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正式发布

2022-03-29 13:41

摘要:三月春回大地,陇原大地一片生机活力。3月29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编制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通过新华财经云直播平台正式发布。

三月春回大地,陇原大地一片生机活力。3月29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编制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通过新华财经云直播平台正式发布。

报告以2021年指数运行结果为主线,对甘肃乡村旅游市场热度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多维度、立体化的数据分析,并结合“十四五”时期乡村旅游发展大势,针对甘肃乡村发展现实问题,整合专家学者观点提出了对策建议。

图为《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发布会旨在向外界传导文旅产业持续发展的前景和信心,彰显文旅行业奋发进取的勇气和决心。乡村旅游是引领文旅复苏的排头兵,是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作为全国首只省域乡村旅游大数据指数,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现已成为甘肃乡村旅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甘肃省全省精准研判乡村旅游发展态势提供了有力的数字抓手和充足的信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教授认为,“十四五”时期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一方面,旅游者的消费方式和结构发生巨大改变,聚集型的城市旅游需求逐渐被空间更宽松、人流更稀少、空气更流通的乡村旅游需求所替代。另一方面,新型旅游方式围绕乡村展开,微旅行、缓度假、轻奢露营、红色旅游等方式逐渐兴起,以“美丽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为代表的优质旅游供给更加丰富。未来,围绕“规范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乡村文化挖掘、环境建设、精品打造、市场规范等全面提升将为乡村旅游提供有利契机。

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教授表示,甘肃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取得了“甘肃经验”。高亚芳教授建议,未来甘肃乡村旅游需要坚持高起点定位、持续高质量发展;要优化空间布局;要创新打造区域公共品牌,集中打造由乡村旅游示范县和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两大体系支撑的“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公共品牌;要推动数智赋能乡村旅游,推进“互联网+乡村旅游”深化。

指数结果显示,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市场实现全面恢复和持续发展。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市场消费热度总指数月均值为112.99点,同比增长27.33%,并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107.79点)。一季度,春节返乡热潮带动旅游消费热度显著拉升,乡村旅游实现开门红;二季度,清明、“五一”、端午假期等拉动指数强势攀升,市场活力持续上行;三季度,暑期引爆公众旅游热情,7月份指数达到历史最高峰值(137.21点);四季度,市场在经历短期暂停后快速回暖,强势恢复。

图1.2019-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消费热度指数走势(点)

游客接待规模持续增长,客源分布集聚省内。据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13142万人次,同比增长64%,游客接待量大幅提高。受新冠疫情等现实因素影响,以近郊游、短途游为主的旅游满足了游客外出休闲放松的需要,省内客源占比超过八成,兰州、定西、天水、临夏、平凉等地贡献了六成以上的游客量;省外客源集中于陕西等周边省份,一线城市客源潜力仍待挖掘。

中青年游客仍为主力,“银发游”潜力巨大。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年龄集中在20-49岁,占比超七成;60岁以上游客占比较2019年增长4.8个百分点,老年游客群体占比显著增高,“银发族”渐成乡村旅游的重要力量。

产业建设成效渐显,乡村旅游迈入提质增效阶段。近年来,甘肃以打造“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实施特色旅游村镇、农家乐、精品民宿品牌工程,进一步培育业态,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2021年,甘肃3个乡镇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乡镇、6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家民宿创建为首批全国甲级旅游民宿,“甘肃: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成功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乡村旅游综合效应持续扩大,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多样文旅活动举办,叫响“如意甘肃”文旅品牌。2021年甘肃省组织开展全省乡村旅游市场启动活动,发布甘肃最美“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组织“万车游陇原”活动,举办“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惠民活动、“欢乐春节·如意甘肃”等系列活动,迅速带热了全省乡村旅游。

通过一系列指数研究和产业把脉剖析,报告建议甘肃在产品供给、设施完善、城乡融合、品牌打造、生态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刘耀芳 曾喆)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