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擦亮“离岛免税”金招牌 中旅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2-04-14 17:02

摘要:自2011年4月20日试点实行离岛免税政策以来,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省旅游的一大亮点。

自2011年4月20日试点实行离岛免税政策以来,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省旅游的一大亮点。近十一年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有过8次调整,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海南免税购物市场发展也驶入“快车道”。

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免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商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动者、践行者,持续深耕海南市场,把“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念贯穿于工作中,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贡献。

“得益于党中央给予海南的极大关心与支持,离岛免税逐渐发展成为海南的一张‘金字招牌’。”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绪江说,中免集团在提升离岛旅客免税购物体验感、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诚实经营,让消费者更放心,提供优质服务,让消费者更舒心,让免税购物这把火“越烧越旺”。

加大合作与创新  提升免税购物体验  

近年来,为更好满足海南离岛免税市场需求,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呈现出品牌更加丰富、购物环境优化、营销方式多样、购物便利性提升等特点。

“海南免税商品价格有竞争力,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心仪的产品,这是海南免税店持续火爆、吸引国内消费者的主要原因。”高绪江表示。近年来,海南免税购物规模的不断扩大,“来海南,畅享离岛免税购物”已成为国内众多消费者的首要选择。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业态的重要参与者,中免集团已先后与全球超1000个知名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中免集团在海南已形成包括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在内的覆盖全岛的多维布局。

其中,三亚国际免税城总面积12万平方米,是以免税为主题,融商业、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三亚国际免税城囊括了700余个国际奢侈品牌,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类及品牌最多、影响最广泛的免税店,而且通过提升购物体验、服务品质等措施,竭力打造高服务水准、人性化的旅游零售行业龙头企业。

作为国家赋予海南含金量最高、影响最深远的政策之一,十多年来,离岛免税政策下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已提高到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增加到45类。同时,政策还对免税商品购买方式持续优化,增加了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等提货方式。

“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三亚国际免税城新增了酒类、电子产品等消费者需求较为强烈的商品品类,新政实施后销售势头良好,为店内增加了更多可供探索的空间。我们通过提供丰富的货品,开展折扣、满减、赠券等促销活动,更大程度释放离岛免税新政效应。”高绪江说。

面对更广阔的国内市场,在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免集团表示将与业内合作伙伴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免税商品与国际原产地在品牌、品种、价格上的“三同步”,在海南市场引入更多品牌和限量版商品,提供更优价格,通过合作与创新,共同推进中国旅游零售市场持续蓬勃发展。

旅游全产业链布局  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中国旅游集团拥有旅游行业的全要素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创新打造以免税购物为核心的“旅游+”和“+旅游”产业链以业务协同促进各板块共同发展,实现资源和流量共享,最终形成集团全产业链内部小循环、外部大循环的生态系统,实现旅游全产业链串联生根海南的效果。

首先,中旅深入挖掘游客潜在需求,大力拓展国内旅游市场。中旅免税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建立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海南岛“离岛免税”业务规模,大力发展市内店和线上电商业务,不断增加高档奢侈品、精品供应,吸引国人海外免税购物消费回流,有效激发内需。

在旅行社、景区、酒店等传统业务领域,中旅加大了围绕消费者需求,引领市场趋势的明星产品打造,并强化对邮轮、房车等创新业务的孵化;围绕高品质强体验的探险旅游、体育旅游等高质量旅游产品输出,形成对出境旅游产品的替代。

其次,作为总部迁册海南的首家央企和海南国家级战略排头兵,中旅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海口新海港、三亚海棠湾等重大项目落地;积极推进“鼓浪屿”号邮轮无目的地海上航游业务,将“南海之梦”号邮轮打造成为疫情期间首个移动海上博物馆;同步拓展酒店、旅游目的地、旅游金融等业务,多措并举助力海南自贸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在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中旅集团表示将继续努力优化资源供给结构、推出高质量旅游产品,推进供给侧改革升级,更好释放国内消费需求,吸引国际消费回流,坚持“立足香港、深耕海南、拓展国内、做精海外”的发展思路,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