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旅游业呈现阶梯型复苏趋势,驴迹科技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2022-02-14 10:25

摘要:1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线上发布《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2年发展预测》(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4)。

1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线上发布《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2年发展预测》(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4)。报告提出,随着科学研判、分类指导、动态调整、精准防控机制越来越成熟,2021年旅游经济总体上呈现阶梯型复苏的态势,2022年旅游业复苏向上的进程不会停止。

▲《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2年发展预测》蓝皮书▲

国内游客的需求与感知引领旅游服务质量的创新方向。2021年,游客普遍反馈,国内旅游服务改善显著(41.4%)、本地游及周边游自由度提高(40.7%)、创意产品有新意(34.0%)、性价比提高(23.3%)等因素提升了出游体验。但也有10.4%的游客表示2021年出游体验不如上年,长线游受限(68.4%)、疫情导致旅游中断(55.1%)、节假日高峰出游体验不佳(34.8%)为主要原因。

旅行产品的创新将关注几个方向:一是定制化的高品质旅游产品;二是高频率的本地和周边高品质旅游产品;三是青年人的城市深度体验游、主题游、社交游产品;四是房车、自驾游的配套旅游产品;五是针对不同人群的深度研学产品;六是文化体验、体育活动、康养美容、美食探索等深度、专项旅游产品。

目前,旅游内容不再局限于OTA平台、旅游网站等传统渠道,抖音、快手、小红书、美团等生活平台成为旅游内容生产、积聚、传播和获取的重要场景,游客对于旅游内容的关注、互动、种草依然活跃,对旅游信息真实性和精准化获取、个性化定制等需求更为迫切。

此外,报告指出,2022年,疫情仍将是影响旅游复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宏观经济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在旅游领域都会有更明显的体现,但是复苏向上的进程不会停止,创新发展的势头不会减弱,优质文化产品和旅游服务供给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预计2022年国内旅游人数39.8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27%,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近70%。预计出入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20%—30%之间。

持续创新是旅游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利器。随着疫苗的广泛接种和新冠肺炎治疗性药物的研发,世人期待全球疫情在2022年消失。旅游企业一方面将增强发展能力,保证自己在疫情常态化时期能够“活下去”;另一方面将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消费需求、市场发展形势的改变,提前做好准备,迎接全球旅游全面复苏的新阶段。

▲我国疫苗接种率已高达86%▲

2021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头部旅游企业韧性有待提升,中小企业持续洗牌。以旅游集团和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头部旅游企业,在过去两年中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稳住了阵脚,也积累了经验。驴迹科技(1745.HK)作为国内在线电子导览龙头,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7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118.1%。按照销售在线电子导览收入总额计算,2021年上半年收入总额约为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上半年的97%,已基本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营收水平,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截至2021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已开发中国及海外旅游景区共30,464个在线电子导览,覆盖288个AAAAA级旅游景区,2,476个AAAA级旅游景区,1,851个AAA级旅游景区。

▲驴迹科技在线导览资料图▲

2021年,驴迹科技的全域智慧旅游建设进一步发展。2021年6月,驴迹科技和山东诸城合作打造的诸城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上线,由此,游客可享受到真语音讲解、全景手绘导览地图、游览路线推荐、一键导航等诸城市专属的智慧旅游服务;2021年7月初,驴迹科技和广州市天河区合力打造的“一部手机游天河”小程序正式上线,可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一部手机游天河”全程智慧化服务,可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相信在2022年,驴迹科技作为“互联网+旅游”的细分领域龙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推动智慧景区建设中必将再次迎来大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