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国际爱鸟日,最世界携手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推出观鸟榜单

2022-04-01 14:50

摘要:人类与生俱来对其他生命有亲切感,这种亲生命性吸引着人们探索自然。鸟类是存在于自然界中较容易为人类所接近的一类野生动物。

人类与生俱来对其他生命有亲切感,这种亲生命性吸引着人们探索自然。鸟类是存在于自然界中较容易为人类所接近的一类野生动物。早春四月,随着候鸟北迁,北京、山东东营等地吸引众多观鸟爱好者前往。4月1日,国际爱鸟日当天,JNE Group集团旗下品牌最世界携手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邀请自然之友野鸟会工作组成员、北京迁徙猛禽监测项目协调人——张鹏,共同策划《国内适合观鸟的目的地推荐》榜单,详细介绍了野外观鸟的注意事项,并推荐了国内八个观鸟地点。

在野外观鸟,要永远将野鸟的福祉放在首位,这是进行观鸟活动的基本伦理。在观鸟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避免干扰野鸟的正常生活,以免对野鸟造成严重的伤害。同时,观鸟也应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不能因为追求目标鸟种,在没有充分观察和足够证据的情况下强行定种,造成人为的错误记录。

国内有很多适合观鸟的目的地。在北京的观鸟爱好者既可以去百望山森林公园,也可前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飞区的咽喉要道。每年都有大量的候鸟沿着西山、燕山山脉进行迁徙,其中就有“天空王者”之称的鹰隼类猛禽的身影。根据北京迁徙猛禽监测项目的调查,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以上的猛禽飞过西山,而位于西山山脉浅山地区的百望山森林公园,就是最方便观察猛禽迁徙的著名“鹰山”之一。如果在迁徙季节光顾这里,经常可以看到划过天际的猛禽的身影。

(图为白尾鹞,摄影师:张鹏)

而地处北京市中轴线北端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占地面积达到了680公顷,绿化覆盖率超过了95%。其内含奥海、仰山、山溪、湿地,构成了一个丰富而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为野生动物创造了广阔的生活空间,吸引了众多的野鸟在此栖息、驻足。据调查,这里栖息着超过260种野鸟,无论春夏秋冬,来这里观鸟总会收获满满的喜悦。

(图为栗苇鳽(jiān),摄影师:麦克曹)

此外,位于山东省北部的东营市地处黄河三角洲。依托滩涂湿地,这里生活着大量鸻鹬类、雁鸭类、鹭类、鹤类、鹳类和鸥类水鸟,在苇塘灌丛等沿岸地区也有大量雀形目鸟类、猛禽等捕食鸟类活动。在东营海滨观鸟,一部较高倍率的单筒观鸟望远镜和稳定的三脚架会帮助观察者们获得更好的观鸟体验。同时,读懂潮汐表或者和当地老乡了解潮汐规律,也更有助于观察在潮间带活动的鸻鹬类等野鸟。

(图为反嘴鹬,摄影师:张鹏)

除了这些目的地,还有一个隐藏的观鸟“圣地”,那就是家附近。说到“观鸟”,可能很多人都会联想到遥远的雨林或者广袤的湿地、滩涂,但只要我们留心,家附近的小山包最容易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需要注意的是,春夏之际,正是幼鸟开始学习飞行的时候,有许多幼鸟会不小心从巢中跌落。如果发现雏幼鸟,可根据幼鸟身体状况,选择放回巣中或附近相对安全的地方,也可联系各地野生动物救助站,按照工作人员指导进行操作。千万不要带回家饲养,发育阶段的小鸟对营养的要求格外苛刻,此外,由人类养大的雏幼鸟很容易对人形成依赖,长大后很难再放回野外。

(在北京猛禽救助中心,为了避免救助的雏幼鸟产生错误印痕行为(保持其野生动物应具备的行为),康复师用猛禽手偶为红隼雏鸟喂食。摄影师:刘安)

近年来,最世界与同属于JNE Group集团的穷游网持续践行负责任的旅行,深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除了倡导科学观鸟之外,双方都积极呼吁用户关注其他野生动植物。在旅行过程中,旅行者不只要对目的地的环境负责,也要对当地社会、文化负责。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旅行,不仅能让旅途尽可能的有益与快乐,同时,也会给目的地带来积极的正向影响。数据表明,2021年穷游网站内用户发布的“负责任的旅行”相关内容较2020年增长超过60%。97.46%的穷游用户愿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活动,92.34%的用户愿意为了保护环境,改变自己的旅行方式。

关于JNE Group

JNE Group集团以文化、旅游、生活美学为核心,以高科技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业务涵盖出入境旅游一站式服务、文旅投资、生活方式线上线下零售、图书出版等。 JNE Group集团总部在中国北京,并在中国上海、中国香港、泰国、日本、新西兰有分公司,旗下拥有穷游网、最世界、JNE生活美学及LUXE City Guide 四个核心品牌,全面深耕文旅行业,致力于帮助旅行者用自己的视角和方式体验世界,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