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趣·造——南沙下横档岛设计工作坊成果展暨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21-11-01 16:53

摘要:10月29日上午,趣·造——南沙下横档岛设计工作坊成果展暨学术讲座在南沙区星海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10月29日上午,趣·造——南沙下横档岛设计工作坊成果展暨学术讲座在南沙区星海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振宇、研究员、市政府参事、省政协文史专员、省文物保护协会专家黄淼章,国家文物局、广东省文物局、广州文化局,遗产保护项目咨询专家李哲扬、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董事合伙人常毅恒、羊盟达达设计学院联合创始人梅策迎、张炜江等70多名业内外专家学者、设计师、媒体和40多名学生出席了该活动。

此次活动由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南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羊盟达达设计学院承办,并得到羊城设计联盟、观内外教育等机构的支持。

多方碰撞探讨大湾区海防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探索推动大湾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发生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不仅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也是近代中国百年反抗西方列强入侵的见证。位于广州(南沙)、东莞(虎门)的珠江口两岸炮台群及海防历史遗址既是鸦片战争发生的古战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特有的历史文化标志和国家海防符号。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互通的需求日益增加,也为上下横档岛的改造升级带来新机遇。此次设计工作坊以“趣·造”为主题,聚焦于提升下横档岛空间趣味,修复景观功能,激活文旅产业。以南沙地域文化和历史为基础,借用设计工作坊的力量推动岛上旅游及文化复兴。

本次主题讲座邀请到了多名文保专家学者、知名设计师,从不同角度立足大湾区的海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探索碰撞大湾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为湾区打造世界级文化和旅游高地提供了具有前瞻性视野的参考。

当天,研究员、市政府参事黄淼章以“南沙虎门炮台遗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主题展开演讲。国家文物局、广东省文物局、广州文化局,遗产保护项目咨询专家李哲扬为大家带来“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主题演讲。文旅在激活乡村产业融合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董事合伙人常毅恒通过怡境国际在文旅融合的实践案例,围绕“从以产业为基础的文旅融合之路”主题展开演讲,探索在基于发挥当地历史文化的文旅升级可能性。

活动现场,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振宇在发言中指出,在当今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如何挖掘南沙海防历史文化的价值,发挥文旅优势,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的高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些都是需要努力的方向。未来希望与各方共同合作下,探索新可能,创造新机遇。

成果展展出多组学生系列作品

呈现学生在海防文化历史基础上对岛上活化规划设计的无限畅想

趣·造——南沙下横档岛设计工作坊自7月17日启动以来,羊盟达达组织发动羊城设计联盟成员单位的著名设计师团队带领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优秀学生开展近两个月的实地考察、调研、理论讲座、综合设计实践和创作。连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通过媒体的多方发声,累计超40万的阅读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横档岛深厚的人文历史、优越的自然景观让活化成为可能。成果展上展出多个系列学生作品,以可移动木箱转载模型、图像和录像材料的方式呈现。他们以“文化-生态-艺术”三位一体的策略,结合“针灸式”的设计手法,给出了一份尊重历史又可实施的答卷。这些作品强调上下横档岛的人文历史价值,以此为载体引出上下横档岛的旅游文化产业,探索基于历史人文的城市旅游资源协同发展模式。

在南沙作为大湾区地理中心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的今天,期待横档岛的活化工作令这片宁静的海域焕发生机,成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阵地。

据悉,今天活动结束后,趣·造——南沙下横档岛设计工作坊成果展将于南沙上下横档岛旅游服务中心展出一个月,展期截止至2021年11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