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智慧公园行业指南来了!“江苏省城市智慧园林建设管理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21-12-06 10:55

摘要:近日,“江苏省城市智慧园林建设管理研究”课题验收会在南京召开。

近日,“江苏省城市智慧园林建设管理研究”课题验收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处蔡雨亭处长主持,省厅园林处单干兴副处长和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王翔理事长、验收专家委员会以及课题组成员等出席了会议,江苏久智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image.png

验收专家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并详细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过认真讨论后,认为该课题研究成果提出了智慧园林的理论框架,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技术体系以及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养护三大创新性系统架构。课题成果具有前瞻性、统一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形成的《江苏省城市智慧公园建设指南》,对推动江苏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化现代化管理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image.png

专家委员会认为研究成果出色完成了课题计划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智慧园林研究成果

江苏园林绿化行业发展迅速,有公园覆盖面积广、市民使用频率高等特性,对智慧园林系统应用有着迫切的需求。

为了解决园林绿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发展瓶颈、理顺信息化工作的机制和流程,同时实现行业数据的快速获取和共享,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2019年,课题组申报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并获批立项,由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牵头,江苏久智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南京久智云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凯进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等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科研单位共同参与,围绕“江苏省城市智慧园林建设管理”开展专项研究。

image.png

历时2年零6个月,课题组针对园林行业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行业调研、痛点分析和市场研究,利用信息化和智慧化手段,创立了“1+3+N”的模式,将分散的各个子系统汇聚至智慧园林的大脑,形成整体智慧园林综合解决方案,并将课题研究成果先后应用在江苏省(南京)园博会园博园、中国(徐州)园博会园博园、南京如意湖公园、江北花海等大批示范项目与实际项目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彰显了研究成果旺盛的生命力和可复制性,解决了智慧园林可落地、可实施、可持续等问题。

image.png

图:久智环境智慧园林项目基地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形成了智慧园林建设指南,通过总结智慧公园建设经验,引入智慧园林建设管理新技术,将极大地促进园林绿化行业的智慧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管理、养护、服务水平,从而科学精准的解决园林管养问题,实现园林绿化行业自动化、智慧化、现代化,助力推进江苏省园林绿化智慧建设高质量发展战略方针。

结合江苏省公园实际情况,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建议将研究成果命名为《江苏省智慧公园建设指南》,即将正式出版发行。

image.png

图2《江苏省城市智慧公园建设指南》样本

注:《江苏省城市智慧公园建设指南》适用于江苏省范围内的向公众开放的各类公园,主要包括向公众开放的包括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和风景游憩绿地等。

落地标准,助力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王翔理事长指出,智慧园林研究在各方努力以及省厅支持下,通过技术的创新和实践的积累,解决了园林绿化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为提高管理效能和提升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做出实质性努力,并强调要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面对行业发展新的方向与要求,不断深化研究成果和改进技术设备,形成统一完整的生态产业链,今后还要统筹合力积极应用和推广智慧园林建设,落地相关指导标准,更好发挥“智慧园林”的智能作用,助力园林绿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课题验收会的最后,科技处蔡雨亭处长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他充分肯定了验收专家的意见,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研究工作。他建议在现有研究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并向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延伸推进;从公园管理方面入手,让管理者对智慧园林更有信心,推进智慧园林广泛使用,推动产业化发展。他希望课题组能够基于《指南》建立科学的考核推动体系,让公园管理应用者能够打分进行自我评价,力求加强其推广性、指导性、应用性,让智慧园林真正服务于人,“智理”城市。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