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人生万象,在出发中找到答案

2022-04-24 16:56

摘要:“最令人惶恐的处境并非动荡与纷争本身,而是深陷其中却无从辨识、无力把握,于是茫然失措。认知坐标的迷失、判断依据的错乱,或许是时代肖像的侧影。

“最令人惶恐的处境并非动荡与纷争本身,而是深陷其中却无从辨识、无力把握,于是茫然失措。认知坐标的迷失、判断依据的错乱,或许是时代肖像的侧影。”身份的焦虑、意义的所在已成为当下困惑人们的难题。

正如许倬云先生所说,“现在全球性的问题是,人找不着目的,找不着人生的意义在哪里,于是无所适从。”

没有标准答案的时代,不妨先迈出一步

处在全媒体环境下,互联网跨越了地域的限制,丰富的信息资源放大了人的无所适从。大量碎片化、大众化信息的产出带来的是空洞与迷茫,过载的信息、新鲜的资讯引导我们被迫与这个世界建立各种各样的联系,也让我们深陷算法的禁锢之中,处在“全知视角”的信息焦虑中。

而另一方面,疫情进入第三年,我们并没有完全学会如何与其共舞,未知的恐惧仍旧笼罩在每个人周围,由此而来的心理创伤和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让整个社会在不同层面出现压力、焦灼甚至冲动、暴躁的极端情绪。生活没有兴趣,社交没有能力,生命无意义感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年轻一代中。

我们像一块夹心饼干,被迫裹挟在全知带来的信息焦虑与未知造就的无所适从之中,而生活从来没有标准答案。

正如量子力学的波粒二象性特征认为,确定性的世界是建立在不确定性上的。除了一些比较固定的事情外,在宏观中存在的很多事物,比如暗物质等等都是没有规律的,很大可能都是随机偶然的。这种“不确定性”让我们熟知的现实世界变得模糊,不确定。

因此,当人们在面临选择时,或许最好的选择就是当下所做出的看似随机的选择。而生活的B面,就藏在这些随机选择中。

在未知与不确定之间,用具体对抗焦虑,用行走回击混沌或许是不错的解决方式,迈出一步,答案就藏在其中。

向外探索即是向内抵达,我们仍然可以相信行走的力量

人生的边界处,常常隐藏着日常无法观察到的可能性,“迈出一步”,探索的过程本身,也是在引导着我们逐渐觉知生命的界限。

看似随机的选择往往隐藏着确定的答案。笔者在最近君澜新发布的概念片中窥见了一二。

1.jpg

(图片来源君澜酒店集团)

有人说,宣传片是一个品牌灵魂的表达,而对于宣传片的解读每个品牌都各有千秋。起初,它仅仅是君澜总裁王建平萌生在心里的一个小火苗:拍摄一支专属品牌的宣传片,记录一下属于君澜的一程山水。而正是这簇火苗,君澜人带着开放和探索的心,想着先出发了再说,由此踏上了旅程。

2.png

(图片来源君澜酒店集团)

疫情的反复无常让这趟采风之旅变得艰难,前往王岗坪君澜度假酒店拍摄贡嘎雪山的过程中,“蜿蜒的山路、严重的身体不适、不知何时散去的云雾、忐忑怀疑的心”,是当时最真实的写照。所幸,在等待了6个小时过后,缭绕的云雾四散,粼粼金光溢出,日出金山的景色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铺陈在他们眼中。

(图片来源君澜酒店集团)

这趟不确定的旅程顿时有了具象的答案,出发时的犹疑在这一刻被赋予了圆满的意义,君澜人也由此明白了“出发是为了更好地回来”,不虚此行的他们也收获了不期而遇的美好。

(图片来源君澜酒店集团)

此行是手段,不虚才是目的,而向外探索即是向内抵达,看似没有目的地的出行,往往能获得出乎意料的回答。年轻的激情大概也如此,是无目的地的燃烧,但正因为有所燃烧才能在未知的旅程中,寻找出具象化的答案。

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来,属于生活的答案就藏在其中

或许如君澜人这样在探索中找到答案,也正是我们回击生活的无力感,对抗焦虑的最好方式。行遍每个目的地,除了见证日升月落,潮汐晚霞,也能在每趟旅途中体会到“出发是为了更好地回来”的意义。

而属于探索的答案,君澜也已经用这支短片给了最好的回应,在6分多钟的短片中,“不虚此行”作为主题一以贯之,“爱、家、蜜、业”四个部分在其中起承转合,这贯穿了每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恰恰是我们对爱,对家人,对朋友,对事业的执着,如同一趟不断行走在路上的旅程,无论是身体还是生命,从出发的那一刻,连接便已开启。

(图片来源君澜酒店集团)

人生的剧本一旦展开就无法返航,而透过概念片我们可以看到,在可以确定的今天,这趟相携以往的旅程,和着阳光的暖意、凭着风的吹拂、顺着吟唱的旋律,可以自然醒来、放肆沉睡、开怀释然、暗自流泪,所见、所听、所爱即是所得,在云舒日换间、星移归去来,切实感受山海值得、相守值得、此刻值得。

10.png

(图片来源君澜酒店集团)

山川湖海,日新月换,每个属于君澜的旅居地背后都隐藏着无数令人伫足,引人联想的历史与故事,并肩而至,则可以在贡嘎雪山感受日照金山的磅礴壮美,在香水湾见证潮汐涨落,在敦煌感受落日长河。

11.jpg

(图片来源君澜酒店集团)

在路上的意义就是寻找自己,可能出发本身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但会磨练一个人看待世事的心智。有些风景,是远眺所不能感受到的,只有启程亲临,才能见证它的美丽。而当读懂这些以后,我们也会明白未知与无常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坦然接受,顺应发生,安顿好自己。

正如诗人里克尔所言,“经历充满难题的生活,也许有一天,不知不觉,你将渐渐活出写满答案的人生“。

属于每个人的未来,也终将“在路上”逐渐清晰明确。因而,当生活的无力感袭来,我们不妨迈出一步,从出发开始,探寻生活的多面。在探索中追溯初心,发现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

总结

经历疫情期间彼此隔离的孤绝,让我们更能体会人与人在真实空间相遇的重要性。或许生活没有标准答案,但向前出发,在旅途中,照见彼此,望见山海,亦能在无所适从中,发现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