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古村+民宿+温泉+田园” 华采堂设计集团助力西昌打造综合文旅打卡地!!

2022-02-17 17:36

毗邻北环线,坐拥东大门,北面是起伏秀丽的群山,青山含翠,空气清新;南面是碧波荡漾的邛海,湖水潺潺,鱼虾可口;住在古村里,泡在温泉中,晨可闻鸟语,暮可见日落,出门就能感受乡间田园风光,漫步于花海旷野中,体验种植和采摘乐趣。夜晚,累了,就坐在草坪上,看着满天星光和万家灯火,让音乐洗去一身的疲惫……

image.png

image.png

川兴镇高山堡乡村振兴文旅项目 效果图

今年国庆节前,这样美妙的愿景,随着西昌川兴镇高山堡乡村振兴文旅项目的实施将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为落实落细西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西昌携手华采堂设计集团,打造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塑造历史文化古村落修缮复建标杆、国家乡村振兴与文化振兴典范!

春节过后,四川省西昌市川兴镇高山堡乡村振兴文旅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打围施工。

image.png

正修缮中的陈家大院

该项目位于川兴中学以东,北环路以南,环海路以北,官坝河以西范围内,距离中心城区约7公里。项目以川兴镇陈家大院文物保护性修缮为基底,以创新驱动引领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整合川兴优势文旅资源,为川兴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构筑新地标,打造西昌最美“东大门”。

image.png

image.png

川兴镇高山堡乡村振兴文旅项目 效果图

西昌在汉朝时期称邛都,是川滇线上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而位于川兴镇的高山堡是西昌保存比较完好的古村庄之一。

据考证,高山堡是一个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多姓聚居的古老村落。“苏巫陈,尹周罗、傅伍郑”九姓人,亲如弟兄聚族而居,这种异姓和睦团聚于一个村落居住的情况,在分家族屯垦落业居住的建南西昌殊为少见。高山堡九姓人始祖原籍多为江南福州府或苏州府,在大明王朝初年“以武力定天下”“广疆宇”,开发滇蜀政策背景下,他们从军来到了建昌。

高山堡原有建筑多为明清风格的木架构土坯小青瓦房屋,房屋密集自成四合院落,原有32个天井。堡子以三个寨门(东寨子、下寨子、西寨子)与外界相通,每个巷口皆建有门,易于关锁。整体建筑高拔内敛、团聚安全、易守难攻。

image.png

image.png

走进打围施工区域,土木结构的小青瓦房随处可见,古朴气息依旧可“闻”,家喻户晓的“进士宅第”陈家大院也坐落于此。项目业主安宁水务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谌立春告诉记者,该项目估算总投资约6.8亿元,包括陈家大院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现有的古村落、戏台、文昌宫、碉楼、东侧生态田园景观打造,市政道路、水系建设以及文旅产业开发,包含温泉民宿、度假客栈、特色商业街区、地下停车场、温泉冷泉体验区、陈家大院社区活动中心、康养居住等。

image.png

从华采堂设计集团的规划设计方案中了解到,该项目总用地面积57865.77平方米(约86.80亩),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用地面积27639.65平方米,北区陈家大院整治工程总用地面积30226.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217.99平方米,地上20754.99平方米,地下14463平方米项目。项目分两期进行,今年9月30日前,将完成陈家大院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包含现有的古村落、戏台、文昌宫、碉楼、东侧生态田园景观打造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该项目以‘传统民居村落 ’为主,厚植西昌文化资源,保持古村原有肌理和街巷结构,坚持‘修旧如旧 ’的原则,通过古村提升打造,营造错落有致、曲径通幽、古风古韵的意境,还原高山堡木架构土坯小青瓦房屋建筑格局。同时整合川兴优势文旅资源,包括川兴温泉、草扇番茄、邛海湖鲜等,力争打造兼具文化休闲与生态田园多重体验于一体的综合配套文旅项目。打造完成后,不仅能满足市民游客游玩购物的需要,还能满足商务活动、休闲餐饮、民宿度假等休闲游览活动的需要,让市民游客不用出城就能享受‘诗和远方’的度假生活”。

image.png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