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发挥生态文明优势 扮靓美丽家园

2022-03-01 11:13

摘要: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紧紧围绕威海市委、市政府“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总体部署要求,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紧紧围绕威海市委、市政府“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总体部署要求,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石窝”蝶变,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来到环翠区嵩山街道小镇村南山脚下,一座“镶嵌”在山体之上的石屋映入眼帘,这就是石窝剧场。石窝剧场,原是村民采石盖房遗留下的一处废弃采石场,岩石裸露,生态破坏严重,存在山体滑坡、落石等安全隐患。而且由于长期无人看管,成了村庄的“环境伤疤”。

本着“自然生态恢复,保留乡村记忆”理念,嵩山街道高起点规划建设了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将石窝改造作为整个小镇的亮点,因山就势,规划了石窝剧场。

依山而建的石窝以采石断面为背景,下陷部分为舞台,缓坡段为阶梯观众席,成为国内首个利用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首创了生态修复新模式。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在剧场下方运营200多平米的“初心咖啡馆 ”,将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引领乡村振兴。

不仅小镇村,周围台下村、北七夼村等村庄都因石窝剧场“嗨”了起来。嵩山街道针对不同文化结构、审美情趣、文化需求的人群,设计了多维度的文化活动,戏剧专场、“劳动人民最光荣”话剧表演、乡村音乐节……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接连上线,文化繁荣起来,老村焕发出新活力。

2021年12月22日,曾拍摄过电影《天赐》的威海著名导演孙宪带领团队历时三年创作的新电影——《村头村尾》正式公映,其所有内、外景,均拍摄于环翠区嵩山街道所辖村庄的真实环境,石窝剧场和轻户外运动小镇纷纷出镜,细致展现了环翠乡村的精致风貌。特别是故事取材于当地村庄的真人真事,展现了小康路上的山乡巨变,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近年来,嵩山街道紧跟市、区工作步伐,高标准打造了以“运动+”为主题的轻户外运动小镇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持续推进石窝剧场、轻体网球基地、山地自行车赛道等节点建设;坚持“运动+”产业特色,连续2年承接全国山地自行车联赛;坚持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流转土地305亩、民房30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运营,不断完善整个运动小镇的业态布局,入选全市重点培植的20个样板片区。

聚焦生态文明品牌 塑造打造嵩山文旅新地标

“一步一画卷,一城览千年。威海华夏城,处处是美景。”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华夏城推出首届新春嘉年华活动,除了海洋馆、桃花坞、皇家马戏、国粹戏曲、武术杂技、舞狮舞蹈、机甲表演等精彩的表演类项目外,景区内还有生态馆、彩虹滑梯等系列游乐设施,让游客玩得乐此不疲、赞不绝口。

今年春节期间,华夏城共接待游客6.56万人、同比增长53.8%;实现旅游收入345.6万元、同比增长18.7 %。在做好景区营业的同时,嵩山街道与华夏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履行测温、扫码、登记程序,筑牢严密防线,保障游玩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年来,华夏集团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为推动“两山论”更好地落实落地,华夏城景区产业提升项目启动,重点包括生态修复、生态文明基地、威海民俗文化馆、胶东民俗文化主题街区、动物部落、精品度假酒店、世外桃源、华夏阅海楼、景区基础配套等9大项目。

华夏生态文明馆、威海华夏大酒店酒店是嵩山街道文化旅游建设的点睛之笔。它们的建成,标志着嵩山以华夏城为核心的阅山路西侧文化旅游、酒店餐饮产业基地正式成形。其中威海华夏大酒店酒店以“自然+人文”为核心,打造一家集婚宴、客房、餐饮、会议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会议酒店。两大标志性建筑将持续发挥中心效能,辐射周围村庄,全面激发经济活力,推动当地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

从龙山之殇到青山之美,通过生态修复,华夏集团把矿坑废墟变成绿水青山,又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威海生态文明建设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小民宿”蕴藏“大能量”,激活嵩山美丽经济

走进干净整洁的“民宿村”,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以及近在咫尺的旅游景区,这个位于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小镇村成为了一处“网红村”打卡地。

2月15日上午,餐厅老板邢华早早备好菜、生起火。走进餐厅,老式灶台、木质镂空窗、倒挂油纸伞、草编吊灯、大花布墙…尽显农家特色。透过玻璃落地窗向外望去,天高云淡,绿水青山,尽收眼底。

很难想象,1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杂草丛生、破败不堪,荒废了30年的地瓜窖子。20世纪90年代前,地瓜窖在农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越冬前,村民会把地瓜和一些不耐寒的蔬菜放进窖子,作为天然的恒温保鲜储藏室。随着时代更迭、社会发展,地瓜窖的使用率越来越低,最终被淘汰掉,成为村里闲置的“包袱”。

为促进轻户外运动小镇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2021年,嵩山街道将小镇村200平米的地瓜窖流转出来,引入社会资本,对窖子加以改造利用。地瓜窖子“华丽变身”,窖藏餐厅由此诞生。

邢华介绍,自2月10日正式营业以来,餐厅非常受欢迎,收入非常可观。地瓜窖、马铃薯窖、萝卜窖、白菜窖不仅为顾客提供丰富的美味佳肴,客人可以自己动手,煮菜炖鱼,享受原汁原味的农家饭。

小镇村民宿的成功,不仅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拉动了餐饮业、特色农产品销售,而且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真正让“沉睡资产”变“增收活水”,实现百姓增收。

据悉,嵩山街道已流转5栋闲置民房,引进社会资本200万元,按照‘一户一品、产业结合、人才流入’的推进原则,发展民宿、餐饮等业态,为运动爱好者、游客提供配套服务,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村民人均收入逐年递增,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借助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的打造,小镇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近郊休闲打卡地,特色民宿的打造,更是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抹亮色。(罗晓楠)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