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云龙盐马古道守护人杨兴源:云龙八大盐井运销盐的线路(2)

2021-12-01 17:00

摘要:云龙早在两晋时期一个叫常璩编辑了《华阳国志》就清楚的记载了云龙历史,在汉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刘邦西争夺取云南缅甸越南等地,设益州郡比苏县属之。

云龙早在两晋时期一个叫常璩编辑了《华阳国志》就清楚的记载了云龙历史,在汉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刘邦西争夺取云南缅甸越南等地,设益州郡比苏县属之。公元225年比苏归属永昌郡,唐朝公元664年改为尹州。

1253年改称云龙赕,云龙甸,1289年置军民总管府。1615年两台疏请改知州为流官,割箭杆等地割付云龙。1629年复迁州志回雒马属大理府辖管为云龙州。任乃强在1962年至1982年校注了华阳国志校辅图,是中国权威书集,书中写到中国最西边有一条江叫澜沧江,东侧有一条兰坪河谷叫沘江,南联云龙,永平界北。此地为比苏县地,这清楚的描述宝丰就是比苏县地。比苏是边远重县,重就在于有盐,为永昌,腾冲所仰,以煮卤技术见重。讲述比苏有盐。宝丰现在已恢复盐井雒马盐井有咸咸的盐水昼夜採出。还有金泉盐井,民居盐井,石缝盐井,河边盐井的遗址,在华陽国志中写到是宝丰是最大的盐井辖管北面的诛盐坑。在《云龙卅志康熙志》中多处描述复迁卅暑归雒马,已前有县衙的地方才叫复迁。中国1952年的历史地图集第二集标明比苏县就在雒马宝丰。1984年宝丰下科浪杨锡清出土的青铜剑青铜镐,经专家鉴定是2400多年至4000多年的产物,属洱海周边出土的文物,剑川海门口木桩,祥云大波度铜棺是同类器物。下科浪文物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有多种证据证明宝丰是比苏县地址。

1929年迁云龙州治至石门。1950年1月为云龙县。1958年并永平县,1961年恢复云龙县,这就是云龙的大事件。宝丰位于云龙南面,云龙有八大盐井,盐销往东面要经过石门、大井、天耳井、井山井、过关坪、施家村、实竹坡,到宝丰董氏家族的后代董邦宪在1498年间建成漾濞云龙桥有523年,到大理,更远到昆明一线。往西面从云龙州盐局经过衙门街到官门口古道,在明清时期旁晚有各种小吃摆满衙门街两旁灯火辉煌,当时的繁盛,我们顺着大官路往西走经过石板路到中学旁,老文庙是明朝时期办学设立书院的地方,在雍正三年州尹陈希芳开设传心书院,修翎二书院更于天耳井,诺邓,旧州设立分院训诲子弟以广文治。再往西行到笛楼,在己前时有小股土匪出没抢劫宝丰,宝丰人民为了尽早知晓敌情并在此地设了笛楼,见有敌情时就在楼上发射哨笛在古镇上空作响,村民并急时集中抗敌(土匪)这一带叫笛楼,还存有完整的石板路直到田心社,过旁灰桥有三座沟桥,现为砼桥到箐门口,到接官台。接官台在1629年知州周宪章从旧州迁宝丰一路座轿前行,宝丰本地绅士们也组织人马到接官台迎接到知州周宪章到宝丰到任,此地景色美好有山,有潺潺流水,两队人马在此汇合大家并休息喝茶小憩片刻又起身往宝丰走。

往西继续爬十八寨是原始森林有土匪出没有的地段,路段显要,很陡,在山岭上螺旋盘回十八道弯而得名十八寨,现有几十种国级保级珍动物,植物。有丰沛的水资源,是森林里的泉水,宝丰古镇饮的水就是十八寨水源水质最好有各矿物元素,可作矿泉水用。官府设立了上下哨所,保护通行者的安全,过香樟桥村到澜沧江边的苏溪渡口过江,马帮不能过船。有少量的人背盐到江边渡船到旧州,翻漕涧梁子,三崇山岭到漕涧再往西行到老窝乡再西至泸水一线。

往北通过宝丰砥柱桥,顺着沘江而上到雒马大道经张果驴蹄八迹霉鲜不侵之地。雒马由此得名之地,《雒马仙踪》过茶亭寺,邮亭,憩亭。过瓦公河桥,烧香不见佛,蛇箐,大石灶,木瓜笼桥来到石门,过中州桥,到果郎,永安,我继续往北行走到新关,继续往前并到中和往北到白石镇政府,继续往北一路有腾桥,到达彩凤桥桥头有几颗百年香樟树。西南面是顺荡火葬墓群为国保级文物。经过彩凤桥北行600多米。并到顺荡古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有云龙八大盐井之一的顺荡盐井。当时运销盐的北线经过之地。

往兰坪直到西藏芒康一代地方。

在雒马宝丰

留存有这样的民歌:

闲看水村鹿舔盐,

熬波出素雪成天。

砥柱腾桥越千年,

鲤鱼跃龍門。

斗大一州水围城,

雒马山深驮铃运,

比苏池底灯火寒。

几处盐井往南要过雒马大道到云龙卅署盐局办理运盐手术再往南行经瓦草河桥,到惠民桥。到公果桥东岸,到永平杉阳的霁虹桥。到永昌保山过双霁虹桥到百花岭村过斋公房翻过高黎贡山到腾冲。南线是最大的交易线路早在汉朝时期就己开通。

撰文:云龙盐马古道守护人杨兴源;

摄影:杨利军。

古道网收集整,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史志与文化工作委员会、同济大学云龙盐马古道利用考察组指导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