传承人虹桥站工作室为旅客提供了苏绣胸针材料包,数十位旅客在老师的指导下当起了绣娘,以针线织起了与苏绣的缘分。 

另一边,来自通安镇树山村的“树山村口”系列文创和非遗九连环也吸引了一大波旅客打卡拍照。“树山守”的卡通形象来自树山村村内数尊500多年历史的石像,是一次科技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对话。九连环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的智力玩具之一,历来是智慧的象征。通安镇九连环项目成功获批第七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活动现场展示了丰富多样的九连环,工作人员介绍通安镇非遗九连环文化的同时,以有奖参与的方式,邀请旅客参与解锁九连环。 

当前,苏州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全国创新型科技园区前列,走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前列。借此机遇,镇湖街道和通安镇正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镇湖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仪式在今年上半年隆重举办,“匠心·百年”苏绣党建主题展、锦绣中华苏绣艺术展人气火爆,央视深度聚焦苏绣小镇;通安镇紧盯“两区两前列”奋斗目标,进一步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乡村振兴新样板”“和谐幸福新家园”,争创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强富美高”新通安。 

据悉,依托苏州高新区在乡愁小栈文旅主题展厅举办的主题展览,这已是镇湖街道和通安镇第四年在上海虹桥高铁站主办主题展。接下来,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也将陆续走进虹桥站,举办主题展,向中外旅客展示高新区的文旅资源和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吸引更多旅客了解苏州高新区、走进苏州高新区。(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